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疫情衝擊論壇與會者,左起:寇紹恩牧師、楊寧亞牧師、周神助牧師、張茂松牧師。(圖/GOOD TV 提供)

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全球增溫,史上第一次教會公告暫停主日聚會,主動回應政府防疫政策。基督徒也順應防疫需要從「上教會」改為「線上聚會」。此波疫情對於全球經濟及民生帶來強大的衝擊,但是否也帶來改變的契機,促使教會跳脫過往巢臼,加速轉型成為新型態教會!?

GOOD TV《疫情衝擊論壇-教會的應變與轉機》特別節目,三月28日邀請楊寧亞、張茂松、周神助、寇紹恩四位牧師,從現實面、真理面,針對疫情衝擊下教會的應變與轉機,提出他們的洞見與看法。

 

主持人寇紹恩牧師表示,面對這波疫情我們的態度是不驚慌亦不輕忽。不驚慌,是知道主顧念我們;不輕忽則是從現實面看見仇敵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走。寇牧師特別強調,「上帝總能將壞球變成好球,危機中當我們倚靠聖靈,必能抓住契機,促使教會轉型,迎接復興!」

 

疫情衝擊下的社會與教會

儘管疫情影響主日聚會,但許多教會在過去幾年已有線上聚會的機制。台北真理堂楊寧亞牧師表示,「我們長久以來的異象是建立網絡教會,此波疫情來得突然,卻也正是教會實踐虛實整合,操兵的時刻。因應疫情需要該教會改採網絡聚會,不只是將主日信息放上網站,更重要是透過網絡平台進行小組牧養。」

 

新店行道會張茂松牧師說,線上聚會不容易專注,因此他們縮短線上聚會時間,敬拜與證道各十五分鐘,接著半小時為小組分享時間,透過LINE等社群平台進行關懷及牧養。新店行道會在過去兩年,也積極推動線上社群小組,至今成立了四百多個禱讀小組,以禱讀神的話為主軸。不同於過往小組一週聚集一次,改採線上小組後,跨越時空限制組員互動的次數反而增多。

 

配合防疫的教會牧養轉型

寇紹恩牧師說,初代教會天天在聖殿中聚集,也在家中聚集。面對此波疫情,他相信,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線上聚會的牧養策略為何呢?

 

周神助牧師表示,在教會建造上,不同階段有不同做法。初代教會的門徒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掰餅,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但慢慢的教會很容易因此定型,成為舊皮袋。直到教會遭受逼迫而出去建立更多教會。他說,「整個教會在最不平安時,都得平安,且被建立,凡事敬畏主,人數增多。面對疫情當我們用對的態度面對,回到神的裡面,我相信無論小組牧養,禱告,對教會來說都是再一次的煉淨,皮袋更新,帶來更大的祝福。」

 

面對當前國家社會挑戰,楊寧亞牧師說,我們最需要神的同在,用禱告支取恩典。神的教會應該是禱告的教會。因此台北真理堂設立了禱告塔,盼望每個人都起來禱告,讓禱告成為一種生活型態。他也呼籲,在末世會有戰爭、逼迫,基督徒當要警醒,學習人人都成為禱告的人;每間教會成為禱告教會。先禱告、再事奉。當教會逐步轉型時,楊牧師也特別關注不擅於使用3C的老年人及兒童的需要。他說,「除了線上教導,我們同時也有實際探訪,透過虛實整合的牧養策略關心會友。我相信21世紀,會有新型態的教會出現。是虛實整合,且倚靠聖靈帶領的教會。」

寇紹恩牧師(左上)、周神助牧師(右上)、張茂松牧師(左下)、楊寧亞牧師(右下)。(圖/GOOD TV 提供)

疫情蔓延中的福音使命

在這一波疫情中,社會人心惶惶,卻也成為傳福音最好的時刻。寇紹恩牧師說,透過神的話,倚靠聖靈的大能。基督徒不再只是聚在一起禱告,也出去傳福音,關懷人們的需要。

 

周神助牧師表示,教會是社會安定的力量,這段時間雖然實體聚會減少,但透過線上的聚會反而看見有很多新朋友加入。

 

新店行道會在疫情中也主動關懷鄰舍的需要,透過打卡送咖啡、消毒水實際行動,也率先送出一萬多杯咖啡給醫護人員,展現基督徒的社會關懷。張牧師說,此時此刻大家的心中希冀的就是平安,他們也送出四萬多個代表平安的十字架。他說,傳福音不一定是參加聚會,傳福音是方方面面。

 

台北真理堂則是推出〈防疫滿福寶〉,禱告內容包含七大面向,慕道友只要照著禱告就好,十分便利。楊寧亞牧師說,疫情期間是最好傳福音的時刻。特別對年長者,每天三餐照著服用十分有幫助。是個人佈道是最好的方式。

 

疫情期間教會的社會責任

基督徒的命定就是大使命,傳福音。四位牧者都表示,疫情出現是危機同時也是教會轉型的契機,更是傳福音的重要時刻,教會此時也需肩負起更多社會責任。

 

張茂松牧師表示,面對疫情基督徒可以做更多的事,有更大的責任。我們不能偏離福音使命,但在進入福音使命前,給一般社會大眾的印象也很重要。他提到有一位確診的義大利神父,將呼吸器給了一名年輕人自己因而喪命。此外,在義大利也有五十多名神父,因關懷確診者而喪命。這些捨身愛人的善行,帶給教會另一種衝擊與反思。張牧師說,基督徒對社會要有更大的責任和影響力,必須要有實際愛的行動。楊寧亞牧師則表示,我們不是專注在疫情與苦難,而是在疫情中要尋求上帝的面。聖經說,神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愛神就會彰顯出神的愛。如同義大利神父一樣捨身愛人。

 

周神助牧師在禱告中引用經文,「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歷代志下7:14)做為禱告。他說,儘管因為疫情使得教會聚會、小組牧養方式有所改變,但我們要起來成為光與鹽,呼求神榮耀同在。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先有愛弟兄的心,再有愛眾人的心。求神除去我們眾人一切的懼怕。最後他宣告說,現在不是疫情傳播時刻,而是平安福音傳播得勝的時刻!

 

《疫情衝擊-教會的應變與轉機》 特別節目

◎ 播出時間:3/29(日)19:00 GOOD TV 15台

GOOD TV 官網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吧


精選要聞》

人際關係大挑戰! 基督徒面對拒絕時要學的8個功課

科技為教會效力! 學習吧開放教會免費使用,實現裝備課程雲端化

不只能「勉強走過」,更可活出榮美的見證! 劉彤牧師針對疫情危機提出4個做法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