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島子的畫作,圖由左而右依序是《浸禮圖》、《窄門》、《苦竹》。      (照片來源/時代論壇)

島子,原名王敏,1956年出生,現為大陸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島子」是他開始寫作時的筆名,一方面因為出身於山東青島,另一方面是因為他嚮往多元開放的「子學時代」。自1997年決志、隔年受洗後一直致力於倡導當代藝術「聖藝術」的觀念與創作。

在決志之前,他一直思考自己需不需要信仰,「特別在1989年後,對大陸、對個人命運,都有種精神上的痛苦。」於是他開始閱讀不同經典,結果內心認同基督教信仰。「因此信主並無特別具體原因,有種被上帝揀選的感覺。」

他在大學畢業後一直從事詩作及文學評論,「可是,自從40幾歲信主後,發現中國近代藝術史沒有基督教和教會的藝術,可不可以從神學帶到藝術呢?神學和上帝的活力可提供藝術的創造,所以信仰亦應有藝術,以藝術載道。」

島子認為,凡是基督教的藝術都可稱為「聖藝術」,「聖水墨的意思類似聖樂,都是用來傳達聖言的。」明、清到民國時期,也有水墨和基督教的結合,但手法都以傳統為主。「要回應現代青少年,就要以新的方式處理水墨與信仰的關係,以抽象走進現代人的神祕感受。這不是要迎合,而是期望喚醒和塑造人內心的屬靈存在。」

民國時代的基督教藝術可稱為信仰本土化的嘗試,可是難以藝術表達信仰。「聖水墨則從文化的語言─書法,融合基督教藝術傳統,例如聖像,或是寫實、現代主義後的特色,成為精神性藝術的一個樣式,以承載聖言和聖靈,可以說是一次變革。」

盼信徒拿起畫筆表達信仰

島子本人。      (照片來源/時代論壇)

島子又認為,信仰有助創新和結合靈感,基督教藝術不止於一般的畫畫或當代前衛的藝術,「而是一個使命,要傳福音,以安慰和祝福回應災難。」他表示,「藝術事工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如果上帝喜悅,就會得到祝福。」

島子指出,現在也有創造性的,例如日本光之教堂在牆上鑿穿十字架,讓光呈十字架的傾瀉進入教堂之內,「在大陸也有不少基督徒創作,愈來愈多年輕藝術家。」年輕基督徒藝術家需要更多支持,例如收藏、展覽等等,他每年亦投入經費,促進主內藝術家的創作。

「基督教藝術是必須的,需要有人願意拿起畫筆來表達信仰,因此基督教藝術也是事工,也有使命。學藝術史的應該學習神學以培養修養。」島子說道。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