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向好強,愛與人爭辯,以為自我價值來自於表現。認識神之後,她拿掉了驕傲,哈佛畢業後繼續攻讀神學。(圖/CBN影片截圖)

來自無神論家庭,她記得在4歲生日派對時,自己對別的孩子說:「你怎麼知道聖經說的是真的!」11歲時帶著聖經到學校跟別人辯論,但在求學辯論的過程中,她卻發現更多無法解答的矛盾…..

據《基督教廣播網》描述,蕎丹.蒙日(Gordan Monge)成長在一個無神論的家庭中,父母教導對自我價值的認定從表現而來,家人總愛比較誰是最聰明、誰最漂亮、誰是最好的人。

 

11歲時,蕎丹就深信沒有上帝這回事,她把聖經帶到學校,把所有她認為矛盾的地方都標出來,特別找基督徒同學詰問,只是沒有人能答得出來。上了高中之後,她從經文中發現,認為自己無疑是所謂的「好人」,但自己卻產生了一個更大的疑問:這些標準到底從何而來,難道是上帝嗎?

 

她自問,對與錯的標準到底在哪?為何我們要相信人類所說的話?聖經中的記載究竟是從何而來?蕎丹拿這些問題問了好多人,卻沒有人的回答讓她滿意。不過她把問題留下來,心想,等上了好大學之後,她一定要找出答案。

 

蕎丹高中畢業之後,進入哈佛大學。進入心目中理想的學校後,卻讓她發現了一個事實:她不再是周圍最優秀的學生了。她說:「此時,在我們環境中,我不再是最聰明的那一個,我的自我價值突然消失,這讓我開始懷疑,我是誰?」

 

大學同學波特(John Joseph Porter),是個保守派基督徒,他丟給蕎丹更多問題去找答案,如「妳的道德價值來自哪裡?」「妳相信甚麼?」…蕎丹開始看見自己論證上的許多瑕疵。

 

蕎丹為求解答還選修了後設倫理學這門課,教授要求學生做一份關於作家魯益師(C.S. Lewis)的閱讀報告。她記得在書中,魯益師寫道:「神是良善的,因為神是好的,所以只要我們遵照神的指示而行,生命就能美好。」這句話讓蕎丹眼睛為之一亮。為了想弄懂這句話背後的意義,於是她決定再把聖經好好重讀一遍,不過這回她不再用批判的態度,而是真正去理解。當讀到耶穌的「登山寶訓」篇章時,經文談到所謂的「好行為」,再度翻轉她原來的想法。

 

「身為一個無神論者」她說。「我覺得自己比很多基督徒的行為更為自律;因為我不隨便跟異性發生關係、我不吸毒、不喝酒、我是個好學生,所以這樣看起來我應該可以稱為義人。但是當我看見耶穌所說的話,我才發現,我是個容易生氣的人,雖然我的男女關係單純,但我也會被情色引誘,而且我是如此的傲慢,一直高估自己。

 

她繼續讀到約翰福音19章,關於耶穌釘十字架的場景,讀到那裡她禁不住叫了一聲:「噢,不,亞斯藍!」,然後她哭了。

 

多年來,蕎丹以為她所喜愛的魯益師所著《獅子、女巫、魔衣櫥》一書只是杜撰故事,但是當她讀到耶穌上十架的事蹟,才知道原來自己最喜愛的「納尼亞傳奇」不只是個虛構小說。其中的獅王亞斯藍(Aslan)就好像耶穌!而她自己就像那個傲慢的愛德蒙一樣,是被拯救的。從這裡,她終於了解自己與耶穌的關係了,她於是想起了亞斯藍,想到耶穌,於是流下了眼淚。「我是軟弱的,我需要幫助,原來只有耶穌基督才能真正饒恕我。」

 

但是光就這一點還無法推翻蕎丹原本深植的認知,於是她開始以科學的方法查證自己的每個疑問,也分析了世上大部分的宗教,所有證據最後都指向耶穌基督。

 

她用科學查證的方法,證明了這些年來不信神是因為自己的驕傲與盲目,這個領悟完全拿掉了她一向的驕傲。2009年4月,蕎丹受洗,將生命完全交給耶穌,從此時起,她全心投入,愈來愈加深對神的信心。2012年當她從哈佛畢業結婚不久之後,繼續到神學院攻讀神學博士學位。

 

「長久以來,我認為自我價值來自於我的成就,但我如今知道,我的價值是因為主耶穌基督,因祂為我而死,不管我做甚麼,祂都永遠愛我,我得到了完全的自由。」

2018年女兒露西亞出生。(圖/jordanmonge.co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