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週日(22),知名兩性婚姻家庭講師、淡江大學企管系洪英正副教授於台北榮耀教會分享信息。(圖/台北榮耀教會)

常聽見人心中有這些苦悶:「神何時為我開一扇門?」、「自己做事認真、遵守一切事,但為什麼還是苦無出路?」…。我們該如何看見並抓住神所預備的機會?

人生就像一場賽跑,就如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哥林多前書9:24)許多人在場上賽跑,但最終只有少數人能得著獎賞。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是否有盡心地跑在場上,步步為營,把握每個神所預備的機會?

 

知名兩性婚姻家庭講師、淡江大學企管系洪英正副教授,以撒母耳記上分享大衛如何被神興起,以及他如何在處處依靠神,把握每個機會。

 

16章提到,大衛是耶西家最不被看重的孩子,但神卻命撒母耳膏抹他為王。反觀現今世代,在各行各業上訓練人要做好表面功夫,但卻容易使人變得膚淺。洪英正說到,雖然這世界驅使人以外貌評斷人,但神看重的是人的內心。祂揀選世人看為愚拙的,為要使那些有智慧的羞愧。因此,當神的呼召臨到時,我們會經歷到超乎所求所想的,且主觀經驗會超越客觀理性的思維。

 

從大衛身上可以學習創造機會的4個關鍵:

 

1. 創造機會,一舉一動都是關鍵!

其中有一個少年人說:「我曾見伯利恆人耶西的一個兒子善於彈琴,是大有勇敢的戰士,說話合宜,容貌俊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撒母耳記上16:18

 

或許人會認為自己沒有什麼特別的身家背景、傑出才能,平時按部就班地做好所有事,但看到身旁的人做些投機取巧的事,卻得到超過自己所得的好處。洪英正說到,神會鑒察人心,並且等候耶和華的人必不致羞愧。當神所預備的時候到了,你就會被神所使用。

 

大衛的生活看似平淡無奇,每日放羊、一天中少有機會與人對談,但是他保守好自己,以至於能夠合乎主用。在這段等待的期間,他竭盡心力做好每件事,以至於當人們在尋找善彈琴者時,第一反應就聯想到大衛。洪英正提醒,不要認為日常生活不需要做任何準備,應懂得謹慎自守、預備自身心志、建立好名聲。當神所預備的機會臨到時,就能夠立即抓取。

 

2. 創造機會,對國度需要敏感關心!

大衛把他帶來的食物留在看守物件人的手下,跑到戰場,問他哥哥們安。與他們說話的時候,那討戰的,就是屬迦特的非利士人歌利亞,從非利士隊中出來,說從前所說的話;大衛都聽見了。-撒母耳記上17:22-23

 

大衛因有「以天下為己任」的心,主動留意並詢問戰況,其後更因聽見非利士人污辱永生神,願意爭戰。在神家中,我們也需要有像大衛一樣的心志,在所賦予我們的大使命中,在各自位份上盡心竭力,弟兄姐妹能夠彼此建造,在愛中得恢復,就能經歷神所說的: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翰福音12:26)

 

3. 創造機會,要絕不沾染惡事!

大衛問站在他旁邊的人說:「如果有人擊殺這個非利士人,除去以色列人的恥辱,那人會得到怎麼的對待呢?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呢?竟敢向永活的 神的軍隊罵陣?」-撒母耳記上17:26

 

我們身為神的器皿,需要保守自己,不與惡連結。洪英正提醒,卑賤是不認識神時所做的事,我們要做神家中尊貴的器皿,也要如大衛一樣,不容許任何人玷汙這位榮耀的神。

 

4. 把握機會,堅信神與你同在

大衛又說:「那曾救我脫離獅爪和熊掌的耶和華,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於是掃羅對大衛說:「你去吧!願耶和華與你同在。」-撒母耳記上17:37

 

「你要有個信心,相信上帝一直與你同在,祂真的與你同在。」洪英正提到,當在凡事上都表明自己為神所用,神榮耀印記要更顯明在我們身上,如同大衛因相信神與他同在,才能夠經歷到超乎所求所想的事。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傳道書9:11

 

身為神兒女,我們要感謝神給予格外的憐憫與愛,因此能夠經歷神臨到我們的,是因祂完全掌管了「當時的機會」。人常為著自身的人生目標而努力,想用自己的方式經營成功人生,但卻忘了邀請神一起同行。雖然照著世界的法則行,能夠得到一些成就,但終究會感覺缺少些什麼。這是因為神有為人預備格外的恩典,但我們卻未好好運用。

 

或許你正處在曠野中,不知神是否在前方已為你預備美好的道路,或是在感情中受挫多次,不知神是否真會為自己預備適合的人,但洪英正提醒,耶和華從不偏待人,當我們將心歸給神時,生命就不再一樣。

 

只要保守好自己的心,並在基督裡耐心等候,必能看見神所預備的超乎所想的未來。「百般學習是準備,時候到了有機會,但要不斷有機會,就得時時做準備。你現在正為要被神使用、要做更大的事情,神應許祂做的我們也要做,而且要做比祂更大的事。祂是創造機會的主,因為祂是能夠叫很多事完全翻轉的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