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憤怒是罪的先驅,別讓怒氣成了控制我們的媒介。(圖/Shutterstock)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言25:11)話語能摧毀人的價值,亦能重建人的生命。基督徒的一生,便是行在不斷被修剪的路程中…

專欄作家布列塔妮(Brittany Rust)在基督教網站crosswalk分享中,提到在10多年前的一場青年營會裡,神教導她如何交託怒氣、認識憤怒,藉著這次的提醒,讓她後來化解了許多次因憤怒而帶來的危機和關係破裂。布列塔妮分享關於憤怒的10件事,幫助我們有智慧地解決怒氣。

 

1. 言語會讓人愉悅或暴怒

言語具有摧毀和造就人的強大力量,箴言15:1說,「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溫和的話語可以撫平人心、使人愉悅,苛責的用字則容易惹怒他人。在一觸即發的危險環境裡,你必須在幾秒鐘之內做出恰當的反應,激發怒氣很容易且不需花上太多時間,要做出智慧的回應則需三思而後行,有時僅需靠一句話便能扭轉局勢。我們相信神必定會給予我們足夠的恩典和智慧,回應每個棘手的問題或考驗。

 

2. 憤怒容易引人犯罪

憤怒容易引誘人犯罪。我們在生氣時經常會「理智線斷裂」,不由自主地讓怒氣牽引我們到某個特定的方向,當我們失去原有的理性思維時,底線會越來越低、越來越模糊,無法像平時一樣分辨對與錯,這時仇敵便有機可趁。舊約中的摩西也曾被憤怒遮蔽了雙眼,犯下流血之罪,我們應該謹慎而行,避免憤怒在心裡生根。

 

3. 要遠離憤怒

預防勝於治療,最好的辦法就是「遠離憤怒」。經過人際相處和曾經爭吵的過程中,你也許能找到引起怒氣的「觸發點」,接著你需要避免觸扣板機,在每個怒髮衝冠的時刻,當小心地卸下你的子彈,免得誤傷自己或他人。詩篇37:8記載,「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以弗所書4:31勸勉說,「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或作:陰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憤怒是罪的先驅,別讓怒氣成了控制我們的媒介。

 

4. 別讓怒氣控制你太久

可能我們有時會落入憤怒當中,但儘可能不要停留在其間過久。世上無完人,每個人都會犯錯,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當我被攻擊或被誤解時,心中想抵擋和反抗的自主意識就會產生,以弗所書4:26說,「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聖經裡沒有要我們完全壓抑住憤怒情緒,而是提醒我們「注意時間」,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不是禁止我們生氣,而是別讓「怒氣」在我們生命中作王掌權。

 

5. 愚昧者為憤怒留餘地

聖經裡多次提及愚昧人、愚妄人容易被惹怒。傳道書7:9記載,「你不要心裡急躁惱怒,因為惱怒存在愚昧人的懷中。」、箴言29:11也說,「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當我們被激怒而失去思考能力時,所做的都不會是明智的決定,甚至可能釀成無法挽回的災禍;而且這會顯現出一個人的智慧和能力的程度,也容易讓人遠離神。

 

6. 憤怒容易使關係破裂

有多少人際關係因憤怒而導致破裂?它會徹底摧毀我們的家庭、婚姻和職場生活,還有與神的關係。箴言15:18說,「暴怒的人挑啟爭端;忍怒的人止息紛爭。」如果我們能在發怒前為對方設身處地著想,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怒氣將能得到緩解甚至止息,別讓憤怒奪走我們任何一段美好的人際關係。

 

7. 怒氣不只傷人,也傷己

怒氣如同雙面刃,不只傷人也傷己。當我們產生憤怒的同時,不僅對方首當其衝承擔了負面情緒,這份怒氣也會使我們焦躁不安、心情煩悶,最後掠奪我們內心僅剩的一絲平安。約伯記18:4說,「你這惱怒將自己撕裂的,難道大地為你見棄、磐石挪開原處嗎?」憤怒不該成了掌控我們的主人,相信神會以各樣的方式幫助我們正確地止住怒氣,使人和睦。

 

8. 公義和憤怒不會並存

如果我們追求過公義的生活,憤怒不會在我們的心中占有一席之地。雅各書1:20指出,「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憤怒是一塊擋在人與神之間的絆腳石,若我們渴望與神有一段更親密的關係,務必先排除憤怒。

 

9. 認罪是消氣的橋樑

當我們正在憤怒的掙扎中,坦白和認罪是一條唯一的道路。我們必須先認清已經動怒、對誰動怒、為何動怒,並在神面前認罪。箴言28:13說,「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約翰一書1:9也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在憤怒情緒裡要坦承認罪不容易,若能做得到,將能快速地消氣,在神裡面滿有平安。

 

10. 如果使用恰當,憤怒能成為好的工具

布列塔妮說,並非所有憤怒都是不正確的。聖經中提到尼希米(尼希米記5:6-7)和耶穌(約翰福音2:13-18)也曾經動怒,有時發義怒會讓我們採取正確的行動和回應,而義怒的關鍵在於-不允許自己陷入罪惡當中。當我們的怒氣引誘我們犯罪時,這變成了壞事。透過了解憤怒、學習面對憤怒,我們能夠更深地認識自己、認識對方,讓和睦取代憤怒,成為我們之間的關係調和劑。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你有「新冠肺炎末世恐懼症」嗎? 來聽5位牧師、聖經學者怎麼說

從圍棋選手到國家教練,在名利雙收中迷失 23歲癱瘓得醫治後走上不一樣的路

他不是我的菜 但這是神為我預備的對象嗎?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