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偕烏妹紀念基金會執行長林長良:「尋求耶和華的人,一樣好處也不缺!」(圖/林長良 提供)

林長良是出生在基督教家族的「福後代」,曾祖父林輝成(林孽)為馬偕第一批施洗信徒的後代。對他而言,信仰是可有可無的存在,而家人的信仰經歷如同歷史故事。直到49歲那年,他在一場特會被聖靈充滿,從此改變他對神的認識,開啟了傳福音人生。

林長良與家人合影。(圖/林長良 提供)

從靠自己到靠神,特會中經歷聖靈充滿

林長良是偕烏妹紀念基金會執行長,家族世世代代領受神的祝福。曾祖父林輝成(林孽)因眼疾而找馬偕醫師治療,其後馬偕向他傳福音並在隔年為他施洗,是接受馬偕施洗的第一批信徒。此後,福音信仰在家族中一代又一代的傳承下來,曾祖父生了5個孩子,當中有3位成為傳道人,而「東元阿嬤」林明穱也是林家後代子孫。

 

年幼時,林長良常聽長輩訴說家人經歷神的事蹟,但自己卻對神感到相當地陌生。他回憶,母親是個非常虔誠的基督徒,每到周日就會帶著他參加主日禮拜。曾有幾次夜晚醒來時,看見母親跪在床邊禱告。14歲那年,他在母親的鼓勵下,在玉里長老教會受洗,但是那時對信仰並沒有深刻的理解,仍然過著倚靠自己的生活。

 

長大進入職場後,他為了要在工作上有好的表現,不斷靠著人際關係,以及一些旁門左道的小方法達到自己的目的,那時也染上賭博、上酒家等壞習慣。為了要應對職場上的交際應酬,他一天可抽上3包菸,其後曾被診斷出肺部有纖維化現象,但仍然無法戒掉抽菸習慣。妻子為讓他戒菸,甚至提出若能成功戒菸就買車作為獎賞,但都沒法使他有動力戒掉菸癮。

 

「我覺得神有神的時間,祂一直都在等待…。」林長良的人生前半段全是為自己而活,但在49歲那年,他因兒子緣故而回到神面前。

 

由於兒子會對巨大聲響感到恐懼,因此當家人得知就讀高中的兒子軍訓課要去打靶時,心中非常擔憂,妻子就請他為兒子禱告。愛子心切的他,原想打電話請教官不讓兒子到靶場,但他最後選擇向神禱告。他趁家中沒人時,跪在地上向神禱告:「祈求祢讓他平安順利,祢幫我過了這關,以後任何事情,只要是祢的旨意,我都不會說什麼。祢要我做什麼,我都不會說不。」

 

見兒子回家後,開心地分享自己在打靶中獲得很不錯的分數,他終於放下心中的重擔,同時也履行與神的承諾,再跪地向神禱告:「主啊!我在這裡,請祢使用我。」那次之後,只要教會婚喪喜慶需要司琴,他會主動投入服事。

 

有天妻子的朋友分享在特會被聖靈充滿的經歷,引起林長良對聖靈的好奇,買了不少屬靈書籍和光碟來研究,之後也隨朋友參加特會。他分享,第一次被聖靈充滿時,不自覺大叫一聲、感覺有東西要從口中而出、不斷流淚,非常享受在神的同在中。因自己曾離開過神且褻瀆了神,他在禱告中祈求神的赦免,神回應他:「我對所有事都原諒,你做過的錯事我都赦免你。」從那天起,他下定決心緊緊跟隨神。

林長良平日會在教會司琴。(圖/林長良 提供)

為神傳福音給邊緣人

經過聖靈的洗後,林長良要做任何事前都會先尋求神的心意,除此之外,神經常感動他主動向週遭的人傳福音,神也特別為他預備一個很不一樣的福音禾場-菜市場。他說到,菜市場裡常聚集被社會忽略的邊緣人,他們常會喝酒鬧事。因自己曾在青少年時期與這類型的人打過交道,明白他們內心的狀態,另一方面他相信,「沒有人會去傳福音給他們,所以我必須去做。」

 

這些人也和大眾一樣需要錢、要討生活,但他們表現的方式是靠暴力和手段來爭取自身利益,不像一般上班族,只要在工作表現傑出就有機會升遷。當他主動向他們表達關心或分享福音時,常會被調侃或嘲笑;有時在菜市場會看見兩派人馬互毆,神也給林長良足夠的勇氣上前平息紛爭,透過實質上或言語上的方式幫助這些人。雖然常會遇到傳福音不怎麼順利的時候,但他仍然相信順著神的感動做事準沒錯。

 

曾有次林長良在市場上遇到一位酒醉的人,神感動他給出5000元,但對方卻在一天內全花光。他仍繼續關懷這位先生,並帶他到教會參加活動,漸漸發現神在其身上動工,最後願意信主受洗。諸如此類的見證不斷發生,讓他發現,「神的感動只要去遵行,好像很順利的感覺。」

林長良與家族合影。(圖/林長良 提供)

為神作榮耀的工

「尋求耶和華的人,一件好處也不缺!」民國99年,正當林長良思考是否要到大陸工作時,基金會董事長林明穱打電話詢問是否願意到基金會上班。那時他不知該如何做抉擇,擔憂基金會工作的收入無法支持家庭經濟,最後將此事禱告交託給神。不久後,他收到消息要暫緩去大陸工作的事,更確信神要帶領他進入基金會來為神服事。

 

回顧過往的生命經歷,林長良說到,雖然走過離棄神的日子,但仍感受到神豐富的愛,深深體驗了撒母耳記上2:8所說的應許,他從灰塵裏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得著榮耀的座位。地的柱子屬於耶和華;他將世界立在其上。

 

林長良鼓勵,「只要是基督徒一定要被聖靈充滿,你才會有更爆炸性信仰的進步。」不管身處何種環境,都要緊抓神,因為祂是能使不可能變為可能的神,靠著聖靈得著能力,並在各領域為祂作見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