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冷戰」是許多夫妻之間共同的經驗,夫妻關係要進入美滿,必須要跨越「冷戰」的戰場。

〈林弟兄〉提問:

我們夫妻倆常因生活瑣事爭吵,每次發生矛盾之後,老婆都會用冷戰來對付我。這期間,她也會照常做家務、做飯,但就是不說話,無論發生什麽,她都冷眼相對,直到她覺得氣消了才慢慢開始說話。有時弄得我心力憔悴,祈禱讀經也無味。我應當怎麽辦呢?

 

〈淵聲〉回覆:

 林弟兄,你好!聽了你的訴說,我覺得其實很多男人都會遇到這種類似的場景,確實有時也會被弄得束手無策。夫妻「冷戰」,大多是因為堅信自己沒錯,堅持要讓對方低頭,覺得自己還有好多委屈…雙方選擇閉上嘴巴不交流、不說話,視同路人,冷若冰霜。而這場戰役維持的時間越長、雙方死不開口的信心越堅定,對家庭的殺傷力就越大。那麼男人該怎麽辦呢?根據聖經原則及生活經驗,我提供幾點參考:

 

1. 冷靜理智,智慧面對

假若夫妻經常互相冷目以對,視若陌生人,這是一個很可怕的場景。這種情况時間長了,容易讓當事人坐立不安,心生怒氣,甚至做或說出一些不理智的事或話來。此時,夫妻千萬要記住這三點:

 

(1)不能賭氣離家。既然沒法呆,不少夫妻就乾脆「走爲上策」,然後將矛盾公諸於衆,尤其向自己父母或友人傾訴。其實這是非常不好的選擇。無論誰離開了家,留下的一方一定十分心寒。只要兩人都在,說明牽掛還在,心裏仍有暖意。

(2)不能分床而睡。所謂「夫妻沒有隔夜仇」,冷戰期不要生氣而分床。就算一時不說話,人在身邊,心就有踏實和安慰,同床取暖,更易修補感情。

(3)不要影響生活。不少冷戰夫妻日常生活從此亂套,不僅男女心情差,家裏因此變得髒亂,甚至還影響上班工作。其實,無論男女都該理智一點,畢竟賭氣能賭一輩子嗎?風大浪急,別影響「家」這個應當寧靜的港灣。

 

2. 瞭解對方,默默關心

丈夫既然與妻子成為一體,就得瞭解妻子的性格,在生活中揣摩她的想法。不然,你的舉動會使冷戰升級、火上加油。若她平常是個內向又不善溝通的人,你最好不要跟她計較,惹她生氣。冷戰既然已經開始,你就不要用糾纏或用刺激性語言來企圖破解冷戰;不要用逃離現場或賭氣拂袖而去的方式來表達不滿,這樣往往會令對方産生無助的感覺,加深誤解、猜疑的程度;也不要用急躁來對付沉默,沉默的背後隱藏著憤怒的情緒,任何急躁的語言和不耐煩的行動只能雪上加霜。

 

千萬不要不問青紅皂白就大發脾氣,迫使對方開口還擊。你不妨選擇和她一起默默做事,無聲但內心可交流,夫妻心有靈犀,讓她意識到你其實已經意識到問題所在,或你有誠心與她和好的意向。女人冷戰時,內心是在自我療傷,自我修復。她不想再和你說話,是免得再受刺激,是用這樣的一種方式表達情緒和對抗,讓你意識到問題。所以,默默關心配合是第一步。

 

3. 主前省察,調整自己

信徒只有在與神的關係正常化之後,才有力量更好地處理與人的關係,同時,他與人的關係不正常,又反過來會影響與神的關係。這也就是為什麽你在夫妻冷戰期深感讀經無味、祈禱無力的原因。所以,你得回到神面前,默默省察自己在夫妻關係中的虧欠,在聖靈光照中對自己有一個客觀公正的檢視,看看自己在處理家庭問題上是否過於以自我為中心?是否忽視了對方的感受?接下來,試著把自己調整到一個大度包容的角色,讓自己學習能更全面地看問題,而不僅僅停留在計較與數落的程度。

 

夫妻之間的爭論,背後通常比想像的要複雜得多,有時不純粹是道理上的事,也非單一情感問題。不要試圖用强硬的語氣馬上改變對方日積月累的習慣,除非你自己先有生命的改變,不然很難輕輕鬆鬆改變別人!不要過多指望對方在每件事上都欣然接受你的看法,除非你也願意多聽取對方的意見。只有你內心調整好了,你才能在面對對方沉默的時候,不至於覺得自己很受傷。因此,多做自我省察,多聽取對方的意見,能打破沉悶的氣氛,也能從源頭上削减夫妻矛盾的發生。常言道:清官難斷家務事。夫妻之間一旦冷戰,千萬別認定有理走遍天下,無論誰是誰非,都要學著主動認錯。那樣,如果你真錯了,自然無可厚非,如果對方有錯,也會因為你的主動認錯,而和你更加恩愛。

 

4. 主動積極,學會溝通

解决冷戰,最重要的是溝通。直接的語言溝通在冷戰初期可能效果不佳,可以嘗試用別的方法去表達。比如,你可以用短信、社群工具或寫信等方式,去傳遞你內心的真實想法和感受。用文字去做無聲的溝通,其優點是可以用考慮成熟又相對周全的語言去正確表達自己的情感和思想,避免脫口而出的誤傷或即時的衝突。此時你不僅要有誠懇的態度,還得有委婉的措辭,常言道「女人要哄」,這「哄」不是騙,而是要「話合時宜」,並且「用鹽調和」。家庭不是法庭,它不是講理的地方,而是用愛灌溉的良田。

 

有的丈夫也用沉默來做為一種反攻擊,這是一種相當惡劣的溝通方式。正確的方法應當是:當你一句我一句衝突各不相讓時,記得「最後一句讓對方說」;而當冷戰開始後,要記得「第一句話讓我說」。

 

事實上,冷戰期的夫妻,多半內心裏其實是渴望打破沉默的,就是因為缺乏勇氣,放不下面子,生怕誰先開口就意味著誰理虧。但是,主動積極的態度越早,衝突就越容易早解决。只有當對方要求獨處一會兒時,你才可以暫時撤離。身為弟兄,你有義務先開口打破這個僵局,因為她比你軟弱!仔細想想,夫妻本是一體,有什麽面子可爭呢?

 

 5.求助他人,傳情達意

不少冷戰期夫妻礙著臉面,誰都不想先說話。實在不行,你們可以求助於一個你們兩人都信任的好友,簡要傾訴你們的情况,請求其協助恢復你們之間的關係。比如在他的策劃下一起聚會或交流,也可由這位好友分析一下兩人冷戰的原因,然後把解决辦法分別告訴夫妻兩人,這樣能儘快地解决問題。

 

如果是有了孩子的家庭,夫妻冷戰時期就可讓孩子當「通訊員」來傳遞關切。比如媽媽讓孩子告訴爸爸,洗好的襯衫放在哪裏;爸爸讓孩子提醒媽媽,今天出門辦事別忘帶上身份證等,這樣冷戰很快就會結束。

 

另外,也可以各用一些小妙招:如妳是女方,可主動為老公做他喜歡吃的飯菜,以緩和關係;如果你是男方,可以為老婆買她一直想買又捨不得買的禮物。或者互相寫上恩愛的信箋,放在彼此的枕邊,這也是一種緩和關係的好方法。有時當面不好意思開口,通過書寫或現代傳媒手段來傳情達意,也不失為上策。

 

從行動上而言,夫妻二人在冷戰期間,可有意識地去看望對方的父母或長輩,因為人在生氣的時候總會覺得自己最親近的父母是待自己最好的,如果你都「愛屋及烏」地孝敬了對方的父母,那你的愛人還會跟你繼續冷戰嗎?

 

最後我要提醒的是:短暫的沉默,可讓夫妻各自學會反思,使日後相處更有智慧;但長期高頻率冷戰,不僅使家冷清,更會使愛遙遠。夫妻關係是所有人際關係中最親密的,既為一體,就別為逞一時之氣、解一時之恨、圖一時之快而互相折磨,最終因愛成恨,成爲幸福婚姻的最大殺手。

 

這裏也得給你的妻子說一句,妳生氣總不愛理自己的丈夫,貌似懲罰他或想讓他反思,實則很可能會把他從對妳的愛的情感裏往外推!當然,弟兄你更要知道,夫妻關係中你是頭,她比你軟弱,遇到矛盾時你退一步又何妨?男子漢的自尊沒必要一定在妻子身上找,夫妻爭吵沒有真正的贏家,長期冷戰更是會傷及彼此。身為丈夫的,你有責任呵護好神聖的夫妻關係,哪怕偶爾受一點委屈。避免矛盾、解决衝突最好的辦法不是彼此賭氣,而是彼此謙卑下來,讓愛天天住在你家,滋潤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時時刻刻。

 

林弟兄,你打敗「冷戰」邁出的一小步,就是你們夫妻關係進展的一大步,加油吧!求主幫助你!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精選要聞》

新冠肺炎動搖了你對上帝的信心嗎? 從聖經裡找這五個問題的答案

中小型教會不增加負擔,也能直播聚會! 張蒙恩牧師:除了直播,還有三件重要的事

佛學講師變耶穌門徒 廢紙上的「助睡」祈禱文,引她重回神的家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