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失業時要學會勒緊褲帶,有智慧衡量輕重,知道「需要」與「想要」的不同。(圖/Shutterstock)

神已應允我們幫助我們日用所需,即使你現在還不知下一餐在哪裡。主耶穌當時告訴眾百姓: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6:34)。這段話能使我們的心平靜許多…可是,面臨失業呢?當我們突然丟了工作,房貸、房租與各樣帳單緊追在後呢?

紐時暢銷作家、且具牧會資歷30年的艾德.根哥牧師(Ed Gungor)透過Crosswalk提供你以下7個實用建議:

 

1. 為你的景況禱告

禱告這事很奇妙,因為神不一定會應允我們每個禱告,神要我們禱告,但又不一定讓我們馬上脫離困境。但在很多時候,應允也會意外來臨。可能你也曾禱告求神不要讓你丟了工作,為什麼禱告都沒有用?這真是一個難題,但毫無疑問,神仍要我們不住禱告。

 

上帝藉先知哈巴谷告訴祂的子民要活出信心。哈巴谷把內心的疑問向神提出,埋怨神為何不保護祂的百姓。神並沒有給哈巴谷明確的回答,只告訴哈巴谷「惟義人因信得生。」(哈巴谷書2:4)換句話說,就是要神的子民全心信靠,不論時局如何。

 

不管如何,禱告一定會促使聖靈的動工,一段時間下來,神就會應允我們的呼求,讓苦水變成酒。所以,要持續不斷為你的情況禱告。

 

2. 勒緊褲帶

此時你要減少開支。少喝一點星巴克的咖啡、少一次做頭髮、搭大眾運輸,那些讓你感覺很棒的享受都不是你的「必需」。

 

曾幾何時,以前我們認為曾是「奢侈」的消費,現在都變成了「必需品」。如沒有iPhone就拿不出來、太陽眼鏡一定要名牌….商人不斷刺激洗腦我們的消費習慣,世界的價值教我們用「配件」來打量人,直到我們難以回頭。然而我們真的要有智慧知道如何衡量輕重,學習「需要」與「想要」的不同。

 

3. 主動聯絡房東

可能這會讓你感覺難為情,不過主動去找你的房東商量,讓你在這段時間內可以分期付款,是個不錯的方法,而且最好是你先動作。當手頭緊時,債權人應該願意跟你溝通並與你找出兩方共識。不過我們得誠實以告,並在之後遵行討論後的決議。

 

主耶穌說過,當我們財務上需要幫助時,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6:33)「求祂的國」就是渴望祂的影響;而「祂的義」就是竭力做對的事。主動找你的房東告知你的財務困難的實情,就是做「對」的事。這不僅對債權人來說是公平的,你的行為也能尊榮神。

 

4. 奉獻不可停止

這聽起來或許不可思議,但是神叫我們不可停止奉獻,即便沒有收入也一樣。列王紀上17章中一個廣為人知的故事說明這一點;當時正值嚴重飢荒,先知以利亞向一位婦人求食物。婦人說:「我指著永生耶和華你的神起誓,我沒有餅,罈內只有一把麵,瓶裡只有一點油。我現在找兩根柴,回家要為我和我兒子做餅,我們吃了,死就死吧。」以利亞對她說:「不要懼怕。可以照你所說的去做吧,只要先為我做一個小餅拿來給我,然後為你和你的兒子做餅,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罈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裡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列王紀上17:12-14)

 

這位婦人照著做了,而且直到乾旱結束,她的食物從來沒短缺過。神依著她的奉獻多多加添給她。我們奉獻不是求神給我們甚麼,而是信靠神的信念將會打開神供應的源頭。

 

5. 憑信心丟出履歷

別悶悶不樂讓自已處在慌張擔憂之中,把眼光放在神身上,將自己的履歷表重新整理,帶著盼望往前看。記住,神是我們的創造者,這表示即便現階段沒有工作,祂仍會為你預備。要相信耶穌說過: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馬可福音9:23)而且也要願意接受比你原來收入還少的工作,最重要是「不能停下來」。在作者牧會30多年的觀察中,發現那些一直保持活動的人對比一些因困境就停滯的人,神在前者的動工會快得多。

 

6. 尋求幫助

即便你不喜歡,有時候我們真的需要別人的幫助。從家人、親友、甚至是政府,當面對經濟危機,或許你可對比較親近的親友開口借貸,並承諾在復職後償還。若你的操行一向良好,勢必有人能以良善回應你。

 

7. 一定會過去的

西方有句俗諺「這也會過去的!」。只要堅持住、並照著上述建議做,這段失業的日子一定會過去。希伯來書作者說:我們願你們各人都顯出這樣的殷勤,使你們有滿足的指望,一直到底;並且不懈怠,總要效法那些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希伯來書6:11-12)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現今是末世「分娩陣痛期」? 數據顯示8成牧者認為「現今事件是耶穌再來前的徵兆」

「車上是我禱告的殿!」挺過SARS、獄中遇「大哥」相助 他鼓勵:若沒明天,把握今天!

就讀神學院途中遇劫,神於水中供他氧氣不死 「不被醫治」仍喜樂坐輪椅終身事奉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