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廖文華牧師:神說話的時候,最怕的就是我們沒有去做,或做的不夠,之後只能後悔。(圖/台北真道教會 提供)

新冠病毒(COVID-19)帶來的不只是健康、衛生上的挑戰,更是經濟上的衝擊,紐約、倫敦、東京、上海等全球指標股市重挫,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也下修今(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許多人都感受到景氣下滑、生意難做。台北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廖文華從聖經中三個經濟難關,分享如何突破經濟困境。

第一個經濟難關在啟示錄6:5-6,原本一錢銀子(相當於勞工一天的薪水)可以買8-16升麥子,甚至20升,現在竟只能買到1升,只夠一個人吃一天。換句話說,一個人工作一整天只夠他自己糊口,這就是現在的「窮忙族」,一直在忙卻無法脫離貧窮。但在第6節最後一句話「油和酒不可糟蹋」,顯示仍然有人非常富有,有很多的橄欖油和葡萄酒。因此,我們可以知道,啟示錄這裡描繪的是一個通貨膨脹、貨幣貶值、貧富差距非常大的社會情況。

 

如何解決這個經濟難關?

 

首先,廖文華牧師表示,基督徒的生活要停止二分法,不應把生活分為屬靈和屬世,而是讓屬靈的、屬世的都屬於主,因為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主、靠著主。因此,我們不只要愛主、追求主、服事主,也要好好經營家庭、婚姻、人際關係,好好管理金錢;否則就會像列王紀下4:1-7,那位寡婦死去的丈夫,他雖是神忠心的僕人,卻留下債務給妻兒,害他們被追債。

 

原則一:小心,不要進入債務(參列王紀4:6-7)

債務會讓我們進入一種奴役的關係裡面(參箴言22:7),羅馬書13:8也提到「凡事不可虧欠人」,原來的意思其實就是「不要欠債」。債務不僅會使人成為奴僕,也會催毀人的盼望,因此有債務時,要勇敢面對,不要逃避。

 

原則二:迫切禱告

那位寡婦(參列王紀下4:1-7)為了債務「哀求」以利沙,希伯來文意思是大聲哭求。若你正陷在債務的裡面,你要迫切禱告、大聲向神哀求。

 

原則三:數點你所擁有的

進入財務混亂的人,通常會有一個共同點:搞不清楚自己現在擁有多少。要管理好你所擁有的,神才會把更多的交給你管理,要重新全面檢視、整理你的財務狀況。「你要詳細知道你羊群的景況,留心料理你的牛群;因為資財不能永有,冠冕豈能存到萬代?」(箴言27:23-24)

 

原則四:神會透過你所有的來動工

在你生命中一定有「一瓶油」,這瓶油可能是一個技能、專業、才幹、恩賜,找出那瓶油,神可以用「它」帶來祝福。再者,好好儲蓄你的「一瓶油」,在金錢方面建立儲蓄的習慣,

 

原則五:神說話時,不要做得不夠

以利沙要寡婦去向鄰舍借空器皿,「不要少借」。神已經把策略完全告訴她了,接下來的關鍵是這位婦人到底借了多少容器。神說話的時候,最怕的就是我們沒有去做,或做的不夠,之後只能後悔

 

原則六:聽見神的話,就依照神的話行動

路加福音5:1-11提到「有一隻船是西門的」(第3節),這就像弟兄姐妹擁有自己的公司、店面,那艘船是西門彼得打漁賺錢的工具,耶穌就在他的船上分享、教訓眾人,那我們呢?我們有沒有讓耶穌在我們的職場上講話?這個船就是西門的職場,在這個職場上,耶穌可以得著更多的人,所以,讓你的職場被耶穌所使用,在職場中耶穌會向更多人說話。

 

當耶穌在船上講道的時候,西門在一旁靜靜聽,但當耶穌要西門將船開到水深之處打漁時,西門因耶穌不是漁夫而有些質疑耶穌的話,有時耶穌會對我們說違反我們專業認知的事情,但只要確定是出於主,我們就應該學習彼得的回應:「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我們要容許耶穌在職場、財務、專業上,跟我們說話。並且,要花時間尋求神的聲音,耐心等候、安靜聆聽。

 

原則七:讓耶穌做我們事業與財務的主(Kurios)

英國解經學者坎伯‧摩根(Campbell Morgan)曾說:「耶穌向這群漁夫,啟示了在他們所熟悉的漁事上,耶穌也是至高無上的。」盼望耶穌向我們每個人都顯明,在我們所熟知的電腦、金融、貿易、設計、醫療、製造業...這些事情上,耶穌都是至高無上的。「耶穌比我們更懂趨勢、更懂媒體,耶穌是至高無上的。」

 

當西門彼得照著耶穌所說的到水深之處下網打漁,捕到許多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彼得俯伏在耶穌膝前,稱呼耶穌「主啊」,原文為「Kurios」,意為「他的生命所屬的那個主人」。本來彼得覺得自己比較懂,但因順服權柄所以聽從耶穌所吩咐的話下網捕魚;但經歷過神蹟之後,他馬上喊耶穌為「Kurios」,意即「我的生命是屬於你的」、「你對我的生命擁有絕對的主權」

 

今天就邀請耶穌進到你的事業、財務當中,我們的事業、財物全都屬於祂。我們不是心不甘、情不願,或勉為其難地照著主的話去做,而是知道這一切所有都是屬於祂、為了祂,也都要靠著祂。祂是我們的「Kurios」。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吧


精選要聞》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可以勇敢! 你需要的4種心理建設

為何人生苦無出路? 從大衛身上看見「創造機會」的關鍵

別急著談戀愛! 「單身族的愛」最好放在這些地方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