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圖/潘劉玉霞牧師 提供)

全國禱告網絡自3月起推行的禁食禱告、大量讀經行動,4月已邁入後半階段;潘劉玉霞牧師接受本報專訪,從「修復大自然」和「台灣的命定」角度,分享這段時間的觀察,並從參加者身上看見美好的見證。

修復土地和世界

不只防疫「超前佈署」,台灣教會界亦於多年前即「超前佈署」,包括全國禱告網絡長年對國家轉化、人類與大自然的治理的重視,例如2019年的祭壇主題之一即為「修復世界」。


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提醒,基督徒不只追求「永生」,上帝把我們留在世界,任務之一即是履行對大自然的責任。近期媒體報導臭氧層修復、空氣品質提升和大自然的復育等,單靠一個國家之力是難以達成的事,當疫情使人們被迫休息,神就親自工作了。

 

潘劉玉霞牧師觀察到,從十災、希西家王時代等,幾乎每次的災禍《聖經》都會重申耶和華神掌權的信息。以賽亞書43:9-10也提到,任憑萬國聚集;任憑眾民會合。其中誰能將此聲明,並將先前的事說給我們聽呢?他們可以帶出見證來,自顯為是;或者他們聽見便說:這是真的。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我所揀選的僕人。既是這樣,便可以知道,且信服我,又明白我就是耶和華。在我以前沒有真神;在我以後也必沒有。

 

從前加倍趕工、過度使用的土地,碰上突如其來的疫情,卻終於能照著神的教導得安息;雖付上嚴重的代價,但也讓人們看見—唯有造天地的神是一切的主人。「疫情不是上帝的『目的』,它只是一種工具;上帝要透過環境對我們說話,但若我們沒有去聽,而一味只想『解決問題』,那未來相同的事還是會發生,因為我們還沒聽見上帝的話。」

 

上帝將這片土地「託管」給人類,但卻遭濫用,也就是將自己視為主人、與造物主同等地位。潘劉玉霞牧師認為,我們必須更自卑和謙卑地,在神面前尋求,按著造物主所設的「使用說明」善待土地。歷代志下7:14說,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大量讀經和禁食禱告的重要性

近期全國禱告網絡推動的大量讀經、禁食禱告運動(詳情請點我),內容包括每天至少10章以上聖經,和每週至少禁食一天(或連續三餐)等。此運動最初並非針對疫情發起,而是去年就已規劃好;正好這段時間大家減少出外,能專心大量讀聖經,從以前「被要求」才讀經的心態,逐漸轉變成「生活習慣」,主動擠出時間讀經。

 

而「禁食」在遍地美食的台灣,執行難度相對較高,但在如今艱困的世界局勢下,加上新聞對於「慎選食物」的提醒,基督徒也慢慢學習過更簡單的生活,將自己分別出來。

 

有參加每日大量讀經和禁食禱告者表示,在「正向的團體壓力」中自願接受挑戰,從前一餐不吃就會手腳發軟,但當專心大量讀經時,自然而然降低身體的需要;信主這麼久以來,第一次知道自己能成功禁食,且得到的甘甜和帶出的喜樂,是從前未曾想過的

24小時連鎖為新冠病毒疫情禱告弟兄姐妹們可點入網站參加不同時段、針對不同主題的線上禱告會。(圖/全國禱告網絡線上禱告會 影音截圖)

這波禁食禱告行動不只成人參與,連2、3歲的兒童亦一起讀經,有媽媽每天讀三章聖經給孩子們聽;許多兒童也以禁玩具、零食或3C產品等方式代替禁食,將時間分別出來。潘劉玉霞牧師說明:「『禁食』真正的目的不是神要我們餓肚子,而是調轉眼目,看見上帝的心意,活出以賽亞書58章的教導。

 

以賽亞書58:5-11記載這樣禁食豈是我所揀選、使人刻苦己心的日子嗎?豈是叫人垂頭像葦子,用麻布和爐灰鋪在他以下嗎?你這可稱為禁食、為耶和華所悅納的日子嗎?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凶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嗎?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嗎?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求,他必說:我在這裡。你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你心若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

 

從上述經文可看到,有些事必須透過「禁食」才能成就,且還需進一步做許多修補的工作,包括發出憐憫、關懷弱勢者等,目前教會界也正在以實際行動,幫助有需要的族群,將過去所學化為實際行動。

 

台灣的命定

全國禱告網絡的祭壇也包含對晨間、午間、晚間、青年、教師、職場、婦女、中央部門、立法院…等眾多面向的禱告主題,以細水長流的方式持續進行。潘劉玉霞牧師坦言,眾人禱告了10年難免疲憊,但這次因突如其來的新冠病毒,反而激發了禱告系統的推力和躍進,讓大家更看重禱告並落實,且長年的預備也讓他們不至於慌亂。

 

「人與人之間為了防疫必須隔離,但對我們影響不大,因為LINE群組和3C產品的運用,成就這波禱告運動,也看見弟兄姐妹前所未有的進步!」

 

潘劉玉霞牧師也指出,這陣子台灣被大量放上國際檯面,當全球都關注我們時,更要思想「台灣的命定」是什麼?「台灣在這次疫情備受恩寵,但我們沒有驕傲的空間,仍要隨時警醒在神面前,不要掉以輕心。」當台灣目前受疫情影響仍相對較小時,我們只需要付上「謙卑禱告」的代價,加入禱告行動,把握機會尊榮主、將主權歸還給上帝。

 

相關閱讀》

祭司們興起,求神帶下醫治! 全國禱告網絡呼籲4月份禁食禱告,齊來堵住破口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為何神總是沉默? 九個聽不見神聲音的可能原因

17噸大卡車輪下的奇蹟!雙腿遭輾前大喊「主啊!」 生命鬥士蔡資恆:我要活著作見證

劉彤牧師:告別「屬靈的單身生活」,學習從「我」到「我們」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