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有時我們必須明講,但有些話我們又不能太直接。男女大不同,甚麼話會讓一家之主變成玻璃心呢?(圖/Shutterstock)

箴言18:21提醒我們,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它的必吃它所結的果子。很多時候,我們不經意的言語很可能不小心傷了丈夫的心,不是因為他有多脆弱,而是「最懂你的人,總能傷你最深」。

我們的話能成為鼓勵,但也有摧毀一個男人的力量。所以話出口前,請先經過妳的慎重思考,尤其是「離婚」一詞,絕對不可出現在你們婚姻中,Crosswalk專欄作家希瑟.瑞戈爾曼(Heather Riggleman)談到,另外還有4句話話,不管跟丈夫怎麼吵,都不要出口!

 

1. 「那是你的事,不是我的問題!」

那對夫妻看起來明顯「有事」,女方的憤怒與冷漠全寫在臉上。當丈夫在一旁輕聲提到出差的事,女方立刻回嘴「那是你的事,不是我的問題」。作者等座位時看到前方一對夫妻的互動,當女方說出這幾個字時,如萬箭直穿男方的心,他像一顆洩了氣的皮球。

 

不管婚姻中發生甚麼問題,夫妻兩人都要一起面對。加拉太書6:2提醒我們,我們應該互相擔當彼此的重擔,夫妻原為一體,任何事都該一起擔當。如此才幾個字的話,旁人聽來或許無感,但對夫妻來說非常傷害,因為它將夫妻感情硬生生變成「井水不犯河水」,且開始算計,追究對方該負的責任。

 

當我們進入婚姻,即進入了配偶的生命,也要共同承載對方婚前的擔子,丈夫的擔憂也是妳的擔憂,但這不是要妳決定如何處理,而是妳也有權利與義務表達意見。

 

2. 「你腦袋有問題嗎?」

沒有人喜歡被貶低或被說笨,開玩笑便罷,但如果這是對妳丈夫所做之事的回應,肯定會傷了他的男子氣概。類似的話都帶著不安全感、挑釁、不滿與憤怒情緒,長期將對婚姻造成難以修復的傷害,如:

-你就這麼笨嗎?

-真是白癡。

-你就不能聰明點?

-哪有人會做這種事?

 

當妳對丈夫說出這樣的話,其實背後的意涵就是「妳比他強」、「他有缺陷」,這真的是一種人格上的傷害。聖經中提到舌如武器的經文不勝枚舉;箴言25:24就描述了與這類婦人同住的景況:寧可住在房頂的角上,不在寬闊的房屋與爭吵的婦人同住。

 

我們的丈夫都需要我們能成為他的「啦啦隊」,需要我們相信他,需要我們知道他是聰明的、有能力的、是值得的、也需要妳的愛。我們不要成為批評他的另一半,而是他最大的粉絲。

 

3. 「你變態」

尤其東方女性保守,較不願在家中涉及任何有關性的暗示或言語,所以一旦丈夫出現示愛行為,妳是否會脫口而出「別這麼變態!」?

 

男人是透過性來感受親密,而女人必須先親密才能談性,兩者是不同的。然而我們必須曉得,性也是神所賜的恩典之一,雅歌一書便是在頌揚男女之情的美妙。當女人拒絕男人的求歡,他的感覺是拒絕他這個人,雖然女方覺得這沒甚麼大不了,若成為常態,慢慢問題就會出現。尤其若指對方「變態」,對男性尊嚴傷害非常大。

 

神讓男人與女人對於性的感受有所不同,這對於我們是否聖潔並無關聯,喜愛房事也無關對錯,但男人都希望女人也能了解,性對他們的重要。

 

4. 「隨便你了」

如果有一句話能使親密瞬間結凍,就是這句話。就像你們兩人正在討論家中一些事,丈夫卻完全搞不懂妳在不高興甚麼,好像他就必須是妳肚裡的蟲,必須能猜出妳心中說不出的話。講到最後妳冷冷丟出一句「隨便你」,他永遠弄不清楚事情到底哪裡出了差錯。

 

感覺熟悉嗎?直接了斷將妳的感受告訴他,別讓他猜,如果他錯了就要明講,且口氣記得要平和。這是由於男女大不同,兩性研究早已明確指出男女在溝通與認知上的差異,男性傾向直接解讀字面意義,不像女性則喜歡追究背面意義。

 

當情緒凌駕理性,這些話很容易從我們口中輕易流出,雖然我們女生覺得沒甚麼,但是有時男人還真的是玻璃心…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吧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你有「新冠肺炎末世恐懼症」嗎? 來聽5位牧師、聖經學者怎麼說

從圍棋選手到國家教練,在名利雙收中迷失 23歲癱瘓得醫治後走上不一樣的路

他不是我的菜 但這是神為我預備的對象嗎?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