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以色列人的生活中,無花果,葡萄和橄欖是生活的三大必需品,使人從歲首到年終都有果子可吃。無花果曬乾製成餅,可以貯藏,為乾糧之一;夏天有新鮮的葡萄和無花果,冬天又可以吃乾的果子。

《聖經》中的無花果樹名為Ficus carica,公元前4700 年的埃及歷史中,已有記載無花果樹。它是一種桑科榕屬的植物,屬亞熱帶落葉小喬木,樹高可達10公尺。

 

無花果原產於阿拉伯、小亞細亞及地中海沿岸,栽培歷史已超過5千多年,無花果目前已知有800個品種,絕大部分都是常綠品種,只有長於溫帶地區的才是落葉品種。

 

果實呈球根狀,尾部有一小孔,花粉由黃蜂傳播。隱頭花序是本屬植物最重要的特徵,因花是生長於果內,稱之為「隱頭果」,是無花果屬植物在桑科中與其他屬最大的差別,因外觀只見結果不見花,所以稱為「無花果」。

 

無花果歷史悠久 以色列人生活必需品

公元10世紀,無花果傳入法國、英國,17世紀傳到美國加州;唐代傳入中國,西藏是主產區。在《聖經》中被稱為「神聖之果」、「生命果」、「太陽果」,是鮮食果品,也是一種中藥材。隨著醫學研究,無花果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越來越受到重視。《本草綱目》記載:「無花果味甘平,無毒,主開胃、止泄痢、治五痔、咽喉痛」。對痔瘡、習慣性便秘、慢性腸炎、慢性胃炎、小兒腹瀉等均有療效。

 

《聖經》中共有57次無花果樹的記載,而且無花果樹與以色列人、中東人的文化和生活有密切關係。《聖經》中的無花果樹是主要食糧,當以色列人出埃及進入迦南地之時,摩西派了12個探子到迦南去窺探,發現迦南不但是流奶與蜜之地,而且有無數的果子,一掛葡萄竟要兩個人去扛,又有石榴和無花果,足以證明迦南地實在肥沃。

 

以色列人的生活中,無花果,葡萄和橄欖是生活的三大必需品,使人從歲首到年終都有果子可吃。無花果曬乾製成餅,可以貯藏,為乾糧之一;夏天有新鮮的葡萄和無花果,冬天又可以吃乾的果子。

 

無花果樹為以色列預表植物之一 象徵國家

《聖經》用來預表以色列的有三種樹:就是葡萄,橄欖與無花果,葡萄樹是預表民族,橄欖樹是預表宗教,無花果樹是預表國家。

 

耶穌曾以無花果樹比作以色列國,當祂被釘十字架前禮拜二的黃昏,祂坐在橄欖山上,門徒問祂說: 「請告訴我們,什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耶穌回答說:「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這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

 

此處所說的無花果樹,是一種從根上重新生出來的,意思是猶太國必復興,要發芽生葉。這個預言果然應驗了,亡國近2千年的以色列,果然於1948年復國,所以我們知道耶穌快要再來,正在門口了。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