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箴言27:17「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原文作「磨朋友的臉」),也是如此。」在「朋友相感」之原文「作磨朋友的臉」,意思是:「鐵與鐵在一起如何,人與他朋友之面在一起也是如何。」鐵與鐵相磨,不致生銹,反而更加的光亮、鋒利。人之相處,也貴乎彼此切磋、琢磨,將各人粗糙醜陋的缺點磨掉,使美好的優點顯露出來,彼此和睦相待,成為良師益友。

 

磨朋友的「臉」就是「面」,也就是朋友之間必須經常見面,從彼此的「面」上可以察覺出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我們與家人、伴侶、朋友、老闆、同事…等等的關係,很大程度地影響著我們的人生。你會發現跟某些人相處,他們積極的人生態度也會激勵你持續前進;而跟另外一些人相處過後,發現他們只會不斷以抱怨消耗你的能量。我們應該學習治理自己的人際關係,放棄想要討好每個人,想當好人的念頭。唯有如此,你才能跟真正重要的人建立關係。

 

大文豪托爾斯泰說過,財富並非永久的朋友,但朋友卻是永久的財富。在聖經約壹4:19-20「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人若說,我愛上帝,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上帝。愛上帝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上帝所受的命令。」我們與他人的關係,某種程度上決定了我們是什麼樣的人,神給我們一個原則,因為祂先愛不可愛的我們,所以我們也當用「愛」作爲我們行事之動機與準則來回報我們的神。我們的愛是出於受「神是愛」的激勵,不是出於自己的喜好,雖然從神開始的,卻不停止在只愛神上面,也應當在人的身上。因為「愛」是我們最好的動機,也是行動的能力。

 

(文章授權/卓健誠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