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劉群茂牧師:要勉勵自己─困難會來,但因為有神,每一件事我都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圖/士林靈糧堂 提供)

一個人的心境、情緒會影響自己的未來,沒有經過管理的情緒就像潰堤的洪水,沖走原有的機會,也讓你的能力才幹大打折扣。如何面對心情低落?士林靈糧堂主任牧師劉群茂提出二個重要的信念。

「情緒管理」不是技巧,更是生命態度

劉群茂牧師說,「情緒管理」從屬靈的角度來看,更是一種生命態度。對基督徒來說,情緒管理不是一種技巧,更是一種生命態度、從裡面出來的,這才能真正的管理好情緒。面對問題與挑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辦法,這些辦法會決定我們的一生,成為我們生命的態度與累積。

 

你是用埋怨、發飆、沮喪、放棄的方法,還是用充滿聖經智慧的態度去回應?我們只要走神的路,每個問題都是上帝要藉此把我們帶進人生更高的層次,但我們最大的問題就是「不走神的路」,用錯誤的態度來回應,自己關了天上的門。

 

然而,如果我們用正確的方法來回應,神在我們身上就有無限的可能。在神沒有什麼不能,就如同約珥書2:25所說,「... 蝗蟲、蝻子、螞蚱、剪蟲,那些年所吃的,我要補還你們」就連失去的上帝都能夠恢復、補還

 

好事、壞事,由上帝決定。就如同約瑟所說,「...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參創世記50:20)。因此,問題、困難、壓力來臨時,我們為什麼要低落?對基督徒來講,我們相信因為有上帝,不論什麼都可以克服、都可以走過去。所以要勉勵自己:困難會來,但因為有神,每一件事我都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其中,有二個很重要的信念:

 

一、日子如何,力量就如何

「你的門閂是銅的,鐵的。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命記33:25

 

上帝從未應許我們沒有困難、沒有問題,但上帝應許我們「日子如何,力量就如何」。所以,我們的禱告不應該是求神讓我們不遇見困難,這是不切實際、也不合宜的禱告,我們禱告應該說:「主啊,感謝祢,我相信獅子來了祢就給我打獅子的力量,熊來了祢也會給我勝過熊的力量。」

 

不管面對什麼,要告訴自己,神一定有夠用的恩典和力量。大問題大恩典,大艱難大力量。告訴自己,問題來了就是恩典要來了,好事要來了。不要怕問題艱難,我們的上帝沒有極限。

 

二、放大神不要放大問題

以色列人的失敗,就是他們把敵人放大,他們說:敵人的牆高到頂天,它們是巨人,我們是蚱蜢。可是迦勒說:他們是我們的食物,我們足能得勝。(參民數記13:30、33)

 

同樣一個狀況,看著問題你就會變「蚱蜢」,看著神就會說「他們是我們的食物」。在神沒有難成的事,只要有上帝,沒有什麼不能克服的。

 

當害怕的時候,要跟神說「我不能,祢能」、「我沒有的,祢都有」、「我做不到的,上帝祢都做得到」、「我缺乏的,耶和華以利沙代,祢是我那位全有全豐全足的上帝」。

 

所以,如何面對心情低落?就是告訴自己「心情低落沒什麼了不起」。失戀、失業、留級、落榜...有什麼了不起?不過是上帝在預備更適合你的人、更適合你的工作...。生意失敗了,是讓我們修正錯誤、東山再起。

 

上帝應許必成全,你還怕什麼?

發明大王愛迪生的工廠遭火災,價值2百多萬的設備,以及多年實驗的數據都燒光了,但他卻說:「災禍也有很大的好處,把以往所犯的錯誤全燒光了。謝謝上帝,我們可以從頭做起。」這就是有「神」的人的態度。

 

「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詩篇37:3-5

 

我們在地上要倚靠神而活,以祂的信實為糧,又要以耶和華為樂,而不是以問題解決、順利成功、生意興隆為樂。當然,那些都是樂,但基督徒更是以耶和華為樂,而這個「樂」,才會是永不動搖、生命中最深的平安與喜樂。然後,我們就可以進入第5節,上帝必成全我們所交託的事。

 

上帝在這裡蓋章、開了一張支票,祂說「祂就必成全」,所以,我們還怕什麼?

 

 

精選要聞》

專訪》為何有人願作線上「遊牧民族」? 寇紹恩:領袖的眼光,決定教會「器皿大小」

作異夢見「耶穌騎重機」迎接!兩度遇死亡車禍生還 楊家彰:我們像屬靈蚯蚓,為人心鬆土

「溫室即教堂,泡茶講真道!」 農夫牧師劉世勝:以當地文化帶入福音工作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6b2f1a8b7e8f4fb90dc2cbe04fef91dc.jpg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