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福建神學院預計2013年落成的新校區建築示意圖。      (圖片提供/福建神學院)

於1983年成立的福建神學院,預計2013年9月,將從現有4畝多的舊校區遷至位於福州市倉山區蓋山鎮黎升村福灣路;從原本教室、宿舍、辦公室、禮堂等全部擠在一棟樓的「口袋」神學院、每年最多只能招收120名學生,到占地23畝多的新院址,一路見證上帝神蹟滿滿與豐盛恩典,軟、硬體設備蓄勢待發,期盼為福建各教會培養出優秀的教牧人才。

福建目前約有120萬基督徒,其中受洗基督徒有80萬,長期在教會聚會的慕道友40萬,已登記教堂約1,800個,加上教會底下附屬的聚會點,總計約5000多個聚會點,但教牧同工只有1,800人,嚴重短少約3,200多位教牧同工,培養優質的神國人才,成了燃眉之急。

新校區建立 具三重意義

福建神學院新校區空間配置圖。      (圖片提供/福建神學院)

福建省唯一的神學院—福建神學院,成為該省孕育教牧人才的重要搖籃。有鑒於原有舊校區土地狹小、設備簡陋,福州巿人民政府特別於徵收的土地中畫出23.29畝興建新校區。

福建神學院行政副院長岳清華表示,新校區規劃有教學辦公樓、可藏書20萬冊的圖書館,還有為未來將邀請世界各地客座老師住宿準備的教牧專家樓,以及能容納500位學生的宿舍樓,另外還有一棟主堂可容納1000人、副堂容納300人的實習禮拜堂。

在新校區興建教堂,具「三重意義」:首先,福建神學院新校區座落位置屬新城區,缺乏教堂,未來此城區的基督徒就能就近在教會聚會;其次,是為了滿足神學生實習的需要;第三,希望把福建神學院建成福州市的地標性建築與觀光代表景點,未來神學院也可以對來訪的客人傳遞基督教文化。

全紅色建築 象徵「基督寶血、高舉主名」

福建神學院新校區奠基典禮。      (圖片提供/福建神學院)

岳清華表示,剛來到新校區,周圍道路寬不到8米,不到一年後來就拓寬為50米,成為高速公路的主要幹道,大家無論往哪走,都要經過福建神學院。因此所有的建築裡,最高的就是禮拜堂旁的鐘樓,將十字架高高舉起,讓往來的人們都能清楚看見。新校區最大的特色就是「全紅色」建築,象徵「基督寶血」,所見證的就是祂的道與羔羊的寶血。

神學院新校區設計由陳振恩教授負責,他身為福州市最大教會花巷堂的執事,張記有、施桂明、林徳來牧師也是福建教會中基建工程的行家裡手。興建過程中,他和團隊每天都以禱告開始,為工程進度守望。

從無到有 所需經費神預備

圖右為福建神學院行政福院長岳清華博士,講解目前工程進度。      (攝影/記者吳佳玲)

當初決定興建新校區,福建神學院僅擁有100萬人民幣的可能流通資金,但鄭玉桂院長與學校師長憑藉信心,一步步跨進約但河。目前由弟兄姊妹奉獻的經費約2,800萬元,福建省政府與福州市各贊助500萬元,但距離建築總經費的6,500萬人民幣,尚有2,700多萬的資金缺口。

岳清華自信滿滿的說:「我們不怕,憑信心禱告。每期要付工程款都沒錢,可是總在最後期限就有錢可付,還會剩下一點點,這就是上帝所給的信心,因為我們所信的上帝是賜豐盛的神。福建神學院是為上帝而蓋,所以祂會全然負責。」因著這樣堅定不移的信心,目前新校區建築進度快達封頂階段,接著預計花一年時間裝修,2013年9月1日落成啟用。

福建神學院簡介】

神學生與師長們每日的晨更禱告。      (照片提供/福建神學院)

福建神學院是福建省唯一一所神學院,從1983年開辦至2010年,已畢業1,279位傳道人。建校過程曾三易其址,創辦之初借用福州市中心教會花巷堂辦學,1986年遷至蒼霞福州基督教青年會舊址,1990年6月遷至目前地址(倉山區樂群路16號);2004年改為三年制的大專神學院校。

目前校區占地面積僅4畝多,「一樓一舍一餐廳」,空間十分擁擠與簡陋。「如遇下雨天,常常是樓外下大雨,樓內下小雨。雖然我們物質上貧窮,靈裡卻很富有;我們甚麼都沒有,但我們有『禱告』。」福建神學院行政副院長岳清華說道。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