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雅比斯的禱告中,他沒有多餘的冗言贅字,句句精煉和真誠,最後蒙神應允。(圖/shutterstock)

「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神就應允他所求的。」(歷代志上4:10)

梅格(Meg Bucher)在crosswalk網站中分享,當我們對未來感到迷惘時,常常會以「雅比斯的禱告」成為我們的禱告。上帝如何使用一個「不受祝福而出生的孩子」,成為後世效法的榜樣。

 

誰是「雅比斯」?

在舊約聖經冗長的族譜中,「雅比斯」這個名字只出現過短短兩節,「雅比斯比他眾弟兄更尊貴,他母親給他起名叫雅比斯,意思說:我生他甚是痛苦。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神就應允他所求的。」(歷代志上4:9-10)

 

歷代志上2:55寫到,「和住雅比斯眾文士家的特拉人、示米押人、蘇甲人。這都是基尼人利甲家之祖哈末所生的。」儘管我們都知道神應允了雅比斯的禱告,但諷刺的是,雅比斯的母親是因為難產才取其名。根據學者推測,雅比斯一生孜孜不倦地研讀法律和知識、敬虔生活,日後,甚至有文士居住的城市因其法律知識而以「雅比斯」命名,他也影響許多後代門徒,效法他作相同的禱告。

 

梅格分享,雅比斯的禱告不僅僅是個人向神祈求恩典,更代表著人與上帝之間的立約。雖然雅比斯所處的時代與現今不同,他的禱詞不見得能完全套用在我們身上,但仍可從其歷史背景中,推敲當年的情況。他生在上帝所說的毀滅和叛亂時代,他的出生不受祝福、環境不如意,本該在恐懼和軟弱中成長,他卻懂得求靠創造他的天父,無法改變「環境」,那就改變「心境」。

 

雅比斯的禱告如同我們將象徵生命的空白畫布,全權交給上帝。約翰.派珀(John Piper)牧師曾說,我們要緊抓住神賜下的異象和使命,直到生命的末了都不放手。

 

「雅比斯」為四件事情禱告

1.願上帝保守他。

2.願上帝擴張他的境界。

3.願上帝時刻與他同在。

4.願上帝帶領他脫離苦難。

 

雅比斯很聰慧,他不僅祈求神與他同在,也使他免受患難和艱苦,馬太福音6:7-8說到「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耶穌曾這樣教導門徒禱告,而在雅比斯的禱告中,他沒有多餘的冗言贅字,句句精煉和真誠,最後蒙神應允。

 

雅比斯和耶穌的禱告有異曲同工之妙,馬太福音6:9-13,「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雅比斯」禱告的五個祕訣

1.讚美神,因祂是萬王之王,學習在禱告中列舉神的美德,真實地獻上感恩。

2.求神賜下耶穌基督的心,讓我們一生堅定地傳揚福音。

3.承認神的大能和主權,使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的榮耀。

4.求神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避免遭受任何有形或無形的負面思緒影響。

5.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使我們的全人全心都與神的旨意對齊。

 

如同雅比斯向神獻上的禱告,「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約翰一書5:14)當我們選擇謙卑地來到神面前,承認自己的軟弱和不足,神是我們最好的幫助。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