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人際關係的錯綜複雜困擾著許多人,尤其是當我們想關懷別人或要分享福音時,一些人常常會心存戒心而拒絕我們。

作家坎蒂絲.露西(Candice Lucey) 在I believe分享中提及馬太福音28:19-20所說-去使萬民成為我的門徒,但實踐這使命時,我們的經歷往往不總是順利,總會遇到被拒絕的時刻,這時要想起耶穌,因為耶穌也吃過閉門羹,眼所見耶穌施行神蹟的猶太人,仍不相信祂所說的,也詆毀祂身為彌賽亞的身分。

 

基督徒試圖關懷人或想與他人分享自己的信仰時,如果遭遇到了拒絕,我們應該從耶穌身上學到8個功課:

 

1. 盡人事,交給神

耶穌在當時受到許多人擁戴與喜愛。祂施行五餅二魚的神蹟,給許多人吃飽,祂醫病趕鬼使人脫離挾制。人們之所以跟隨祂,是因為祂有明智和包容、溫柔至愛。當時的人們對於耶穌所做所為感到驚訝。約翰福音6:65記載,「耶穌又說:所以我對你們說過,若不是蒙我父的恩賜,沒有人能到我這裡來。」我們要明白,在關懷他人或傳福音的事上,若非聖靈動工,人不會信靠主,所以基督徒要盡己力事奉,把結果交給主。

 

2. 為拒絕你的人禱告

馬太福音5:44說,「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人的愛是相對的愛,會受環境與個人種種因素影響,神的愛是絕對的愛,不被限制。求神的愛激勵我們,可以為那拒絕我們的人禱告,禱告能迎接神的作工,使人的心柔軟敞開。

 

3. 察驗自己的動機

歌羅西書3:17說,「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我們行事為人,說話表現都代表主,我們需要察驗自己內在動機。關懷人或傳福音是因著愛,不是為了個人利己的目的,另外,我們必須尊重他人的意願與想法,知道神有祂自己的時間表。

 

4. 檢視自己的方法與策略

哥林多前書9:22提到,「向什麼樣的人,我就做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關懷人及傳福音不是高姿態的論調,也不是低姿態的討好,保羅提出勸勉,鼓勵我們不要固執一成不變,要保有彈性,站在對方立場體恤人,在信仰方面無損的事上去調整做法,運用一切可行的方法,將基督的愛帶給他們。

 

5. 抱持著同理心

在路加福音16章提到財主和拉撒路兩個人不同的路,一個在火焰裡受苦,一個在亞伯拉罕懷裡覺得寧靜和平安。當我們思想信與不信之人在想法上的迥異和終局,尤其會幫助我們面對未信主的人,更能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不會因被拒絕導致退縮,對靈魂得救失去火熱的心。

 

6. 有關係就沒關係

關懷人或傳福音前,先跟別人建立好關係,在這樣的基礎上,自然能在談起自己的見證及福音時,不會讓人覺得別有目的,也不會破壞到原本的情感。平時用愛發電,用真誠的心去關懷他人,等候神的時間,神的時間一到,人就歸向祂。

 

7. 不住禱告不要放棄

基督徒要明白自己是傳福音的使者,神才是那位成就者,不要因被拒絕而產生冷淡反應,在被拒絕時仍持續美好互動的關係,這樣就不會錯失任何的機會,不住禱告不要放棄,每個人都需要被關愛。

 

8. 抓住每個機會

提摩太後書4:2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我們真的不知道甚麼時間是最好的,有時我們以為不是好時機,就不開口關懷或向人傳福音,很有可能那個人在那時間點正需要我們的關懷。我們不全然知道人的心。不管如何,總盡力在行為上實踐愛。

 

 

精選要聞》

新冠病毒是危難! 神期待我們得到8個祝福

10個女生經常忽略的「優質男人」特質

我是神喜悅的人嗎? 蘇惠麗牧師:2020是向上攀登的季節!務必升級這三要素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了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