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嘉義東門長老教會呂姿蓉牧師,從聖經前後對照中,分析「血」在屬靈上的意義和重要性,能幫助人們更進一步領受屬天的祝福。(圖/記者林子騫)

聖經和詩歌中,時常出現與「血」有關的內容,為何一再提及、有何重要性?我們又應如何看待與行動?呂姿蓉牧師分享「血的記憶」信息,將之比喻為「生命記憶的追蹤器」,歷代一切的罪惡和一切的善行,同時被「血液」記憶;想除去罪惡並領受命定的祝福,就不能忽略耶穌基督寶血的重要性。

「記憶」的意義

「記憶」代表著一個人對過去活動、感受、經驗的印象累積,有些事我們馬上就能回想得起來,有些則完全沒印象,也有想把記憶尋回,卻怎麼想也想不起來。原因不全然跟年齡有關係,很多事件從我們的身上發生或是經過,如果不加以處理和組合,也不刻意將它做永久記錄的話,便經常會忘記。

 

「記憶」也可說是上帝附予人們「數算恩典」的儲存資料庫。記憶力好的人,往往令人欣羨;但現今「記憶」不好,或許也是令人羨慕的事。若生命中有很多不願意被喚起的創傷,多半人寧願選擇遺忘,但也可能只是選擇逃避不面對。

 

依人體解剖的結構面來看,與記憶相關的器官主要在腦部,在人活著時才有功用的。試想,人的肉體若安息了,記憶是否還存在?末日耶穌再來審判活人與死人時,人是否記得一生中曾發生過的事?

 

或許有人會說,審判時不需要「記憶」,因為我們一生所行的,都記在上帝的生命冊上。這樣的認知可能只對一半,我們若仔細查考聖經,就能知道上帝如何「追討人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祂又如何「記念」那些愛祂、守祂誡命的人,發慈愛直到千代。(出埃及記20:5-6)

 

在血中的善惡記憶

聖經創世記第4章記載了人類史上第一件殺人案。該隱和亞伯兩兄弟某天拿自己所出的祭品(禮物),要獻祭給上帝,但上帝只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卻看不中該隱的。祂向該隱說:「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創世記4:7)這表示,該隱在上帝眼中是「行不好」的,所以拒收他的祭物。

 

上帝的直白使該隱十分惱怒,所以該隱在田間打他的兄弟亞伯,並把他殺了。看到這裡,我們是否會怪上帝,認為上帝製造了問題,是一切事情的導火線?但事實上,上帝有絕對的主權做正直、公義的事,行事一定建立在祂公平和聖潔的屬性上,所以我們不能用污穢的思考,來否定上帝的自主性及褻瀆祂的判斷作為。

 

約翰壹書3:12節也說明,上帝不接納是因該隱屬惡者、行為是惡的,這樣的人帶什麼禮物到上帝面前,都不會得到悅納

 

生命記憶的追蹤器

接著第9節記載了神對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哪裏?」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該隱殺了亞伯,不可能一句「不知道」就能將自己的罪行遮蓋起來,免去刑責,因為創世記9:5說:「流你們血、害你們命的,無論是獸是人,我必討他的罪,就是向各人的弟兄也是如此。」

 

上帝要向該隱問罪時,手中除了有生命冊記載該隱的惡行以外,也提到:「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裡向我哀告。」(創世記9:10)為什麼是「血」發聲哀告,而不是「靈魂」發聲哀告?利未記17:14清楚地說:「論到一切活物的生命,就在血中。」又說:「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為上帝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創世記9:6)

 

原來「血」代表一切活物的生命,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利未記17:11)既然有「生命」就會有「記憶」,即便是死亡或血已滲入在地裡。尤其「人」的生命是上帝所創造,上帝一定接受「生命之血」所傳達的哀求,並為其伸冤。

 

撒母耳記下21:1記載,「大衛年間有饑荒,一連三年,大衛就求問耶和華。耶和華說:『這饑荒是因掃羅和他流人血之家殺死基遍人。』」由此可知,饑荒和瘟疫常是因人在地面上犯的罪,不僅使這地不得救贖(民數記35:33),罪責也都要問在這世代的人身上。(馬太福音23:35)。

耶穌的寶血就如同天國寶藏的鑰匙,唯有透過耶穌基督、奉祂的名,我們才能開啟、領受命定的祝福。(圖/Shutterstock)

生命記憶的遺傳

上帝曾透過先知耶利米,對悖逆犯罪的以色列百姓宣告:「你(上帝)施慈愛與千萬人,又將父親的罪孽報應在他後世子孫的懷中…。」(耶利米書32:18)這樣的宣告符合十誡中上帝如何「追討人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又如何「記念」那些愛祂、守祂誡命的人,發慈愛直到千代(出埃及記20:5-6)的法則。

 

以現今醫學的角度來看,醫生能從我們的血液中,知道家族遺傳的疾病,是因為有基因就有記憶。如果身體患有血液病,或是腎器官衰竭,治療有時需做體內「換血」的療程。按「肉體」的角度來看,我們遺傳了歷代祖先的基因,加上個人從小到大的善行及過犯,我們的血液都不斷地記錄這一切,當然我們也需承受這一切善惡的結果。

 

按「屬靈生命」的角度來看,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上帝的榮耀(羅馬書3:23);保羅也勸勉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說:「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上帝,得以成聖。」(哥林多後書7:1)

 

肉體血液可以換血排毒,但靈魂污穢的毒素(如:遺傳性的咒詛、過去歷代拜偶像的罪)如何除盡?如果不除去靈魂的污穢,靈魂生命仍將不斷地累積、記憶,然後又傳給下一代子孫,帶來家族性的苦難。

 

除去靈魂不義的記憶

靈魂來自賞賜生命的上帝,最終也應歸回上帝的國度。上帝僅提供唯一的方法(使徒行傳14:12),讓生命中不義的記憶被洗淨,然後人才能回到天上的國這個方法,就是透過主耶穌為世人被釘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

 

保羅說:「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羅馬書3:25)又說:「你們中間也有人從前是這樣;但如今你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藉著我們上帝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哥林多前書6:11

 

希伯來書9:14、啟示錄1:5亦說明,只有耶穌的寶血能洗淨人的罪惡、除去靈魂犯罪的記錄,在祂裡面得著清潔的心、正直的靈,成為新造的人。世人被記錄在生命冊上的案卷,個人應該要受的審判,惟有羔羊的寶血能夠完全洗淨和救贖。

 

釋放生命中行義的祝福

透過主耶穌的寶血,也要帶下屬天的祝福,讓祂治理的國度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當耶穌的寶血除去人的罪惡後,祂同時擔當我們身上歷代的咒詛及個人的刑罰(約翰福音1:29)。當我們靈魂犯罪的記憶被洗淨後,就要領受、經驗基督一切豐盛的記憶!因為透過耶穌基督、奉耶穌基督的名,我們能釋放、領受歷代祖先「行善的祝福」。

 

如同亞伯拉罕的「義」被記念,上帝就應許祝福他的後裔(創世記26:4);這也回到十誡中所說,上帝「記念」那些愛祂、守祂誡命的人,要發慈愛直到千代。(出埃及記20:5-6)

 

一切的罪惡和一切的善行,同時被「血液」記憶。人要領取歷代所遺留-行善的祝福之前,必須先靠主的寶血除去我們身上不義的記憶;耶穌的寶血就如同天國寶藏的鑰匙,唯有透過耶穌基督、奉祂的名,我們才能開啟、領受命定的祝福

 

這樣屬靈的經歷,是上過三層天的保羅所傳講的福音,他說:「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裏面居住。」歌羅西書1:19)、「上帝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裏成了有榮耀的盼望。」(歌羅西書1:27「因為上帝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裡面。」(歌羅西書2:9

 

最精裝的武器是給特種部隊使用的,最高的機密資訊只給更高的將領知道的。我們透過聖經領受真理的奧祕-就是要不斷地懇求耶穌基督、用祂的寶血洗淨我們身上-肉體與靈魂中不義的記憶;也奉耶穌基督的名、釋放我們歷代祖先因行善被記念,所應當承受的一切祝福,讓每位基督徒今世得百倍、來世得永生。(路加福音18:30)。願上帝的應許成就在你我的身上!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吧


精選要聞》

不在Line@高收費中被消失! 你可以在這些地方繼續找到「主的媒體」

疫情嚴峻,我們還能如何感恩? 萬代榮嗣牧師:學會看見神的3個心意

「最絕望時,沒有人可以救我」 張芸京談信主10年撞鬼經歷:我只記得「耶穌救我」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