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同學們專注的拍片,戲外也同樣精彩。(圖/台北基督學院 提供)

畢業季快到了,各大學影視相關畢業展覽,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也紛紛使出渾身解數做應對,要使疫情的衝擊降到最小。臺北基督學院傳播主修畢展-「止戈」 ,師生在兩岸疫情隔離、封城禁足下,運用各種線上溝通工具,努力拍攝畢展影片,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新冠疫情影響全世界的教育模式,台灣防疫得宜,成為極少數仍然能到校上課的國家之一,不過,對於實作型的課程仍然影響很大,許多學校在拍攝畢業影展上遭遇很大的困難,而臺北基督學院也有不少大陸宗研生,分隔兩地,又面臨封城禁足,的確造成拍攝畢業作品許多困難。臺北基督學院傳播主修主任沈湘燕表示,「這次的疫情對於一向以拍攝影片作為畢業要求的傳播主修,是前所未有的挑戰,但也因此有更大的突破,和看到上帝更多的恩典。」

 

沈湘燕主任說,首先是「類型大改變」,原本計畫為四支劇情片,兩支紀錄片,結果因為大陸籍學生暫緩來台,再加上大陸本身的封城、禁止拍片,許多劇組都無法聚集,只好在寒假立即就地重新分組,改為拍五支紀錄片,兩支劇情片,在整個影片類型上做出改變。

 

其次是「教學方式改變」,從以前的「face to face」到現在完全的線上教學、線上溝通。畢展影片指導老師洪成昌導演表示,「我們嘗試著用各種方式,例如zoom, wechat, line, email等等,事實上是需要花更多時間去適應和完成影片。但同學仍克服困難努力來完成,這讓我十分欣慰與感動!」還未返台的周怡希同學也表示,「以前實體上課時溝通很方便,但現在要給老師們看一段拍好的影片,都需要克服種種網路的困難。」

 

影片的另一位指導老師David陳在寒假期間還特地飛深圳去探望學生拍片現場,回程經由香港轉回台灣,經歷到機場的檢疫過程,自己及同機乘客的不安及恐懼,感受很深,但他表示「最可怕的不是瘟疫本身,而是人內心的恐懼,因為恐懼會大大降低自體免疫力。唯有神的愛藉著祂的話可以除去人內心一 切的懼怕,因為『愛既完全,就將懼怕除去』。」

 

因為無法舉辦實體畢業影展,負責新媒體教學的黃頌揚老師也很快地請學生架設網站,展開首次的「線上畢展」。 沈主任表示,雖然疫情威脅,但感謝神保守學生都平安健康,並且好在「傳播主修是新聞、影片和新媒體都有學,可以很快地適應新的變化。」也期待今年的止戈畢展能夠辦的有聲有色。

學生遠赴台東布農部落,採訪鶼鰈情深的白光勝牧師和師母李麗雪,製作紀錄片「回」。(圖/台北基督學院 提供)

紀錄片「庸有」,藉著菲律賓的貧民窟探討人們快樂的泉源是甚麼?(圖/台北基督學院 提供)

第三部作品是探討新聞記者的道德問題,劇中不願再昧著良心的記者,被黑道修理。(圖/台北基督學院提供)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喜樂的人不做這5件事

「沒事就想受洗!」遇屬靈爭戰後退、看見天使…從鐵齒到信主 劉文明醫師:祂給我平安

禱告突破財務困境,神叫她開糕餅店卻別再做糕點? 40年食品公司的創始來自神的聲音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