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身為一個全年無休的全職母親,是個沒人感謝的工作與身分,周旋在無止盡的家務與小孩中間,永遠看不見任何產出的同時,最容易上了仇敵的當。(圖/Shutterstock)

母職是神所賜的美麗恩典,女人可懷孕、養育下一代是多麼美妙的事,但這充滿爭競、比較與影響的世界,卻為母職帶來巨大壓力與責任,甚至是不當的愧疚感。

專欄作家克莉絲坦.福斯(Christen Fox)在I Believe分析了以下8個,世界經常對母親們散佈的謊言,使妳誤以為自己做的不好,或因此否定了神所賜的美好身分。

 

謊言1:全都是妳一人的事

這個世界告訴身為母親的我們,甚麼都得自己來,這都是妳的事。但是事實上,我們並沒有孤軍奮鬥。單憑己力真的有限,若只靠自己,能量與耐性絕對很快耗盡。一個相信自己能應付一切母職的人,恐怕許多負面情緒如易怒、沮喪、沒耐性、害怕與孤單等等,將一一浮現出來。我們需要倚靠聖靈,藉著禱告讓聖靈來更新與供應我們的需要。腓立比書4:13即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謊言2:沒人懂我的情況

作者回憶當初,在朋友中是最早懷孕的人,因懷孕她失去了工作,才發現原來她對自己的定義與身分全都來自於工作,沒有工作,她幾乎甚麼都不是。在她早期的母職生涯中,充滿了不安與焦慮。或許每個人的經歷不同,但都懂這樣的孤單感,因為世界告訴母親們她們被遺棄、沒人知道她們的辛苦。這是撒但的謊言,為要偷走我們的喜樂、挫折我們的心靈(約翰福音10:10)。媽媽們只要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將發現自己並不孤單,且要彼此相顧,激發善行(希伯來書10:24)。

 

謊言3:做不好,我應該放棄

雖然作者已經當了10年母親,還是經常會懷疑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想著或許出走一下、或乾脆放棄算了。當妳開始這麼想的時候,要記得這是神所預備,沒有人能比妳更稱職。你們是神所召成為母與子的人(加拉太書1:15)。沒有一個母親對自己擁有十足把握,也沒有完美的母親,但妳絕對是妳孩子最稱職的母親。

 

謊言4:輸人不輸陣

周遭環境中有不少「完美的假象」,從鄰居、朋友、妯娌之間,世界叫我們要經常跟他們比較,卻讓我們經常感到自己的不足。暴露在網路社群媒體中,以及為了養育出能「改變世界」的下一代,讓我們這些母親經常感到壓力異常、且懷疑自己的能力。認識到這點之後,就知道不用跟別人「剪輯過的精彩片段」相比,掉入比較的陷阱。我們都是按著神的形像被造,成為基督的奴僕(加拉太書1:10),而不是世界的奴僕。

 

謊言5:這些都只是小事

忙碌於日常雜務、一夜好眠的日子似乎遙遙無期,所為何來呢?身為一個全年無休的全職母親,是個沒人感謝的工作與身分,周旋在無止盡的家務與小孩中間,永遠看不見任何產出的同時,最容易上了仇敵的當。然而事實是,妳所做的任何一件事都是寶貴的,即便妳看妳手上的工似無目的,但是都有神的計畫。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哥林多前書10:31)。

 

謊言6:孩子的救贖,是我的責任

關於引導孩子的信仰,這壓力有點大。但是,沒有一個人能十足保證孩子的信仰道路,我們只能禱告、並引導他們行在主的道路上,但是父神讓孩子們有自由意志選擇自己的路(約翰福音6:44),因為寬容的主希望孩子們能用自己的眼看見祂,在神所預定的時間成為祂的子民(彼得後書3章)。孩子是神所賜的產業,母親們應該維持平靜的心並相信神將帶領。

 

謊言7:我可以完全控制孩子的安全與處境

帶著擔憂的心、時時害怕萬一、過度保護孩子不讓他們面對真實世界…,雖然我們可以用一切力量保護他們,但是很多事是我們預料不到的。這個世界充滿各種不定與危險,若我們的心思只在日常的繁瑣中打轉,會不知不覺掉入晦暗,唯有尋求亮光,我們才能處在光明中(約翰福音1:7)。記得,主永遠是我們的力量與幫助(詩篇28:7)。

 

謊言8:我必求事事完美,才不致毀了孩子

在現今這個社會中,要當一個「完美媽」的壓力實在超乎想像。社交媒體的影響、加上孩子有無止盡的課外學習,父母的責任愈來愈大,只為了要教養出一個「多才多藝且具國際觀」的孩子。看著別人家的孩子一身才藝、精心籌備的生日派對、媽媽熱心學校志工…於是妳開始感到,對不起孩子。身為母親,我們也要能學習放下,我們沒有對不起孩子。主告訴我們,我的恩典夠你用....要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們。(哥林多後書12:9)

 

能身為母親是神的恩典,不要輕看、切勿迷失了,這是神在妳生命中的旨意。除了母親,妳更是神的女兒,有祂的印記,妳是她完美的創造。不管妳有多少個孩子、是職場媽媽或全職母親,每個身為母親的人都有自己的掙扎與困惑,我們不需要完美,因為我們已經有一個完美的天父,祂將為我們與孩子做最好的預備。或許世界對妳說的是另外一回事,但是真理永遠比它更好。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丈夫人間蒸發,她背債3千萬 房子查封、帳戶凍結,一夕失去所有 破產中尋獲至寶

神迫切想成就,早已為你預備好的勝利時刻!劉彤牧師:從三方面善用這段特殊時期

「像在水裡強行呼吸!」英國牧師用影片紀錄染疫至康復出院過程:耶穌是我的醫治者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