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給必須提早長大的孩子,在懷抱中盡情做孩子,享受童年中未被滿足的單純。(圖/Shutterstock)

「我覺得『成長』不完全是快樂的事。」小女兒加加語重心長地說。

她和我分享,最近與一個朋友聊到關於「成長」的看法時,她想了想,發現能夠使人成長的過程,都必須要付出相當代價,完全沒有不勞而獲。

 

成長一定得痛

學游泳要先嗆水、學走路要先跌倒;每個成長都有它必須跨越的門檻,過程都是疼痛的,像孩子發育時,都會先歷經筋骨的疼痛。但只要忍耐跨越過了難受的階段,就是新的起點。但也有許多人,痛過苦過了,卻和先前沒什麼兩樣,反倒多了許多抱怨的話在嘴邊、依賴別人的情況也沒少過。

能幫助自己跨過成長痛的秘訣,在於對他人的「同理」和「愛」。增加一點對別人的著想,就能減掉一點自己的掙扎,最後成長的豐富與甜蜜,是自己的生命中奪不去的冠冕!

 

勇於承擔 始於一個抉擇

想法改變,勇於決定為愛承擔,就是一種成長。

俗話說:「別長個子不長腦子。」長大往往和心態或價值觀轉變有關。小時候很單純,不會想太多,長大後對事情的理解開始不同;從未想過的事情,再次回顧就有不同層次的見解,成熟的想法幫助我們做對的判斷。

薇兒從父親繼承了一塊田地,不諳農事的她起初非常苦惱。但有一天,她想要做一個改變:將這片田地耕耘成一片花田。過程很困難,許多事情要從頭學習、身體力行。但一年過後,當她看著眼前的花海,無以言喻的滿足讓她知道當初的決定是對的。

 

雖被迫長大 仍選擇感恩

有個女孩,在一夜之間失去了雙親,原本在國外念書的她,被迫中斷學業,回家擔起父母公司的經營權。這突如其來的噩耗與重擔,讓她無從選擇,也無暇悲傷,她咬緊牙關撐起責任。一夜長大或許極其痛苦,但許多年後,她不但通過經營公司的考驗,也成為一個成熟的企業主,帶領手下的員工進入輝煌的新時代。

成長不完全是快樂的事,但卻是值得的。帶著傷的羽翼,雖然讓飛行增加疼痛,卻能夠更加敏銳於氣流的微妙變化。選擇感謝自己生命中所經歷過的,感謝人生中陪伴他的人、幫助其他有相同經歷的後輩,能夠扭轉沉重的心理負擔,也讓自己的生命活得更有價值。

 

……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聖經》路加福音2章52節

 

給必須提早長大的孩子:

想給你一個擁抱,希望你感受得到。在懷抱中,盡情做孩子,享受童年中未被滿足的單純。

(文章授權/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http://www.dhf.org.tw/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