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哿哿設計創辦人張倚奇:「做好我們該做的,神會做到只有神可以做到的。」(圖/張倚奇 提供)

本月初(4月),知名財經媒體《富比士》2020年亞洲傑出青年榜單出爐,哿哿設計創辦人張倚奇(Yi Chi Chang)以桌遊設計登上藝術類別的名人榜單。過去她曾兩度入圍卻落榜,期間經歷事業低谷、深陷自我控告、迷失人生方向。然而,這次得獎在人眼中被視為她努力的記號,事實上卻是神對她的肯定……

張倚奇入選2020《富比士》亞洲傑出青年榜單。(圖/擷自Forbes

張倚奇畢業於英國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曾擔任倫敦3D列印服務業者iMakr的3D列印顧問,2015年返台、2016年創立公司哿哿設計,致力於桌遊的設計與開發,第一個桌遊設計「咕啾咕啾」被富比士稱為亞洲第一個在美國巴諾書店販售的現代紙牌遊戲。

 

過去她曾入圍兩次但皆落榜,此次得獎對她來說是份驚喜,「像是上帝在告訴我:『妳現在是用正確的眼光看待這個獎項,也有足夠堅強的心去好好使用它來幫助這個世界了。』」

張倚奇出生基督徒家庭,家人期盼她能夠成為倚靠奇妙神的人。(圖/張倚奇 提供)

回台後遇低谷,因朋友緣故找到「家」

張倚奇在5年前回到台灣後,在父母所開設的公司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創業、從事桌遊設計。剛回台的她,在事業、生活等各方面經歷許多挫折,正巧朋友要尋找教會聚會,就陪著朋友到台北靈糧堂英文牧區(EM)參與聚會。身為第二代基督徒的她,過去雖在教會中長大、習慣唱詩讚美和禱告,但從未經歷過神。在聚會中,她深受萬力豪牧師的講道所感動,感覺自己像是回到神的家中,此後每週都會固定參與主日聚會。

 

由於個性害羞,她有將近3年的時間在教會中不敢與人互動、總是坐在會堂角落處,事實上內心非常渴望能交到朋友,但總是擔心自己如果與人建立關係時,可能就會發生誤會或衝突,會讓自己失去屬靈的家。然而,神不斷透過每堂主日信息對她的心說話,鼓勵她突破自身恐懼。

 

2018年中,張倚奇在聚會中得知隔年將成立The Hope教會,且要為台灣這地帶來盼望。教會異象讓她深受感動,想參與在教會建造的行列。那晚她主動向同工詢問詳細資訊,因而認識牧師及其他弟兄姊妹,漸漸與弟兄姐妹建立關係,擁有一群願意成為她信仰道路扶持的家人。其後,神呼召她投入教會服事,而這也是她的生命經歷改變的開始。

 

剛加入服事團隊,她被分配到準備投影字幕、資料準備和敬拜投影動畫背景,雖然剛開始服事時,常遇到挫折而感到灰心,但心中卻有股感動,「上帝給我這個任務只要我願意,祂有足夠的能力讓我繼續做下去。」

 

透過服事,張倚奇的生命因神漸漸得到恢復,突破與人接觸的障礙、學會處理關係中的誤會、在敬拜禱告中與神關係更靠近,此外神也在財富順序、交友態度、對工作定義、親子關係等方面都讓她經歷翻轉。她的思考模式也從只為自己,轉變成為他人著想,每當自己想幫助人時,就會更明白神也是如此對她,經歷給予後所帶來的祝福。2019年8月,她在教會接受堅信禮,更確信一生要緊緊跟隨神。

神透過服事改變她的生命,突破與人接觸的障礙,改變個人價值觀。(圖/張倚奇 提供)

工作屢受挫,神藉獎項彰顯榮耀

過去幾年,她的生命因服事而漸漸成長,但事業狀況卻越來越糟。她在工作上做了許多嘗試,卻未見成效;二次入圍富比士並落榜時,她控告自己是因工作表現不夠好,才失去這項獎。種種打擊讓她走入低谷,但神時常透過各樣恩典與祝福,提醒她有位可靠的「父親」,例如:得知產品在國外熱銷、賣進大書店…。

 

事業未成、屢次入圍富比士卻落榜、無法成為令父母驕傲的孩子…,這些自我控告不斷在她心中發酵,漸漸形成一股龐大的壓力。今年3月,她因在各方面都不順利,沒任何動力面對眼前一團亂的人生,內心堆積已久的壓力讓她再也喘不過氣。有天,她崩潰地向神禱告:「主耶穌,我已經不知道怎麼救自己了。我相信祢很愛我,我相信祢很愛我的家,我選擇相信祢會給我們很好的未來,但我不知道怎麼把我自己調整好,求祢幫我把我裡面的東西(恐懼、擔憂、欲望)拿走。」

 

頓時間,一股如電流般的驚奇能力從她的頭頂流到腳,眼前出現一個像是蝴蝶的黑影,飛到她的面前,叼走心中的一個東西,接著一大群向她撲來。從那次之後,她的心中不再感到徬徨恐懼,能夠輕鬆面對生活與工作,並把一切事情都全然交託於神。不久後,當她得知自己第三度入圍富比士且得獎,第一時間並不是慶祝這份獎是靠自身努力所得,而是向神獻上感謝,「我有很深的感動,是神在說:『我要妳學的最後一個功課,是相信我有多愛妳』。」

張倚奇回台後,創立哿哿設計,設計各樣桌遊,「咕啾咕啾 GujuGuju」在世界各國銷售。(圖/張倚奇 提供)

「以前覺得得到富比士是個結束,我現在發現不是,它是一個開始。」過去張倚奇認為,得獎是職場里程碑的重要認證,因此必須要有傑出的工作表現才可得到,殊不知卻將此視為人生首位,試圖想要靠己力掌控局勢,卻讓自己陷入仇敵詭計,夜晚睡不著、時常感到憂慮,「其實我可以告訴祂我想要什麼,不用把自己縮這麼小,但要做好自己的角色,祂還是會給予。」

 

張倚奇知道自己所經歷的失敗全是神在完美計畫中的預備,她也為此感謝神,神讓她在愛中重新塑造生命,更認識這位永不失敗的神。許多事情是人無法單靠自己的力量完成,她鼓勵正處在生命困境中的人,「做好我們該做的,神會做到只有神可以做到的。」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