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不論你的室友是不是基督徒,我們都可以向對方活出上帝的愛。(圖/shutterstock)

無論在外多麼溫柔有禮,回到與外人共享的生活空間裡,我們真實的面貌就會展露出來。如何好好與室友相處,一直是相當困難的課題,基督徒期盼自己從家裡到家外都活出神的愛,不一定要耗費太多的爭吵和眼淚,有這些方法可以做到…

對於離開家鄉打拼生活,或者是在外求學的遊子來說,與他人同住一個屋簷是常有的事。然而,要「愛」自己的室友,亦或是遵照上帝話語的吩咐、以滿有耶穌馨香之氣的樣式對待對方,可說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基督徒作家荷普.波林格(Hope Bolinger)有鑑於此,透過Crosswalk分享了她的幾個想法,幫助我們常與室友活在屬神的彼此相愛中。

 

一、建立健康的界線

基督徒不是濫好人,儘管上帝吩咐我們要溫柔良善,這並不表示當室友亂扔垃圾、不在意你的感受時,就要無止盡的忍耐。建立健康的界線,才能讓彼此的關係有好的進展空間。

 

有界線的室友不會做的事:

1.疲於恢復室友跨過界線的行為:清理對方留下的垃圾和碗盤…等等。

2.從未和室友講明界線,卻時常為此心懷怨懟

3.一味要求對方配合,卻不願意改變自己

4.不要有不合理或過高的期待

 

二、這是為了預備更美好的關係

馬太福音7章12節如此說:「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若你願意為對方多走一哩路、多忍耐和包容一點,這是好的;若否,做好自己的本分也是基本。

 

你對彼此的關係有什麼樣的期待?如果你對對方總是漠不關心,把同住的地方當成旅館或無需珍惜的地方,那麼也很難期待會有好的室友關係。當你為此感到厭煩,別忘了上帝為你預備的每一段關係,都是為要擴張我們的身量,磨練我們成為更老練成熟的人,也從中磨掉性格中傷人傷己的稜稜角角。

 

三、找出獨處的空間

不管你和室友的關係有多好,獨處的空間都是必要的。為了讓彼此更融洽的相處,千萬不要時刻黏在一起,適時的喘息能激發新的眼光和想法,過去在意的、無法原諒的,往往在透透氣之後就能自然化解。

 

聖經中幾次記載,耶穌也有獨處的需要。路加福音5章提到祂醫好長大痲瘋的病人,眾人擁簇祂,祂「卻常常退到曠野禱告」。

 

四、求神賜下更多的愛

沒有任何一件事比起為自己的室友禱告,更能顯明你對對方的愛。無論對方認不認識上帝,你都可以為對方做以下這些事:

 

1. 每天為對方禱告。即使室友做了讓你感到憤怒的事,都仍然選擇交給主耶穌。「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弗6:18)

2. 了解對方「愛的語言」。每個人對愛的接收和表達都不同,了解什麼樣的事情能鼓勵對方?當對方做哪些事情時,正在向我們表達他的愛?

3. 無論何時都「多走一哩路」。如果洗手槽有沒洗的碗,就捲起袖子洗乾淨吧!每個人都有好和不好的日子,即使室友的表現不盡完美,當我們狀態好時,何不為了主耶穌愛的緣故,多做一些呢?

 

我們不一定要和室友成為最好的朋友,然而,這卻是實踐主耶穌愛的真諦最適合的場域。此外,好好經營與室友的關係也能為未來的每一段關係打下盼望的根基,你將學會如何愛人、也好好的被愛。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