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教清明尊神敬祖大典」4月1日於台北榮耀堂南港會堂舉行。

「基督教清明尊神敬祖大典」4月1日於台北榮耀堂南港會堂舉行。 (攝影/記者張嘉慧)

華人社會的「祭祖習俗」一直是基督徒面對未信家人及傳福音的「絆腳石」,為教導信徒以合神心意的方式記念祖先,進而讓清明節成為家人信主的「踏腳石」,4月1日下午,眾教會於台北榮耀堂南港會堂聯合舉辦「基督教清明尊神敬祖大典」, 希望向社會宣告,信主後的基督徒比過往「更孝順」!

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周神助牧師表示,以前坊間流傳這麼一句話:「基督教,死沒人哭!(台語)」清明祭祖的習俗,長期成了福音的攔阻。然而以賽亞書說道:「你們當從門經過,預備百姓的路;修築大道,撿去『石頭』,為萬民豎立大旗。」此次聚集期待幫助大家看見,過往的「絆腳石」如今要成為「踏腳石」。

飲水思源至「根源」 效法祖宗的「榜樣」

會中由周神助牧師(左二)主講信息,台北榮耀堂朱台深牧師(左三)、客家福音協會主委余慶榮牧師(左五)、客家宣教神學院溫永生牧師等牧長皆出席參與。

會中由周神助牧師(左二)主講信息,台北榮耀堂朱台深牧師(左三)、客家福音協會主委余慶榮牧師(左五)、客家宣教神學院溫永生牧師等牧長皆出席參與。 (攝影/記者張嘉慧)

周神助牧師表示,「敬拜」要單給造天地的「源頭」-上帝。好比水資源的來源,不是要感謝一座水庫或天地,而是要感謝造天地的神。

祭祖習俗其實來自「丁蘭刻木」的故事,傳說他非常不孝,後因看見「羔羊跪乳」和「烏鴉反哺」,對於自己未能趁父母健在時盡孝而痛悔不已,於是用木頭雕刻出父母的形象,供在家中堂上敬奉。周神助以此負面例子破除死後祭拜的迷思,強調真正的孝順,是從愛身邊家人開始。《聖經》中十誡含「孝順父母」,出埃及記也明確教導:「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許多基督徒都有信主後比信主前更孝順,親人因此信主的好見證。

而對於先人,我們可以存「效法」的心。周神助牧師的外祖父效法馬偕博士宣教精神,成為第一位客家傳道人,父親也效法蘭大衛夫婦切膚之愛的行為,臨終前將眼角膜捐給有需要的人。強調慎終追遠並非追求「外表的儀式」,而是要追隨「屬靈的榜樣」。

敬祖典禮啟動 齊心追念親人

(圖左)倒水、獻花、點燭禮由副總統蕭萬長夫人朱俶賢、監察院院長王建煊等人代表宣誓。(圖中)全體一起舉行點燭禮。(圖右)會眾掛上追思卡。

(圖左)倒水、獻花、點燭禮由副總統蕭萬長夫人朱俶賢、監察院院長王建煊等人代表宣誓。(圖中)全體一起舉行點燭禮。(圖右)會眾掛上追思卡。 (攝影/記者張嘉慧)

家譜紀念表展示區。

家譜紀念表展示區。 (攝影/記者張嘉慧)

會中安排倒水、獻花、點燭禮,代表飲水思源、祖德流芳及光宗耀祖,由副總統蕭萬長夫人朱俶賢、監察院院長王建煊等人代表宣誓,全體參與者並寫上給已故家人的追思卡,許多人不住流下眼淚。會後,現場展出家譜紀念表,給民眾做為取代祖先牌位的參考。

台北市基督教教會聯合會、台北榮耀堂朱台深牧師表示,透過這次典禮呼籲2012年是基督教的敬祖元年,鼓勵眾教會將每年清明節的前一個主日設為全台教會的「敬祖主日」,不斷向社會倡導,以敬祖文化轉化祭祖文化。此次聚會雖是一小步,但相信在屬靈意義上是「挪去石頭」的一大步!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