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因患有先天罕見疾病,永遠長不胖,與他人不同的外表令她從小備受霸凌,然而,她的自信從何而來呢?(圖/littlelizziev IG )

從小被霸凌、網友譏笑她「全世界最醜的女人」 在神的目的中找到自己:那些批評不能定義我!

透過《基督教廣播網》的描述,麗滋把所有留言看完,因為她多麼希望能看到另一種如「你不知道在她身上發生了甚麼」或「她還只是個孩子」的聲音,但是完全沒有。

 

麗滋出生即患了一種稱之為「新生兒型類早衰症」(neonatal progeroid syndrome, NPS)的罕見疾病,先天的失調導致她無法製造出脂肪,骨骼與心臟功能都相對虛弱,也因此造成她的右眼失明。父母盡其一切的心力,只希望她能與其他孩子一樣。

 

她仍記得父母坐在她前面對她說:「妳要知道,妳跟別人都一樣,唯一的不同只是妳長得比其他孩子還瘦小,但是妳非常勇敢,妳可以做任何妳想做的事。」

麗滋與母親。她說自己上幼兒園以前從來不知自己跟其他孩子不同,父母與上帝的愛是她在成長路上的避風港,也是勇氣與信心的泉源。而母親是家中凝聚力量的「黏著劑」。(圖/littlelizziev IG )

但是公立學校的生活對麗滋來說,的確備感艱辛,因她不同的外表,不時遭到孩子的嘲笑。學校孩子會叫她「肋排骨」、「老奶奶」、或常有人跑過來問她「妳為什麼這麼瘦?」但最傷她的,是有人拿著擴音器對她尖叫咆哮。

 

即使如此,她有家與教會,這兩個地方是她最好的避難所。她說:「我的信仰深植我心,只要我人在教會,我就是全世界最快樂的小孩。」

 

但是當她升上中學之後,霸凌卻愈來愈嚴重,逐漸萌生挫折沮喪。她開始抱怨「為何我只有一隻眼睛能看得到?」、「為什麼我穿衣服永遠沒辦法像其他人一樣好看?」、「為何我不能做這?不能做那?」她發現不管自己怎樣努力、怎麼盡心禱告,就是無法跟別人一樣!

 

那時她參加學校一個課後社團,希望能得到同儕的認同。從中她體會到,我們無法去改變別人,但卻可以調整自己的態度。她那時候發現,沒有人是故意對她不好,她不應該抱怨、不用再自憐了。

 

「我就是神的目的。如果我展現信心,就要真正走在神為我預備的路上。神與我同在、永不撇棄我,所以我也不該離開。」自此以後,麗滋改變了。她記得那時候開始,她變得好開心,每件事情都變順利了,而且她有了最好的朋友。

全家福。麗滋身為長女,全家人感情非常好。(圖/littlelizziev IG

就在升上高中之後,她不知道自己將面對一個更殘忍的挑戰。當她看見自己被別人Po上網路,她感到從未有過的洩氣與憤怒,她真的不知道該如何面對世界。過去不斷努力讓自已擁有自信,但看到網友的批評後,過去一切努力煙消雲散。雖然內心深處知道,她不該被打敗,讓這些批評來定義自己。

 

於是,她把自己藏在教會與學業中。後來在一次歡迎新生的活動中,學校邀請她對新生分享自己的故事,直到演講的前一天晚上她仍忐忑不安,完全沒有自信,她不知道該如何在隔天早晨站在400個學生面前說話。

 

她記得,當她的分享進行到一半時,現場鴉雀無聲,每個人都專心聆聽,那個時刻她渾身充滿了自信與從容,她深知被霸凌的感覺、她知道甚麼叫做沒自信、甚麼叫做軟弱。當她完成了演講,終於明白神在她生命中的計畫。

 

結束演講之後,麗滋看見學生排隊前來要擁抱她,告訴她所分享的故事如何感動他們。麗滋簡直不敢相信,她心裡於是淡定知道「不用擔心,我會很好的。」就在這天,麗滋找到了自己的命定。

 

接下來的5年,她在全國許多教會與會議中以自己的故事鼓勵眾人。終於在2013年,她另一個影片再度被廣傳,她在TED的演講影片有超過1千萬的點閱。

 

麗滋說:「我認為是耶穌把我放在這小小的身子裡,為了告訴大家,不管你長得如何或來自哪裡、經歷了甚麼困難,都有一個上帝永遠在你身旁,永不離棄你,祂會帶你越過所有難關。」

  • 《如何定義妳自己》麗滋於TED上的演講,她說演講中的每句話都是「從神而來」。(來源/Youtub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