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面對疫情衝擊,藝文團體如何倚靠主,飛越風暴? 圖為成立於2003年,由留美鋼琴家陳欣宜創立的「新古典室內樂團」,長期投入在地文化深耕及創新大型跨域展演。(圖/新古典室內樂團 提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行業中,「藝文團體」可謂首當其衝,特別是與觀眾現場面對面的劇場表演形式,更幾乎全面暫停。本報專訪5位基督徒藝文界領袖,包括音樂、舞蹈、戲劇和場館經營,分享在這段看似低谷的時期,因著信仰帶來出人意外的平安,以及許多超乎意料的恩典臨到!

(圖/典躍舞團 提供)

典躍舞團-意外的醫治

以「街舞、現代舞」為主的典躍舞團,團長簡孟軒弟兄表示,因疫情導致演出大多取消,政府紓困政策亦無法符合資格;雖對財務影響頗大,但還不算是成團以來最大的挑戰。「2010年創團之初本就很辛苦,所以這次也只是讓我們回到本心。」簡孟軒回答,語調輕快中透露著平安。

 

他解釋,一開始選擇走這條藝術之路,即非為功成名就,而是想透過舞蹈,見證上帝在我們生命中,賜下最美的肢體;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能藉著舞蹈榮耀神。因此這次被迫暫停的時光,正好讓大家再次對焦於這份初心。目前將課程調整為「專案化」的學苑型態為主,學生較固定、易管控,防疫上也更安心。

 

值得一提的是,典躍舞團於3月22日舉辦睽違4年、帶有福音佈道性質的「以舞會友」活動,因疫情原故只有約40人參加,但參加者也因此更加珍惜相會的時光。簡孟軒介紹,活動自2012到2015年人數皆呈倍數成長,直到2016年選舉因素遭到猛烈攻擊和抹黑,導致參加人數銳減,也造成團員的心受傷,故停辦了4年。

 

今年因新團員加入,由熱情的新團員主責重啟活動。曾受過傷的資深團員們懷著忐忑的心情參加,也在過程中彷彿有了耶穌陪伴,再一次從跌倒之處得著醫治、重新站立,可說是這場疫情中獲得的意外收穫

(圖/快樂鳥故事劇場臉書粉專

快樂鳥故事劇場、橄欖葉劇團-迎接新時代的契機

由張皓瑀導演創立的「橄欖葉劇團」,獲選2020高雄春天藝術節的劇場節目《凍土》,遭逢防疫期須避免群聚,故表演從3月延後到8月,必須處理繁瑣的退票和行政作業。張皓瑀導演之母親曾秀玲導演創立的「快樂鳥故事劇場」,原訂於高雄總圖書館舉辦的活動也陸續因疫情暫停,其他活動也取消了8成,致使經營上面臨很大的壓力。

 

曾秀玲導演表示,因疫情使母子導演之間的張力加溫,衝突自然免不了;但反而在過程中,顯出自己不足的地方,讓她能學習更加謙卑和認罪悔改。此外,神也提醒她:「得貨財的能力和獨特的天賦,都是來自於神。」令她感到平安並重新得力。

 

兒子張皓瑀導演也利用這段空下來的時間,擔任幸福小組同工,成功邀請到幾位同為劇場工作者、平時很難抽空的慕道朋友來參加幸福小組。

 

在工作上也有好消息,兩組劇團除了繼續為幾個月後的演出和營隊排練準備、將原本不急迫的案子提前處理,以及加強內部教育訓練;近期他們也著手進行影音拍攝,延攬更多領域的夥伴加入創作。曾秀玲導演表示:「將劇場轉為影音呈現,對我們而言是新的嘗試;這個案子我們溝通了很久,剛好近期達成共識!」趁原本的演出停擺空檔,正好投入嶄新領域,預備跨入下一個季節!

(圖/以斯帖舞蹈劇團臉書粉專

以斯帖舞蹈劇團-品格教育的良機

以斯帖舞蹈劇團」同樣遭遇合作案因疫情升溫,被迫取消演出。團長周淑慧姐妹表示,雖然舞蹈教室的學生也減少,但多數家長持正面態度,雙方皆積極配合防疫項目,彼此體諒,讓她著實感恩。

 

周淑慧老師本身也於學校教授兒童舞蹈,這段疫情期間在課程中,她會特別幫助孩子們認識自我防護的重要性,但提醒不能因此成為自私自利的人;例如當學生問起居家隔離者為何仍要在外四處走動?她會與學生談談責任感、品格和自由的重要性,也讓孩子們反思和看見自己生命的美好

 

面對疫情這樣無法掌控的情況,她表示會繼續緊緊倚靠神、禱告和順服神帶領,並常常思想神的恩典,就能避免情緒被外在環境的壞消息影響。而神也恩待她,調動萬有,讓她這段時間接到了新案子,仍有好事持續發生。

(圖/新古典室內樂團 提供)

新古典室內樂團-艱難的決定和順服後的禮物

連續兩年以優異成績,入選高雄市傑出演藝團隊的「新古典室內樂團」,藝術總監陳欣宜姐妹受訪當天,正好收到今年度入選通知,且榮獲之補助金額是最終的7團之首

 

由於「新古典室內樂團」結合交響樂、舞蹈和多媒體的跨界表演形式,多以現場「劇場」型態呈現,所以也受疫情嚴重波及,近期幾乎每天都收到各種挑戰,忙於應變處理。陳欣宜老師觀察,雖SARS遇過類似情形,但這次疫情的時間拉得更長、影響層面更廣。

 

她分享,原本60人的團隊,將在5月底赴美國加州洛杉磯參加「亞洲音樂節」,但為了團員健康著想,在加州仍處於二級警示、尚未封城前,她就忍痛決定延期演出,也因此損失了40萬元費用。

 

她坦言當下做這個決定很冒險,也必須捨下自己「好想去」的欲望和承擔巨額損失的掙扎,但因為禱告後有平安,便寫信向團員解釋原委,團員們也都很諒解,沒有遭遇反對。如今回頭看,當初做此決定是正確的,如今美國加州已屬疫情重災區。

 

「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神要我們學習的功課。」陳欣宜老師表示,她也正好趁這段時間放慢腳步,好好陪伴家人、沉澱自己轉換心情、思索未來計畫等,都是意外的收穫。神也賜下安慰和恩典,讓他們在這段時間收到入選高雄市傑出演藝團隊的好消息。

(圖/虹韻文創中心臉書粉專

虹韻文創中心-專心籌備下個階段事工

由台南天橋教會創立的「虹韻文創中心」,林仁一牧師表示,近期多數大型活動皆已暫緩舉辦。第一屆「虹韻之美」兒童繪畫比賽,原預計現場寫生,改為參賽者從網站上選喜愛的景色照片,各自在家畫完後再前來交稿。

 

林牧師坦言,面對場地租借因疫情而停擺的狀況,心情難免受影響,但也正好趁此空檔,專心籌備下個階段的重點事工,例如:招募和面談新成立的「虹韻管弦樂團」團員;具備錄音室規格的練團室開始施工,因目前沒有外借者所以不必擔心噪音;預備未來錄製線上音樂MV等。

 

天橋教會自去年底重點推動的家庭祭壇,也正好近期慢慢建立成熟,讓因疫情無法到虹韻文創中心的會友,在各自的家庭或小組中,仍能得到穩定的屬靈建造。在時機點上巧妙的銜接,令人感佩於神奇妙的作為。

 

讓我們繼續禱告,求主施恩憐憫這地,保守祂的百姓平安,見證神大能的作為、迎接榮耀的復興!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精選要聞》

新冠肺炎動搖了你對上帝的信心嗎? 從聖經裡找這五個問題的答案

中小型教會不增加負擔,也能直播聚會! 張蒙恩牧師:除了直播,還有三件重要的事

佛學講師變耶穌門徒 廢紙上的「助睡」祈禱文,引她重回神的家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