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愛人如己」前,我們需要「先愛自己」。當我們用正確的眼光看待自己、愛自己時,才能用這份愛賦予他人真正的生命。

婕德(Jade Mazarin)是一名基督徒心理諮商師,她在Relevant網站分享,自卑和自信往往只有一線之隔。許多不愛自己的人,通常會允許其他人隨意進出自己的內心世界,很容易接受差別待遇或是不合理的對待,這不僅不尊重自己,也不是真正的愛。她分享4個面向,幫助我們重新用神的眼光看待自己。

 

1. 成為身心的好管家

神給了我們自由意志,可以自由選擇信仰、自在生活。如果我們錯用了自由意志,看輕自己的價值,我們不會「尊重」自己。我們可能會不時找機會利用負面言語自嘲,認為自己不配得;處於一段不健康的關係,認為自己再也找不到更好的,這些都讓我們輕看神的受造。

 

上帝不希望我們以驕傲的心在地上坐者為王,或貶低他人價值,但是神希望我們成為身心的好管家,祂不願看見任何人傷害我們,包含我們自己。神渴望賜福予我們,讓神的兒女在世上能有自信地抬頭生活。

 

2. 真實明白神的愛與恩典

婕德分享,有時當我們越了解上帝對我們的愛,就會越愛自己;越愛自己,就能越了解上帝的愛。基督教的核心信仰,即是神將人的價值看得比獨生愛子更重要,不惜犧牲祂的性命也要挽回我們。

 

即便羅馬書5:8寫明,「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我們仍然可能因為過去的創傷或人際關係的不和睦,認定自己不夠好。對於心中有傷口的人而言,要單純地相信耶穌承擔我們的罪而死在十架上,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我們有可能因羞恥而像亞當、夏娃一樣躲藏起來,就這樣與神的恩典擦肩而過。

 

如果我們能明白十架的愛,包含著犧牲和奉獻,我們會從神看待我們的眼光中,找到自己的價值,真實地愛自己。

 

3. 學習「愛人如己」前,先愛自己

馬可福音12:30-31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神要我們愛鄰舍如己,前提是我們必須要「先愛自己」,才能將這份愛正確地給出去。

 

如果一個人的生活很糟糕,他通常會想讓其他人的生活一樣糟糕;如同加害者的自尊心通常很低,他們也希望同齡人有這種感覺;而那些說話粗魯、容易生氣或看起來很驕傲的人,內心裡往往有某部分的缺陷,但是表面上看來十分正常。

 

許多不愛自己的人,通常會允許其他人隨意進出自己的內心世界,很容易接受差別待遇或是不合理的對待,婕德說到,這不僅不尊重自己,也不是真正的愛。真正的愛會使人做出正確且健康的選擇,它是真善美的表徵,唯有當我們用正確的眼光看待自己、愛自己時,才能用這份愛賦予他人真正的生命。

 

4. 用神的眼光看待我們自己

我們需要知道:神是怎麼看待我們?為何祂能夠不計前嫌、不論美醜、不看過去,單單地注視我們整個人,甚至是我們的生命?祂對我們的愛,遠比我們所認為的更廣更深。

 

無論我們到底為祂做過或沒做什麼,祂都愛著我們。我們不僅要接受神對我們的愛,也要相信這份愛會彰顯在我們身上。這代表我們需要放下過去,了解自己是因著神的良善和慈愛而受造,並相信未來充滿希望,用神對待我們的方式對待自己和他人,活出基督的馨香之氣。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