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喜樂的人不會尋求人的眼光,他們會前往上帝呼喚他們的地方,因為他們深信,神有最好的預備。(圖/shutterstock)

你今天「喜樂」嗎?很多時候「心理狀態」會決定「環境狀態」,當我們想法改變了,所有事情都會趨向好的地方發展。

專欄作家黛波拉(Debra Fileta)在True Love Dates網站分享,她常常輔導許多個案,幫助他們跨越人際關係的鴻溝和心理疾病,她曾聽見一位14歲女孩明明已經擁有健全的家庭、完善的生活,仍語氣不耐煩地抱怨父母、生活和朋友,怎麼也開心不起來。

 

黛波拉說,很多時候「心理狀態」會決定「環境狀態」,當我們想法改變了,所有事情都會趨向好的地方發展。她分享喜樂的人不會做的5件事。

 

1. 他們不愛比較

有句話說: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無論如何,總有人比我們聰明、美麗、富有或成功,如果我們始終將焦點放在「外在條件」,很容易忽視神放在我們生命中的恩典。

 

黛波拉提醒,要勝過比較的方法很簡單—就是遠離使用Facebook等社交軟體,減少這些資訊對我們產生的負面影響,同時,每天多花一些時間親近神,用紙筆記下細微的恩典,放大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這將幫助我們轉換眼光,重新把價值和目標定睛於耶穌基督。

 

2. 他們不輕易抱怨

無論經歷多大的風浪,心中滿有喜樂的人不會輕易發怨言。

每個人都曾經歷生命低谷,被困境和難處給綑綁住,但他們不會永遠專注在這些事情上。喜樂的人不會讓自己有說出消極話語的機會,因為他們深深地明白—心裡所想的事情,會反映在那人的話語中。

 

我們的話語帶有能力,如同箴言25:11所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當困境和仇敵促使我們口出惡言,要用讚美和感恩將災禍大而化小,小而化無。

 

3. 他們不會去爭競

喜樂的人不會追逐「與人爭競」的成就感,因他們深知自己的價值來自上帝。

他們知道自己是誰、自己的身分,可以很自然地向周圍的人給予讚賞和鼓勵。反觀那些在爭競世界裡迷失的人們,容易讓外在環境或情緒影響自己,時而前進、時而後退,汲汲營營地抓取「成功」。

 

黛波拉分享,喜樂的人不會尋求人的眼光,他們會前往上帝呼喚他們的地方,因為他們深信,神有最好的預備。

 

4. 他們不會渴望控制一切

心中充滿喜樂的人,會明白生活中不是每件事情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他們會選擇放手、交託給神,不再努力抓取。

黛波拉說,過去曾有「控制狂」的傾向,她曾這樣禱告:「主啊,求祢給我平安,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情,勇於做我能改變的事情,以及了解這兩者間差異的智慧。」當我們選擇將主導權交給神,才能在看似最壞的環境中,得到最好的結果。

 

5. 他們不隨意批評

有些人會說,「我們是給你建設性的批評」,但其實大多數的人無法完全做到這件事。

以弗所書4:15說「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很多時候,其實那些將「他人的需要」永遠擺在「自己」面前的人,正是內心最多掙扎的人。黛波拉提到,喜樂的人不會隨意批評他人,而是學會看見他人的優點,也容易看見自己的優點。

 

他們的目光不會專注在他人的缺陷,而是優勢,喜樂的人不僅用愛心關懷,也能透過言語為他人的生命注入光芒,且能有智慧地使用上帝的話語,帶領有需要的人認識這位良善的神。

 

不論我們年歲如何,改變思維和說話方式永遠不嫌晚!即便環境變化多端,心境依舊在神面前平靜安穩。

 

 

 

精選要聞》

代禱》中興醫院出現確診,公家機關的祭司興起!「求神給我們一個神蹟,讓疫情止息!」

廠長自殺前見「邪靈恥笑」,白袍者為他守望 靈異體質成「聖靈充滿體質」:我服祢了!

每個人天生就是領袖! 顧其芸牧師:要建造使徒性的教會

未來趨勢?隱憂?基督徒不能忽視的議題!

【積佳國際溫和洗髮組】奉獻專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