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他/她與你四目相對的時間越來越短、關係漸漸越來越平淡,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們要更用心經營感情!(圖/Shutterstock)

當配偶注視的是手機螢幕,而不再是你的臉龐時,當他/她與你四目相對的時間越來越短、關係漸漸越來越平淡,婚姻生活也不再像當初那樣甜蜜濃烈,而這樣的情況,雙方都要留意。因為這樣的結果會帶來真實外遇的試探,所以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們要更用心經營感情!

 

在處理「要配偶不看手機」的夫妻問題,其實另外潛藏一個更深刻的問題--婚姻愛情生活變淡、變無趣,太習慣對方的存在,而忘了為感情與婚姻製造驚喜與浪漫。本篇文章不僅是讓我們知道如何與這樣的配偶相處,也讓如果自己就是這樣的配偶能察覺與調整。所以當配偶任何一方花許多時間在手機上,我們可以開始著手以下幾方面來提升婚姻感情的溫度。

 

一、刻意約會與談心

過去無時無刻想見到對方,只要能見面不在乎時間長短。熱戀時,對於對方喜歡吃什麼、做什麼,約會時的一分一秒往往都不想錯過,對於對方的一言一行更是記得清清楚楚。但現在相處常各自滑手機、分心做自己的事,忘了把注意力留給另一半,所以要刻意訂下精心時刻,專注在對方身上與心靈層面的對話。

 

二、提升靈性

夫妻可以一起讀經、禱告,或帶孩子一起家庭祭壇和禮拜。當我們意識到自己或配偶常常花時間做無謂打遊戲或追劇、看臉書的活動,就要保守自己的心和家庭氣氛更多在神的同在裡面。我們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我們裡面,凡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都是世界上的事。所以要留意自己的眼目與肉體,不要被世界奪走了。

 

三、要在意外表、形象

以前戀愛每次約會見面前,都會站在衣櫃前看半天、精心打扮,結婚後出門就算素顏、穿居家衣物、夾腳拖也沒關係,越來越邋遢,不顧形象。常常我們美麗帥氣的出現在別人面前,卻不修邊幅在配偶面前,所以要留意自己的形象,在配偶面前時,讓自己常保有吸引力,內在與外表都要用心,因為他/她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四、尋找更建設性的休閒活動或紓壓方式

有些人靠打遊戲、看臉書、追劇來紓壓,這些事並不是不能做,而是沒有建設性的休閒娛樂,這些放空、耍廢的事情可能就吃掉我們整個晚上、甚至整個假期,所以我們要留意時間的分配,時間都花到哪裡去了?花時間與我們所愛的人「在一起」是更重要的,這個「在一起」是有交流與溫度的。全家性活動,出遊、運動、聚會,都是很好的選擇。

 

五、不要比較、抱怨

剛戀愛時「情人眼裡出西施」,怎麼看對方都是美好。但現在卻經常看不順眼,動不動抱怨伴侶,心裡更常忍不住把自己與對方的相處模式,和他人相互比較。以前約會常牽手、摸頭、擁抱,但結婚後親密愛語、小動作,卻慢慢消失無蹤;關係久了,難免少了點驚喜和新鮮感,那些戀愛時怦然心動的感覺,也會慢慢消失。相處的時間拉長後,對方的缺點、不完美一覽無遺,如果雙方沒有包容、接納,環境改變,價值觀、金錢觀的不同,沒有好的磨合和溝通,爭執很可能由此而生,使感情逐漸被消磨殆盡。

 

六、要做關係加溫動作

最重要的,邀請神進入我們的關係中,為自己禱告、為對方祝福。如果雙方還有愛,只是相處模式越來越平淡,要留意「手機」這個婚姻小狐狸,好好看守我們的葡萄園。

 

關係加溫動作可以有: 1.為婚姻生活多點浪漫、驚喜與情趣,有助重燃熱情,而婚前的示愛方式,婚後要繼續保持。2.換位思考,意思就是「不自我中心」。感情最後形同陌路的原因,常與雙方不理解對方價值觀,又未善加溝通、表達,使不滿長期累積有關。建議不妨可多試著融入對方的思維角度、接納對方喜好,多為伴侶著想,理解對方困難。3.彼此相互溝通、道出愛:愛情也是一種人際互動,千萬不要把對方的付出當作理所當然!多說請、謝謝、對不起,用心對待彼此,同時經常溝通、「道愛」,表達自己的愛意非常重要。4.信賴、尊重對方:雖然兩個人的相處很重要,但一段感情想要維持長久,別忘了也要給予對方適度的尊重和信任,不掌控對方,讓雙方都覺得舒服享受。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  作者/邱燕碧師母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