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基盟今(13)日上午舉辦線上會議,分享小型教會線上事工辦法。下圖左起為蕭祥修牧師、牛弘主任、江秉彛弟兄。(圖/線上擷圖、台基盟 提供)

台灣基督教聯盟鑑於因疫情影響,許多教會事工已改為線上進行,但中小型教會在線上事工經驗不多,因此特別推出一套針對「小型教會線上事工」的整體解決方案,並於今(13)日上午舉辦線上分享會。

線上家庭主日學解決辦法

首先由生命樹教育協會家庭教育事工總監王怡婷姐妹分享家庭主日學、家庭時光的線上解決方案。王怡婷表示,生命樹教育協會特別設計了「我家生命樹」線上課程,可在協會YouTube頻道上觀看(目前可免費觀看),課程中設計了許多互動環節,讓孩子、父母,甚至爺爺奶奶都可以一起加入,營造兩代同堂、三代同堂的家庭時光,無形中將家庭主流化落實在家中。

 

目前使用過的教會、家庭,反響都不錯,一位平時害羞的小男生,因在家中孰悉的環境,反而讓他更能敞開心大聲的跟著唸聖經、禱告、唱詩做動作。

 

蕭祥修牧師:盼解決教會在網路事工的困難

台基盟秘書長蕭祥修牧師表示,很高興大家能在線上做一些討論,生命樹教育協會提供的Family Time線上家庭主日學(家庭時間)方案,對牧者家庭、信徒家庭的運用,都是非常好的工具。因疫情狀況,希望透過線上的交流、分享,解決教會在網路事工所遇到的問題及困難

 

另外,蕭牧師也鼓勵各教會提出建議及需要,台基盟平台會負責幫教會找資源及解決方案,讓眾教會在疫情中得到協助。例如,此次就是針對中小型的教會在線上事工的困難,而開辦的線上分享會。

 

此次分享會主持人台基盟辦公室主任牛弘表示,之前已舉辦過一場線上事工的分享會,但當時關於直播部分內容過於複雜,因此順應部分牧者的建議、及中小型教會的需要,此次則從最簡單、入門開始介紹,再介紹進階版。

台基盟「小型教會線上事工辦法」分享會線上直播現場情形。(圖/台基盟 提供)

小型教會線上直播主日

接著即由台基盟同工江秉彛弟兄分享線上直播主日的方式。江秉彛表示,最簡單上手的直播平台就是FaceBook,手機app直接開啟直播即可,可使用FB專頁或是社團,甚至牧師個人頁面也可進行直播。

 

FB粉絲專頁:適合教會公開的聚會,如:主日、佈道會...。

FB社團:適合會友或需邀請的聚會,如:禱告會。

FB牧師個人頁面:較適合查經或靈修分享。

 

特別要注意的一點是,使用FB進行播直播時,手機要先打橫後再開始直播,否則直播出去的畫面方向會是直的

 

雖然YouTube直播平台的直播畫質較佳,但其設定較為複雜,手機需要達到1000人訂閱,若未達1000人訂閱,則需以第三方app才能開啟直播,且使用第三方軟體時仍需搭配電腦使用。

 

若教會已有相機、電腦等配備,則可選擇預算2000元以上的進階方案,詳細作法,可進一步聯繫台基盟辦公室。

 

小型教會線上小組、培育系統解決方案

台基盟同工李明哲弟兄,則分享線上小組、及線上培育系統的解決方案。李明哲表示,雖然ZOOM多方會議app近日引起諸多資安問題,但他認為目前市面上軟體仍以ZOOM的便利性、實用性為最高。他提醒,不管使用哪個軟體,關於網路資安問題都應謹記3項要點:

 

1. 網路沒有秘密。

2. 機密不在網路談。

3. 講見證、傳福音:教會使用ZOOM多半是小組、培育課程,內容為分享見證、傳福音等,就算被傳出去也是好事。

 

使用ZOOM進行10人以下的小組、培育課程是完全免費,但有40分鐘的限制,但李明哲建議,其實可以將小組或課程時間拆分為階段式進行,上半場和下半場之間安插空白時段,既是休息時間、也是轉場時間(轉換會議室)。若是10人以上,則主持人須購買擴充,才能增加會議人數。

 

另外,為避免小組聚會時,流程被軟體轉換而打斷流暢度,建議將影音與資料全部放入同一個PPT檔案中,如此共享畫面時,小組運行會更順暢。

 

至於培育課程,可購買25人或50人的方案,由教會帳號購買方案,在課堂需要時授權授課老師。在課程進行中,可以直接就在會議室內建立分組討論(由授課老師分組),授課老師亦可在各組別中進出。

 

分享會最後蕭祥修牧師期望,台基盟的平台能夠有效的服務到台灣眾教會,重點就是讓牧者同工牧會不孤單、資源共享,大手牽小手、彼此合作,度過這次疫情,繼續在台灣傳福音、建立教會。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現今是末世「分娩陣痛期」? 數據顯示8成牧者認為「現今事件是耶穌再來前的徵兆」

「車上是我禱告的殿!」挺過SARS、獄中遇「大哥」相助 他鼓勵:若沒明天,把握今天!

就讀神學院途中遇劫,神於水中供他氧氣不死 「不被醫治」仍喜樂坐輪椅終身事奉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