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巴黎大主教在巴黎聖母院的重建瓦礫堆中,主領耶穌受難紀念儀式。(圖/notredamedeparis Instagram擷圖)

一年前(2019年4月15日)巴黎聖母院遭受祝融之災,最近重建工程因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停擺。但昨(10)日,巴黎大主教在被燒毀的教堂內,舉辦小型卻別具意義的耶穌受難日紀念儀式。

巴黎大主教:生命仍在這裡

儀式一開始,巴黎大主教米歇爾.奧佩蒂特(Michel Aupetit)與三位教士頭戴安全帽,安靜地進入聖母院,到祭壇前時,大主教向象徵耶穌的荊棘冠冕致敬,接著就在十字架前、教堂屋頂上的大洞下,開始儀式。

 

大主教說,在拱形石質天花板的黑色殘骸下,在病毒大流行、「傳播死亡並使我們癱瘓的今日」,我們在這裡舉行耶穌受難日紀念儀式,「生命仍在這裡」。

 

米歇爾.奧佩蒂特大主教並在祈禱中為疫情禱告,「我們將疫情中受苦的人們、及那些窮盡心力的抗疫人員交託在祢手中...」;並懇求上帝施恩的手臨到每個受苦的靈魂,「是的,主啊,來告訴我們祢沒有放棄我們」。

 

儀式約進行40分鐘,因疫情關係,只有極少數的6-7人參與了這次的受難日紀念。

巴黎大主教及三位教士頭戴安全帽步入空曠的聖母院教堂。(圖/FRANCE 24 English Youtube 影片擷圖)

儀式持續40分鐘,僅6-7人參與。(圖/FRANCE 24 English Youtube 影片擷圖)

疫情中,通過耶穌受難儀式傳達「希望」

米歇爾.奧佩蒂特大主教曾於日前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世界上許多國家因疫情關係被封鎖,基督徒無法聚集在教堂裡慶祝復活節,因此他希望透過在巴黎聖母院的瓦礫中舉行小型耶穌受難日儀式,向信徒們傳遞強烈的希望信號,並將其傳播給全世界。

 

儀式進行中,由古典小提琴音樂家杭諾.卡普松(Renaud Capuçon)拉奏令人動容的樂曲,法國女演員茱蒂絲.薛拉(Judith Chemla)用清脆的聲音演唱聖母頌(Ave Maria),男演員菲利普.托雷頓(Philippe Torreton)用富有情感的聲調朗誦特蕾莎修女和法國詩人保羅.克勞德爾(Paul Claudel)的文字。

 

而那頂荊棘冠冕,是巴黎聖母院最珍貴的文物,傳說是耶穌在十架上所戴的那頂,於13世紀由國王路易九世(Louis IX)帶到法國。平時放於特製的盒子裡保存,因而幸運地在去年的大火中倖免於難。

從左起:古典小提琴音樂家杭諾.卡普松(Renaud Capuçon)、法國女演員茱蒂絲.薛拉(Judith Chemla)、男演員菲利普.托雷頓(Philippe Torreton),他們都穿著白色防護工作服,以防火災造成的鉛污染。(圖/FRANCE 24 English Youtube 影片擷圖)

巴黎大主教向象徵耶穌的荊棘冠冕致敬。(圖/FRANCE 24 English Youtube 影片擷圖)

在大火中倖存的荊棘冠冕。(圖/FRANCE 24 English Youtube 影片擷圖)

 

巴黎聖母院受難日聚會。(圖/巴黎聖母院Youtube 影片)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活在當下! 從疫情中尋找5個「生活新平衡」

連續4年夜間秘密暴食、厭食和憂鬱症纏身 熱血女牙醫林元婷被耶穌抱起從此戒癮

「2020在家守逾越」網路特別禱告會 周神助牧師:荒年撒種,祝福列國!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