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至右:小港安泰醫院陸毓明院長,寶貝兔牙醫診所唐如青副院長和林元婷副院長,台中卓大夫診所卓以平院長。(圖/記者林子騫、卓以平醫師 提供)

「醫療院所」面對高風險的特殊工作環境,是新冠肺炎疫情中,最首當其衝的領域。本報專訪三位地方醫院、牙科診所及身心科診所的基督徒院長,分享這段時期的觀察、挑戰、調整和感恩事項;精神科專科卓以平醫師也提供三個建議,幫助大家在這段時間保持健康的身心狀態。

小港安泰醫院陸毓明院長(圖/記者林子騫)

小港安泰醫院—勇敢承擔神所賜的使命

近年來扮演連結南高雄眾教會基地的「小港安泰醫院」,原本一年一度固定跨教會聯合舉辦的「復活節朝陽禮拜」,今年已因防疫而取消活動。

 

院長陸毓明弟兄表示,面對變化快速的疫情,民眾自然備感壓力,若非必要大多避免前來醫院,故住院人數明顯減少,收入照理說會隨之降低;但健保局已針對疫情訂定出特別的補助標準,讓醫院仍能照常運作,令他很感恩。

 

小港安泰醫院也配合衛生局,4月初起設立臨時檢疫站。陸院長坦言,最初決定做這項服務時,也代表醫護人員工作環境的風險提高,讓許多人備感壓力。但他們持續禱告,副院長也藉由聖經中王后以斯帖的故事,與同仁分享特殊位份的使命,引導大家思想以斯帖記4:14,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同仁們受激勵也勇敢站了出來。

 

往年安泰醫院每個月皆會發給生日禮金和卡片給員工,去年2月開始邀請當月所有壽星,與院長直接面對面聚會;陸毓明院長也趁此機會,向壽星們分享自身見證,創造更多傳福音給員工的機會

 

院牧蔡美貴傳道補充,每次陸院長傳福音的主題和引用的聖經經文內容,都是禱告後出於神的感動決定;今年再增加「為員工代禱的記錄」目前已有員工決定受洗,為這段疫情期間帶來振奮的好消息!

 

陸院長表示,患難總有一天會過去,但相信上帝是良善的,只要每天緊緊抓住祂的應許、敬畏祂,即使是患難也會成為我們的寶藏!

寶貝兔牙醫診所兩位副院長:唐如青醫師和林元婷醫師。(圖/記者林子騫)

寶貝兔牙醫—珍惜每一次關懷患者的機會

高雄「寶貝兔牙醫診所」的院長名稱寫著「Jesus」,也就是耶穌有絕對的最高權柄。診所經營者之一、副院長林元婷醫師表示,自從疫情爆發以來,有些民眾若無急迫治療需求,會選擇暫緩看診,但對診所影響尚不大。

 

從1月底開始,於患者看診前一天致電提醒時,會告知若身體不適或有高風險旅遊史應延期。林醫師表示,對於無法立即當面治療的患者,也不會因此不予理會,他們仍會盡力協助

 

由於該診所是「親子牙醫」兒童較多,所以平常就重視衛生消毒,除了符合政府規定的「感染控制處理流程」,並加裝有HEPA濾網的空氣清淨機及白因子霧化機,降低懸浮病菌避免交叉感染。

 

近期則規定入內量體溫、手部消毒和戴口罩,診所也備有口罩。此外,從前看診時家人們皆可在側,現在則宣導僅一位成人陪伴為主。長期服務的安養院和山區偏鄉學校,目前為了防疫暫停前往。

 

「感謝政府、醫療團體和媒體,提供我們許多即時應變資訊和資源。我們做好該做的防護措施,但也不過度反應;在每個當下活出信心、盼望和愛心,其他交託給天父,相信耶穌保守我們平安。

 

林醫師坦言,身為近距離接觸患者的醫護人員,疫情期間的心理壓力勢必較大,但他們希望能將患者當成家人一般照顧,所以仍珍惜這段期間每一位來看診者,不要因堤防而失去了關係,要即時給予患者最溫暖的關懷

卓大夫診所院長卓以平醫師。(圖/卓以平醫師 提供)

卓大夫診所—身心科醫師的三個叮嚀

前台中榮總精神科專科醫師、現任「卓大夫診所」院長卓以平醫師表示,近期看診人數明顯增加,許多人因焦慮而來;引導對方檢視後,大部分原因都能連結到新冠肺炎疫情,包括:新聞輪播各國負面消息、擔心家人安危、無法自由外出旅遊、社交模式受限等,間接影響到失眠、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的拉肚子等狀況。

 

因此卓醫師建議大家以下三點,保持身心健康:

1. 減少觀看新聞的時間:每次最好控制在20分鐘以內。

2. 保持社交關係:雖然防疫必須拉開距離,仍能透過電話或通訊軟體,與親友持續保持聯繫

3. 在家中也能培養興趣:雖然無法出遊,但可以發揮創意,在家中做些有興趣的事,例如:看書、看電影、聽詩歌、運動…等。

 

「我們都活在過度緊繃,和講求快速、效率和精準的時代,容易導致心靈層面空虛,因而必須用各種刺激性、短暫的物質如消費、熬夜、吃美食等方式填補。所以當疫情突如其來的衝擊,身心靈往往沒有準備好應對。」卓醫師認為,藉由這段特殊時期,正好檢視我們靈裡的健康狀態,反省自身是否有得罪神的地方…等;平常就應重視心靈的健康,否則當意外的患難一來,便容易落入更加擔心的負面循環中。

 

「我平時看診常當面為患者禱告,若有合適的時機則介紹到教會;對基督徒則會用上帝的話語安慰。診所牆上掛著『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也播放詩歌,希望能讓來的人感受到真平安。」卓醫師分享。

 

這段期間診所也跟從疾病指揮中心的指導,包括落實測量體溫、加強消毒、戴口罩等,現於診間內,人與人之間也至少保持1.5公尺距離。「雖然在財務上沒有受影響,但看診人數變多,自然提高工作環境的風險,畢竟我們不知道來者曾去過什麼地方;但感謝主,目前同仁仍繼續在工作崗位上忠心服事。」

 

卓醫師也談到,因著戴口罩甚至面罩,增加醫師和患者之間的距離感,對心理治療和諮商而言無疑是挑戰,也必須更仔細觀察對方的表情和聲調。對於種種變化和不便,卓醫師本身調整心態的方式,包括:維持良好作息和運動、減少看新聞的時間,與醫療界的主內弟兄姐妹透過網路聯繫,在小組中分享心情、彼此代禱並交流意見,都能帶來許多幫助

 

最後他也感謝神,疫情初期原本擔心口罩不足,竟意外在地下室發現一箱遺忘已久的口罩,後來政府也增加生產量和配給,加上患者大多配合戴上口罩,使他們不必再為此擔憂。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現今是末世「分娩陣痛期」? 數據顯示8成牧者認為「現今事件是耶穌再來前的徵兆」

「車上是我禱告的殿!」挺過SARS、獄中遇「大哥」相助 他鼓勵:若沒明天,把握今天!

就讀神學院途中遇劫,神於水中供他氧氣不死 「不被醫治」仍喜樂坐輪椅終身事奉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