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由左至右、由上至下依序為:蔡元雲醫生(香港突破滙動青年會長)、新加坡基石教會主任牧師吳子平、美國恩典基督教會助理牧師韓敬歆、美國矽谷生命河靈糧堂劉彤牧師、台灣石牌信友堂牧師董家驊、台灣救世傳播協會會長謝光哲。(圖/截自「疫情中蛻變的華人教會」網路研討會Zoom會議畫面)

16日晚間,世界華福中心第三度召開「疫情中蛻變的華人教會」網路研討會,探討疫情肆虐的現今,教會牧養的衰微問題已是刻不容緩,華人教會的下一步該如何自處,小組怎麼牧養?教會關了還能再開嗎?會友還會繼續委身嗎?沒了「會堂聚會」,還能用什麼方式看出我們是基督徒?各地眾牧者從四大層面分享疫情牧養對策。

本次網路直播研討會由石牌信友堂牧師董家驊和救世傳播協會會長謝光哲攜手主持,與會來賓包含美國矽谷生命河靈糧堂劉彤牧師、德國萊比錫華人教會洪立民牧師、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李明安院長、香港突破滙動青年會長蔡元雲醫生、美國恩典基督教會韓敬歆助理牧師、新加坡基石教會吳子平主任牧師、新生命小組教會創業總監陳逸年。

 

劉彤牧師提到美國現在是全球疫情重災區,超過63萬人確診,90%的美國人目前被限制居家隔離,各大醫院嚴重缺乏口罩和防護衣,劉彤牧師也代表教會送餐給許多無法出門的年長者,與政府合作發放食物;德國萊比錫華人教會洪立民牧師也提醒,德國教會90%以上的教會皆轉為線上崇拜;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李明安院長分享,疫情期間各教會不分宗派、不分機構彼此合作,共同對抗防疫的心越顯堅定。

 

以下分成四個層面記述。

從社會到家庭的牧養

蔡元雲醫生(香港突破滙動青年會長)分享,目前全球已逾200萬人確診新冠肺炎,死亡人數逼近14萬,這場疫情催逼教會轉換舊有思維,再次使我們思考信仰在家庭關係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蔡醫師以四個要點提出說明。

 

「社會與家庭的互動影響、家庭為本—傳承神的使命」

「疫情幫助我們去思考生死問題。」蔡元雲醫師說,過去全世界因社會運動、政見不同、關係破裂而動盪不安,如今這場新冠肺炎(COVID-19)讓人們不能不放下種種紛爭,重新建立家庭關係,檢視自己的生命價值。從創世記到啟示錄中也提到三個部分:保護大自然、維繫各民族文化使命、完成神的大使命,神的心意是以家庭作為開端。

 

「神會看顧祝福家庭、學習保羅的家庭牧養觀念」

敬畏耶和華的百姓不會受制於世界的威脅,因我們知道神掌管明天。蔡元雲醫師強調,我們可以學習保羅牧養家庭的觀念,夫妻彼此敬重、父母教養子女、子女孝順父母,全家人在基督的愛裡學習順服,疫情期間拉近家人間的距離。

 

門徒導向的家庭牧養

美國恩典基督教會助理牧師韓敬歆提到,目前全球約有33億人口被限制行動,彼此待在家裡的時間增加,他分享這是段從「分離」到「合一」的過程。過去一家人上教會後往往分道揚鑣,父母上主日、孩子上主日學,青少年可能還有青年聚會,全家雖在教會卻在不同地點,現在因限制出門而得以「團聚」,我們可以運用這段期間興起家庭祭壇,建立固定的禱告時間,或是看重家人間的儀式感,例如每周固定有家庭日、晚睡留10分鐘一家人分享感恩事項,都是神要我們在疫情期間完成的功課。

 

從堂會到門徒的牧養

新加坡基石教會主任牧師吳子平分享,若基督徒無法參與實體聚會或小組活動,該如何「成為門徒」?疫情能使我們反思「教會組織缺席下的門徒培育」。過去高度依賴組織的模式,讓基督徒缺乏靈命的獨立性,參與聚會不見得就是靈命成熟的代名詞。

 

在充斥消費文化的現今,我們習慣於享受他人的服務,在組織的同溫層下感到滿足,吳子平牧師強調,疫情期間我們不能僅僅是把實體聚會的模式搬至線上,而是能思考最核心門徒單位「家」的概念,我們應該是一群「為分散而聚集的基督徒」,耶穌要差派世人出去傳福音,重要的起始點便是家。

 

門徒導向的小組牧養
新生命小組教會創業總監陳逸年提到,疫情期間可以嘗試幾個牧養和傳福音的實際範例。「新生命小組教會」從約2500人的教會(不含兒童)、170多個小組、4堂主日聚會,變為300人一場主日、10堂主日聚會、衍生出6個新的主日團隊,最後因政策改為每100人一場即舉辦主日聚會,雖然現在已全面停止實體聚會,仍繼續實踐顧其芸牧師的小組聚會理念。

 

新生命小組教會開始發展微型小組,效法耶穌當年原型教會的概念,從6-12人一組,變為3-6人一組,也鼓勵每個小組擁有自己的直播聚會、講道和敬拜模式,目前全教會已擴增至超過400個小組據點,人數和阻力更小、防疫機制提升,反而吸引過去無法穩定聚會的會友,願意重新參與主日聚會。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鄭秀文走入街坊、親送口罩 有天父暖暖的愛,但願能繼續為社區盡點力

婚前婚後,如何愛? 從4個小地方做起

猶太人出生第八天受割禮的醫學奧秘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