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醫療小丑們全副武裝,準備執行任務囉!(圖/Eisenberg's Facebook)

出自聖經箴言17:22的「喜樂的心乃是良藥」,在經驗法則和科學證實下廣受各方認可;在新冠病毒疫情嚴峻的時刻,以色列醫療體系亦重視「喜樂」帶來的功效,因此帶給人們歡樂的「醫療小丑」在這場病毒戰爭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據《The Times of Israel》報導稱,以色列的「醫療小丑medical clowning」領先世界;於Tel Aviv's Sourasky醫療中心工作的艾森伯格(Eisenberg),是非營利組織「夢想醫生」中100名小丑之一。夢想醫生Dream Doctors」目前與以色列的30間醫院配合,亦自2015年起與以色列國防軍配搭,例如2020年1月參與地震演習的野戰醫院服務。

 

「夢想醫生」執行長Tsour Shriqui表示,當新冠病毒疫情漸趨惡化之初,有醫院暫停了小丑表演的服務,但80%的醫院仍持續進行。「我們不僅帶給患者歡樂與鼓勵,也降低了他們的恐懼和焦慮,這對當前情勢尤為重要!也能幫助患者放鬆,進而更配合醫療工作。」

另類的「醫院工作者」。(圖/夢想醫生Dream Doctors官網)

然而為了防疫,小丑的服裝和道具也必須改良,畢竟物品經化學品消毒,有些會造成毀損,表演者也要穿上層層防護衣。而小丑的標誌「紅鼻子」,因戴上口罩就無法裝上,所以改為「貼紙」的型態,將紅鼻子直接貼上口罩。

 

此外,從前許多與患者互動、變魔術或贈物的橋段,如今須避免接觸;為了吸引兒童患者的注意力,小丑必須加強肢體動作和音量。若對著位於隔離病房透明窗另一邊、無法直接聽見外面聲音的新冠肺炎患者,他們會希望放置揚聲器在隔離病房中,以便患者能聽到表演者的聲音,包括小丑演奏的各種樂器聲。

醫療小丑平時的扮裝穿搭。(圖/Eisenberg's Facebook

新冠肺炎疫情時期的醫療小丑穿搭法。(圖/Eisenberg's Facebook

醫療小丑艾森伯格表示:「最近我們常在隔離病房外,透過視訊或站在玻璃窗外表演。小丑表演美妙之處在於,它不須言語就能傳遞美好的事!所以即使被隔開在兩處,透過肢體的啞劇演出,我們仍是帶給人好心情的最佳媒介。若能傳遞聲音,我們就會唱歌、說話和聆聽患者分享故事。」他認為,新冠病毒雖為事工帶來挑戰,但值得他們為此付出努力!

 

以色列媒體報導,負責照顧新冠病毒患者的科羅納醫院,近期邀請醫療小丑團隊前來服務,原因是疫情讓醫院充滿了沮喪和未知的低迷氛圍。這間醫院十分重視醫療小丑的工作,規劃了嚴謹的輪班表,並將成員分為兩大組,雙方不能碰面,以防若有人染病,另一組還能繼續進行工作。「夢想醫生」團隊挑選合適的成員前往,超過65歲的長者和一位年輕媽媽雖然無法加入,仍透過預錄表演影片的方式協助。

不逗到你笑,醫療小丑們不甘心呀!(圖/Eisenberg's Facebook

小丑們有時全副武裝,在停車場迎接來者,讓就醫者的心情能好一點;特別對生病的兒童,小丑們絞盡腦汁逗對方開心,例如在卡車上跳舞、拿著彩色氣球和字卡熱情招呼對方、準備泡泡機和用推車改裝的南瓜馬車,讓小女孩成為最快樂的公主…等。

 

「夢想醫生」的執行長Tsour Shriqui表示,醫療小丑們正投入大量精力,幫助醫院工作者和患者放鬆心情;雖表演看似逗趣滑稽,實則能使人的大腦舒緩、保持冷靜。他形容:「在這瘋狂的時刻,我們正努力讓一切保持正常的運作。」

為醫院中的小女童患者圓夢!(圖/Eisenberg's Faceboo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