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很難想像,外表看似陽光率性的張芸京,竟有一段被邪靈挾制的過去,直到多年後她才明白「不要怕!我知道神會救我。」(圖/記者黃睿慈)

以《超級偶像》歌唱選秀節目出身的張芸京,當年以第一屆冠軍之姿風光出道,她以中性短髮形象深植歌迷心中,卻在短短幾年後,因一頭飄逸的長髮被唾棄、被辱罵,最後陷入自我厭惡中,緊密心門,直到信仰再次找回她。鮮為人知的是,張芸京一直以來都有「特殊體質」,邪靈糾纏了許多年,讓她不得好眠,甚至在受洗前夕,對她大聲尖叫、嘶吼低語…

越拜越沒有平安,靠神勝過內心恐懼

不知從何時開始,張芸京似乎有吸引「某些東西」的體質。

 

在台灣,傳統民間信仰可說是非常普遍,有些家庭甚至會擺放供桌或祖先牌位祭拜,偶爾不小心「碰到事情」時,也都會固定去收驚、祈福,早已見怪不怪。張芸京說,兒時曾有段時間與妹妹睡上下舖,有天半夜她忽然驚醒狂吐,連續三天三夜都不見好轉,醫生也查不出病因,直到通靈師父造訪,才知道「頭不可被房樑壓住」,全家人也開始特別在意「風水」。

 

隨著一次次的算命、喝符水、貼符咒在床頭,張芸京的體質一次比一次敏感,看見的畫面越發恐怖,連再多的「收驚」都無法壓制這股不知名的權勢。她無法向人訴說,也無力解決,最後只好在每晚睡前,緊盯著床鋪大喊:「算了!你要壓床就來吧!反正沒有任何東西救得了我了。」連張芸京在出道前期,其他藝人經過她的房間,都被她貼在床旁的一堆符咒嚇跑。

不同於10年前的短髮造型,如今張芸京留著一頭淺綠色長髮,整個人看起來更成熟穩重,言談間透露出自信。(圖/張芸京提供)

有次,一個稱不上熟的基督徒國中同學,特意帶著教會的人來探訪她,當時張芸京正準備拍攝新歌MV,這群人不懼他人眼光,手握著手,圍成一圈為張芸京禱告,讓她內心微酸,眼淚快要奪眶而出,如同有一股暖流快速流竄、稍縱即逝,甚至讓她忍不住問:「請問我可以一邊拜拜,一邊信主嗎?」在她沒意識到的瞬間,福音的種子默默地紮根、茁壯。

 

為了趕場宣傳新單曲,張芸京強迫自己壓抑「內在慢熱」的個性,依照公司塑造的「中性陽光」形象而力求曝光,在「陽光的張芸京」底下,是已被現實生活逼迫,被邪靈挾制,被演藝圈的生態折磨的軟弱自己,每當回到家,等待她的只剩下「黑暗的張芸京」。

 

直到遇見藍又時,她的生活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在一次朋友聚會中,當藍又時的歌聲一出現,張芸京被歌詞深深地吸引「耶穌我是祢最愛,祢在想什麼?什麼感覺是我該懂的?」隨著敬拜琴音悠揚,淚水像斷了線的珍珠滑落眼角,這是她有生以來,第一次在哭泣中得到釋放。當晚,張芸京試著禱告:「主耶穌,如果祢存在,可不可以讓我睡個好覺?」結果這是她睡得最香甜的一晚。

昔日藍又時資助張芸京發片、帶領其信主,時隔多年兩人依然保持聯繫,好交情不在話下。(圖/Instagram@jingchang7485

 

最絕望的時候,神用「笑臉」幫助人

初次經歷神蹟,讓張芸京迫不及待想要進入教會認識神,未料邪靈卻不曾放過她。幾天後,她前往海外演出,剛回到飯店想休息時,眼前忽然出現一個面部猙獰的婦人,用陰森詭異的笑容盯著她看,戰慄的眼神讓她身不能動、口不能言,只能放任恐懼不斷擴大。回過神來,她難過地想:我不是已經認識神了嗎?為何還是看得見?

 

這事也加深了她受洗的決心。

 

就在張芸京決定受洗前一晚,耳邊傳來邪靈刺耳的尖叫聲,扭曲的音頻彷彿是最恐怖的嘶吼,不斷地迴盪在腦海,她痛苦地摀住耳朵,用最後一絲力氣勉強地喊出「…耶、耶穌救我!」霎時間,所有聲音消失不見,只留著精疲力盡的自己,和越來越確信的心,「我相信祢了!」

 

「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馬太福音10:28)神用這段話給了她力量,最後張芸京在平靜安穩的心情下受洗。

 

解決了邪靈,還有人的問題要處理。初嘗主恩滋味的她,被酸民攻擊、被家人不諒解,被質疑「張芸京怎麼了?」、「不要信到走火入魔!」坐在保母車上,最深層的絕望湧上心頭,她看向窗外,說:「神啊,全世界都覺得我很爛,家人也不認同我,也許他們說的沒錯,我就是這麼爛,那祢是怎麼看我的?」忽然間,天空飛來一大群鳥,牠們快速地揮舞著翅膀、排出隊形,最後成了一個巨大的「笑臉」,展現在她面前。

 

天父突如其來的「安慰」讓她紅了眼眶,「沒想到祢是這麼看我的…」許久以後,她讀到詩篇42:5,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才真實明白神早在幾千年前、在她未造之時,就已預備好恩典等著她。

 

張芸京分享,「我覺得信仰就是,神讓我越來越知道『在祂眼中我的樣子』,一點一點把信心找回,直到2019年我才真正得到釋放,從將近10年的掙扎中解脫。」張芸京從2019年開始便到處作見證,也擔任教會小組牧養的職分,也在2020年為了疫情創作了一首歌《武動的漢子》,期盼告訴讀者,不論做什麼事情,若靠自己的力量終有耗盡的一天,唯有靠著天父的愛,才是生命的源頭。

張芸京目前在教會擔任敬拜服事,感謝神讓她擁有好歌喉為神所用。(圖/張芸京提供)

  • 張芸京分享當年神所賜的「笑臉」恩典。(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