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愛情無法使你完全,但它能成為你鞭策自己的力量,讓兩人更加美好。(圖/Shutterstock)

應該沒有任何一個人不想要愛,但愛像迷霧,雖然環繞著我們,卻又摸不到。其實你我都知道,它會讓我們傷心、使我們流淚;它能醫治我們、又在下一秒像讓我們生病。究竟,愛是什麼?

世上幾乎沒有任何一個字,能像「愛」這個字一樣被歌頌、被崇拜、卻又同時被曲解、被懷疑與咒詛。沒有人不想要「愛」,「愛」到底是甚麼?

 

作家保羅.安瓊(Paul Angone)在Relevant分享,在釐清之前,讓我們先搞清楚,甚麼「不是愛」。

 

1. 愛,不是平白得來

不管你是單身或已婚,愛絕不是輕鬆得來。作者以他自己8年的婚姻生活為例,認為那應該是自己截至目前為止,最辛苦的8年了。不是好或壞,只是辛苦。

 

他與妻子這些年來學到,相愛就是要為對方努力。所說的努力不是只是處理夫妻間一些經常的小吵嘴而已,而是真的赤裸裸地要對抗那些企圖要拆毀婚姻的力量。愛是一場爭戰,敵人不是你的配偶,而是兩人要在同一陣線,為彼此進入合一而戰

 

在婚姻關係中,我們必須對那些不斷向婚姻挑釁的事宣戰,這包括了我們自身的缺點、與一直騙自己並不存在的不安全感。電影欺騙了我們,總說愛情談起來好輕鬆,然而在真實的婚姻中,愛情一點都不輕鬆,所需的努力超過我們天真的想像。

 

有時候我們甚至需要屈膝在爛泥中,才能拔出那些阻擋你發現真愛的雜草。面對值得的愛,付出是絕對的!

 

2. 愛,與性無關

有人會把愛與性混為一談,把兩者劃上等號,但是這麼做,結局多半淒慘。

 

作者承認自己是老古董,跟當今把性愛掛嘴邊的世俗文化相悖。性完全與愛無關,它不是愛。有不少人把性當成擺脫愛情的簡單方式;或是一種逃避不安全感和恐懼的方式,事實上,這完全無助於減輕我們的痛苦。性,絕不是通往愛的途徑

 

3. 愛,不是自給自足

如果有一種愛無法轉變你的人生,那應該不是愛。若你只想依照自己的喜好便宜行事,愛將難以為繼。因為你如果要愛,就需要犧牲。若不是上帝為我們做了最大犧牲,我們怎能見到最終極的愛?

 

某些人只希望愛要符合自己方式;照自己的方便、依自己的時間與條件。然而,愛是不能獨自生存的,若不供應燃料或細心照料,這份愛將會殘缺。

 

過去一年,作者與妻子共同學習了愛的另一種呈現。當你願意在夜半時為心愛的另一半起身,去照顧夜哭的寶寶,這就是愛。當兩人願意面對面坐下,以最冷靜與真誠的態度對話,只為讓彼此與這個家更好,這便是愛。

 

愛是一場彼此都樂意帶領與被帶領的雙人舞,兩人以和諧步伐與節奏起舞,只要任一方用力過猛,都可能跌倒。

 

愛情無法使你完全,但它能成為你鞭策自己的力量,讓兩人更加美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