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元婷醫師敞開地分享自身見證,從自律甚高,到不論多麼努力也無能為力的低谷,讓她更能夠以同理心,體會弱勢族群的需要。(圖/林元婷醫師 提供)

長年投入偏鄉和弱勢族群醫療、寶貝兔牙醫診所創辦人之一林元婷醫師回憶,在她大學一年級,即使減重10公斤成「紙片人」,仍積極想變得更瘦;某天又突然理智斷線,趁夜間獨自享受「暴食」帶來的自我折磨快感。處在反覆爆食和厭食的狀態,無能為力之下患上憂鬱症;正當她即將絕望,發生了一件令她「有生以來哭最慘」的事,隔天立刻擺脫四年來的成癮綑綁!

「異於常人」的基督徒室友

隻身從北部來到高雄讀大學,面對沉重的牙醫系課業壓力,加上多年前沒高鐵也無手機,林元婷想家時只能用公用電話聯繫家人,當10塊錢的通話時間結束,便與同在身旁使用公用電話的室友,兩人一起難過地大哭。

 

但奇妙的是,室友雖然和她一樣難受,但每次回到房間,對方都會拿起一本小聖經閱讀,幾分鐘後便恢復好心情,不禁令林元婷好奇:「這本書裡到底寫些什麼?」不久後跟著室友參加教會的聖誕晚會,那天由藝人黃國倫分享見證,並演唱受聖靈啟示所寫的成名曲《我願意》,當下林元婷想起自己曾與家人一起演奏這首歌,內心感觸特別深,也思考到:家人雖無法永遠相伴,但有一位上帝能永遠陪著我也很好!於是便決志信主。

 

過度減重造成厭食、暴食和憂鬱症

與此同時,由於長期不滿自己略微圓潤的身材,林元婷在大學一年級開始實行減重計畫。因從小自我要求高且自律,此時她嚴格管理飲食內容,每天不斷計算卡路里,深怕攝入多一點點熱量就超標。

 

原本其實不算肥胖,但即使減了10公斤成「紙片人」,林元婷仍積極想變得更瘦,看在身邊親友眼裡卻十分擔心,接連以各種威逼利誘,試圖讓她多吃一點。但周遭這些關心的壓力,卻悄悄地在她的內心產生很大的衝突。

 

大學二年級暑假的某一天,林元婷彷彿理智斷線,突然轉變為偏激的心態,認為:「既然你們要我吃,我就吃給你們看!」開始在每天夜裡,趁家人熟睡時大吃特吃;像是懲罰自己一般,即使不餓或沒有食慾,仍吃到讓肚子撐不下了才罷休。能夠「偷偷吃東西」的狀態,讓她得到莫名的快感;結束後回房,卻又獨自難過地哭泣。

 

林元婷回憶,當時這種病態的「癮」,應是源於長期缺乏自我價值感所造成。彷彿內心有個邪惡的人格,像巨浪般撲噬過來,想要虐待善良的自己、看她被折磨得爬不起來。

 

一個暑假過後,林元婷因此胖了8公斤,回到學校後不免遭同學開玩笑,因而厭惡這樣的身材,又開始催吐,或者為了減重而瘋狂跑步,導致膝蓋受傷;可是每到夜裡,為了釋放壓力,她又必須躲起來吃東西。所以若同儕之間有外出過夜的活動,像是露營,沒有個人獨處的時間偷吃東西,會令她十分痛苦,於是後來都拒絕參加,久而久之造成人際關係疏遠。

 

因著無法饒恕讓她理智斷線的家人、嘲笑她的同學以及頹廢無力的自己,與食物獨處的時間彷彿是她僅存的安全感來源,也讓林元婷漸漸走進憂鬱症,內心充滿絕望、無辜和恨,每當聽到別人的笑聲便感到心如刀割。上課總是選在第一排座位,因為不想讓同學發現她時常莫名其妙落淚。她也曾數度想戒除夜間暴食的癮,但嘗試許多方法都失敗,頂多維持兩天便受不了而放棄。

林元婷醫師與教會家人。(圖/林元婷醫師 提供)

耶穌將她從汙濁中抱起、戒癮迎新生

這種痛苦卻無能為力的狀況,大約維持了四年,「我從凡事自律,到連最基本的飲食都控制不了!」這是令林元婷最挫折的地方。她不敢告訴任何人,因為害怕別人不理解而導致更深的傷害。期間雖然仍參加教會的聚會,但對耶穌的認識並不深,也總是聚會時間一結束便閃人。

 

直到大學五年級,由張蒙恩牧師(現FIGHT.K主任牧師)來帶領她參加的教會小組,用活潑的方式讓她更認識了天父的形像寶貝,與自己在天國的身分。某次聚會當張蒙恩牧師談到「憂鬱症」,林元婷知道內容所指的就是她,唱詩歌時眼淚終於潰堤。然後牧師引導大家,想像詩篇23篇的場景—有羊和耶穌在青草地上。此時林元婷看見了這幅青草地場景,但自己卻站在遠處的瓦礫中;身為羊的自己,細細的腳卡在石頭的縫隙裡,身上的毛也吸滿了汙穢的髒水。

 

此時她禱告告訴主:「那片青草地太美了,但我走不過去…」沒想到接著當牧師告訴大家:「耶穌要把你抱起來!」林元婷在同時看見耶穌走向她,並體感到自己從瓦礫中被緊緊地抱起來,羊毛裡吸滿的髒水就這樣滲透到耶穌潔白的衣服上。「我原本已經徹底絕望、很討厭自己,覺得不配;但耶穌卻這麼溫柔,毫不在乎我身上的毛會把祂的衣服弄髒!」在耶穌完全的接納和愛當中,眼淚再也止不住地滑落,這天,可說是林元婷有生以來哭得最慘的一次。

 

隔天一覺起床,林元婷覺得自己似乎不再有「想躲起來吃東西」的衝動;持續到第三天,依舊沒有這個渴望,於是她確定原本心中的黑暗勢力已消逝,不必再用這種方式懲罰自己,一直到今天。

 

現在回想起來,林元婷也曾懷疑天父為什麼不早點醫治她?她發現原來以前許多價值觀都是偏差的,暴食症和憂鬱症只是其中一些症狀;經過這些過程,讓她學習耶穌的憐憫、愛和不放棄。此外,也十分感謝一路上陪伴她的教會姐妹,以及智慧帶領他們的牧師。

 

經歷了這麼大的神蹟,林元婷開始認真跟隨耶穌,但研究所畢業後,又為了向家人證明自己,開始每天靠自己努力工作,時常從早到晚都在看診,然後參加教會聚會,卻在深夜回住處的路上感到茫然失落。

 

直到開始順服牧者的教導,勇敢跨出舒適圈、突破原本內向的個性,與其他小組員一起出去探訪,也主動關心牙科的助理同仁,在付出愛的過程中學習給予、看見因著禱告而使對方經歷神蹟翻轉,也使她信心增強,且身量越發成熟,進而與家人和好。

左:林元婷醫師幸福的全家福。右上:林元婷與屬靈好戰友—大學一年級帶她信主的室友,並一起創辦牙醫診所的唐如青醫師。右下:寶貝兔牙醫診所團隊成員,大多為FIGHT.K教會的弟兄姐妹。(圖/林元婷醫師 提供)

單純「想去祝福偏鄉居民」所創立的診所

從醫過程中,林元婷曾與當初帶她信主的大學室友,隨醫療團前往印度義診,從而發現醫療和教育的無國界性,更加看重天父賜給自己的醫療人員身分。有鑑於短期的國外義診,能做的療程和對當地人的幫助很有限,林元婷便又跟著室友,將重心轉向台灣有需要的地方,每週從高雄前往恆春看診。

 

持續約兩三年後,他們有感動進入高雄山區偏鄉醫療,但這就必須自行開業,於是兩位年約30歲的女生,便與張蒙恩牧師一邊禱告一邊叩門;在有限的資金下,竟然超乎所想的找到設備齊全,又位於市區學校對面的店面!不僅省下大筆裝潢費用,還有許多弟兄姐妹來熱情相挺。

 

看見耶穌的恩典開路,張蒙恩牧師帶著林元婷與唐如青,一起創立了「寶貝兔牙醫診所」且看板上「院長」的名字寫著「Jesus」,兩位女醫師的職銜則皆為「副院長」

 

開業後,她們每週帶著手邊最好的醫療設備,與團隊成員一同前往山區學校,除了治療和推廣口腔衛教,也會於暑假帶教會裡的大學生一起,到偏鄉學校辦活動,內容有表演、遊戲、闖關遊戲…等。「偏鄉很多兒童是由祖父母隔代教養,或媽媽是新住民;因為當地沒有高中,大孩子必須到外地讀書,因此兒童身邊缺少哥哥姊姊或青年榜樣,所以我們重點也是希望能陪伴他們。

林元婷醫師於安養院進行口腔衛生教育和診療,如今團隊成員也與長輩們打成一片。(圖/林元婷醫師 提供)

從職場帶下天國文化、傳承屬靈DNA

除了祝福遠方的兒童,寶貝兔牙醫的董事們也希望善待同仁。「我們也曾經職業倦怠,所以知道這方面的重要性。」林元婷分享,為了提供助理良好的生活品質,一天禁止連上三診(早、午、晚班),希望大家能有更多空閒時間,去探訪、交交朋友、逛街消費等,避免整日泡在工作中。

 

林元婷表示,診所的座右銘是申命記31:7-8,「…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要和這百姓一同進入耶和華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所賜之地…」代表不只自己追求卓越,也要幫助團隊成員,讓別人能夠站在自己的肩膀上向前奔跑

 

因此他們經過繁複的申請,成為牙醫PGY機構,負責訓練剛畢業的牙醫師兩年。在一般看來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但對寶貝兔而言,卻是導正新手醫師從醫良好價值觀的關鍵時期。「我們不輕看天父所賜領域,因此要努力栽培出擁有我們DNA的牙醫師;我們會帶著這些學弟妹,一起到山區和早療機構,服務弱勢族群。」

 

安養院的挑戰與收穫

由於長年在山區巡迴服務獲得肯定,兩年前衛福部補助安養院內增設醫療椅,寶貝兔也因此有機會進入安養院服務。特別是林元婷本身的專業便在假牙領域,原本抱持許多理想規劃,但實際投入安養院工作後,因長輩身心狀況及口腔狀態的諸多變數,加上不擅台語造成治療與溝通上的難度,讓她每次看診都十分緊張。幸好當時一同前往的團隊助理及護理師,總是溫柔地陪長輩聊天緩和氣氛。

 

後來林元婷體悟到:「陪伴才是重點!」於是放慢角度,不再想每次來都想要治療很多人。她開始趁空檔與長輩聊聊往事,了解他們的生活、進入對方的世界,助理們也都加入關懷的行列。久而久之,長輩們也會期待他們的到來,甚至早早就迫不及待在窗口等著並熱情迎接。

 

曾有一位因意外導致傷殘,而住在安養院的中年男士,得知確診罕見口腔腫瘤,因面臨死亡威脅而瞬間變了一個人般魂不守舍。林元婷看在眼裡也很難過,便有感動帶他信耶穌。於是特地找他來看診,告訴他:還有一個天國的家,這也是自己現在唯一能為他做的—就是介紹耶穌給他。當下這位男士便決定信主,林元婷與團隊成員用漱口杯乘著水為他施洗。此後對方再度大轉變,像又活了過來,雙目有神也喜樂了起來!

林元婷醫師與團隊成員,一起帶患者做受洗的禱告。(圖/林元婷醫師 提供)

醫療有限,但耶穌是最棒的醫生

「雖然我們的醫療技術有極限,但耶穌是最棒的醫生!」林元婷說,自開業以來,每次診療結束她們都會當面為患者祝福禱告;最初也會擔心對方認為太奇怪,但既然耶穌是院長,仍勇敢去做,若對方不想接受禱告也不勉強。

 

「我們每天面對因疾病痛苦的人,久了也承受對方的痛苦」對林元婷而言,透過禱告,不僅能讓患者感受到醫生真誠的關心與祝福,也幫助她釋放對於醫療有限的無奈感

「最常見的困境包括:牙齒必須拔的還是得拔,我們真的沒辦法救;或經濟條件無法做假牙的人,讓醫病雙方彷彿處於對立,我們也無能為力。但藉由禱告祝福對方,將我從前的問號和逗號,變成了美好的句號。」也因著禱告和關愛,許多安養院中離開教會已久的基督徒長輩,受激勵後開始重拾聖經,變得越來越有精神。

 

神蹟奇事持續在寶貝兔牙醫發生,林元婷醫師領受耶穌無價的愛和拯救,期待繼續跟隨主的腳步去祝福更多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