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易芊邑:雖仍有千萬債務要還,但我內心充滿盼望,我的缺乏神都知道,神已「調度萬有」來幫助我,我知道祂對我的生命有安排、有計畫。(圖/易芊邑 提供)

易芊邑姐妹為逃離與母親的破碎關係,下嫁10多年男友,卻遭巨變背債上千萬。在破產中,她卻找回生命中最寶貴的東西。

內在控告多年:我是不被愛的孩子

易芊邑的父親是家中獨子,母親希望第一胎能為夫家生個兒子,後來卻生了她,因此將生女兒的遺憾、夫家家族的冷淡...都算在她頭上,直到弟弟出生,全家族才將注意力集中在弟弟身上。

 

因為如此,從小她就有一個極深刻的印象(控告)在心裡-「我不是一個被期待的小孩」。這使她成為一個好強、爭勝的孩子,事事都要得第一,好讓父母覺得她是好孩子,爭得他們的寵愛。

 

她的生命陷入一個痛苦的惡性循環:想要證明自己是好孩子、以靠此得到父母更多的愛、卻得不到。這個循環在大學時達到頂點,她和母親的關係徹底破裂。為了逃離家庭,大學畢業不久,她就和相識相知10多年的男朋友結婚。

 

婚後她和丈夫相處融洽,在工作上也表現亮眼,頻頻升遷。丈夫後來決定創業,她也給予支持。但突然就在2018年的某一天,丈夫告訴她要去出差,之後就再也沒回來,消失得無影無蹤。

 

丈夫人間蒸發,她背債3千萬

一個禮拜後,她收到法院通知要查封房子,還沒搞清楚怎麼回事,兩天之後在下班的路上,她又分別被2家地下錢莊的人包圍要債,驚嚇之餘才發現事態非常嚴重。丈夫的公司已倒閉,辦公室已於3個月前退租,總共積欠近3千萬元債務,全都由她這個掛名的負責人承擔。

 

一夕之間,易芊邑幾乎失去了一切,房子被查封、銀行帳戶被凍結、婚姻和家庭也因此破碎。受不了這麼大的打擊,她只想尋死,卻因誤觸警鈴、驚動大廈管理員而被攔阻。

 

當她想再度輕生時,手機突然響起,是多年不見、移居美國近20年、剛信主不久的同學,劈頭第一句話就問:「妳最近好嗎?」易芊邑說不出話,只能一直哭,同學馬上在電話中大聲的為她禱告20分鐘,直到她情緒平復、哭聲變小。同學安慰她說:「妳千萬不要害怕,神一定會幫忙妳,雖然妳看不見祂,但祂會『調度萬有』來幫助妳。妳趕快想辦法去找一間教會...。

受洗照。(圖/易芊邑 提供)

寫mail求助教會

隔幾天她幫忙送東西到長輩家,長輩是拜拜的,卻喜歡看福音頻道的節目,就在她短暫停留的時間內,她聽到電視裡傳出教會師母溫柔的聲音,讓她不自主地流下淚來。回家後馬上上網查詢這間教會,看到教會網站上提供電子郵箱地址,歡迎有需要的人可以跟教會聯絡。

 

她馬上寫了郵件過去,內容只有短短幾句:「我覺得我沒有辦法再活下去,我不曉得該怎麼辦,我希望有人可以幫忙。」不到10分鐘,教會就回電給她,讓她覺得非常不可思議,一開始還以為是詐騙集團。之後她才知道,那天恰巧牧師正在看email,及時看到她的信,要教會同工馬上打給她。易芊邑想到同學在電話裡說的,「...上帝會『調度萬有』來幫助你...」,果然是真的!

 

隔天她就去了教會的禱告會。那陣子,她吃不下也睡不著,胃食道逆流很嚴重,瘦到40公斤,說話聲音都是沙啞的。每天都很恐懼、憂愁,怕哪天又有新債主來要債;每天上班也都走不一樣的路線,因為很怕又遇到地下錢莊討債。教會小組姐妹每天輪流打電話給她、為她禱告,也不時到家中探訪,就怕她發生什麼意外。

 

破產中,尋回失落多年的母女關係

儘管心中仍有許多害怕,但上帝的恩典一直與她同在,比如在簽約賣房當天,她臨時接到另一組買方的電話,出價多了30萬,剛好讓她能還清另一筆車貸;上帝又感動一位朋友願意無償借錢給她還債;上帝也讓老闆能體諒她,不僅答應保住她的工作,用自己的信用向總公司擔保,還邀她加入新團隊,增加的薪水剛好夠付孩子的補習費。

 

當她和兒子不得不搬離原本的家、回娘家住時,神也藉此修復她和母親的關係。一開始母親非常生氣她跑去信耶穌,但看到女兒在半年內因教會的關心、介入而變得積極,不再一直想死,好奇之下跟著到教會,結果當天就決志。

 

三個月後,母親主動為以前的事跟她道歉,在那一刻她終於確定「媽媽非常愛我,我是一個被愛的小孩」!從此之後,她的勇氣全部回來了,「上帝愛我、我的母親也愛我,我沒有什麼可害怕的了!」

 

雖然仍有一千多萬的債務要還,但她內心充滿盼望,「我的缺乏神都知道,神已『調度萬有』來幫助我,我知道祂對我的生命有安排、有計畫。」

易芊邑與母親修復關係,她說這是「比神拯救我脫離破產」的意義更重大。後來母親也受洗歸主。(圖/易芊邑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