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知道病菌的可怕,也知道罪像病菌,緊緊依附在人體。我走在生命的路上,需要上帝給我信心,而非越有知識越膽怯。」(圖/Shutterstock)

「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傳道書7:14)

 

瘟疫時,學校改成「線上教學」。我已經退休,還有幾個學生約我見面,他們認為與老師當面交談,比較有趣。學生問道:「老師,最近在想什麼?」

 

病毒的體積很小,卻有極大的威力。這是顛覆世界的思維,不照世人的牌理,亂了許多權勢者的佈局。

 

世界的思維,是要大才有威力,例如大國才能恐嚇小國,大黨才能不在乎小黨,大公司才能併吞小公司,大炸彈、大船艦、大坦克車才能顯出能力強。那知病毒的小,可以癱瘓世界的大。

 

原來「小」有這樣的好處,小管不到,小不佔空間,小容易被忽視,小就不重要,小就容易被人看不起。

 

我想這是上帝以受造之物的「尺寸」,來顛覆世人想法的。我愈瞭解,就體會上帝的創造,是奇妙與可畏。

 

宇宙極大,星球雖多,卻擠成星團,留下星團之間,廣大的空間與距離。

 

地球的空間也很大,病毒是單細胞生物,讓許多的物質,留在一個小小的細胞內。在那麼小的空間內,精準地填入生命所需的裝備。而且有足夠的力量,去打敗比牠們大百億倍大的生物。

 

可見「力量」,與所佔的空間無關;「份量」,與其重量多少不成比例。而在,上帝起初的設計與安排。

 

為什麼病毒,不大一些,讓人眼目可見?有威力的,不是喜歡讓人看見嗎?有權力的,不是喜歡顯揚嗎?上帝的創造,實在超乎人想像。

 

外面的空間很大,病毒的細胞不用緊縛內部的結構,讓其向四週擴散出去,但擴散作用,是「混沌」。上帝起初是從混沌,創造次序,生命有次序,有次序的生命要增加,不是佔有,是繁殖。

 

病毒也不隨便繁殖,有時是長期的滯留某個生物的體內,動也不動的像礦物,其實是活的,牠一啟動就極快繁殖,影響很大。為什麼會如此?我只能感嘆。

 

1894年,李斯特在英國貴格會(Quaker)的年會,對一群年輕人分享道:「年輕時,我的父親告訴我:『孩子,要長期擔任外科醫生,你需要頭腦與心靈的平衡。』我現在知道,父親講的完全正確。我知道病菌的可怕,也知道罪像病菌,緊緊依附在人體。我走在生命的路上,需要上帝給我信心,而非越有知識越膽怯。」

 

同學,謝謝你們來與我約談,這是我的思想,我的禱告,我需要上帝給我信心,而非越有知識越膽怯。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