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這件事該怎麼辦?」、「不知道未來該如何是好?」、「我的舉動是否造成對方困擾?」……,這些想法在腦中揮之不去,心裡越來越焦躁,該如何是好?

焦慮是一個怪物,會讓你沒辦做任何事、相信那些令人難以置信的謊言,甚至會奪走你對其他人事物的注意力。Relevant雜誌專欄作家肯尼・里德(Kenneth Reid)提到當焦慮來臨時,我們常會忘記這6件事:

 

1. 不需為未來擔憂

焦慮之所以能對人產生如此大的影響,是因心中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所造成。我們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也不能像先知能預測未來,只能說服自己,那些少見的事情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通常人的想法總會比事實還要悲觀,這也是為什麼耶穌提醒: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馬太福音6:31-32)

 

2. 你並不孤單

當人變得焦慮時,就會忘記陪伴在身旁的人。無論是在家庭、教會、群體中,你都不是一個人,可以向那些真正愛你、願意傾聽、為你設想的人傾訴自己的想法。最重要的是,天父已為你許下承諾: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希伯來書13:5)

 

3. 你忘了神從未失敗

焦慮讓人忘記神過去在自己身上所做的奇妙事情,神在過去幫助人度過重重困難,也給予即時的供應,為何現在卻不相信祂了呢?要謹記祂是信實的神,因詩篇37:25提到:我從前年幼,現在年老,從未見過義人被棄,也從未見過他的後裔討飯。

 

4. 神是良善又掌管萬有的主

身處順境時,人容易相信神所掌管一切;但在逆境時,人就會開始懷疑祂的作為,甚至認為祂沒有要幫自己。因此當生活遇到重大打擊時,人就難以相信神是良善且掌管萬有的神。

 

祂掌管我們的生命,且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好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參見羅馬書8:28)或許你正遇到困難,但神會陪伴你走過困境,賜恩典讓你能度過一切,因為祂應許: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因為我的大能在軟弱中得以完全。(哥林多後書12:9)

 

5. 神會回應你的禱告

不少人因向神禱告許久卻未得回覆,對神的信心就變得越來越小,甚至會懷疑:「上帝真的有在聽嗎?」

 

作者分享,自己會將禱告寫在筆記本上,過陣子再看時,會發現原來自己曾做過哪些禱告,而其中有些禱告神已回應。他提醒,神垂聽每個禱告,因為聖經中說到:你們要把一切憂慮都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得前書5:7)

 

6. 苦難是有意義的

當苦難來臨時,人通常難以相信這是生命中非常有意義的經歷。不論你的生命中發生什麼事,都要記得,苦難不會浪費你的時間。這當中仍有盼望,就如羅馬書5:3-5所提到: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沒有人會為苦難而開心,但你可以為「經歷苦難」而開心。神一直在作工,為的是透過這些苦楚使我們的生命更像基督,拉近與祂的關係,除此之外,這也會讓我們的生命結出更多豐盛的果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