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今年的新冠病毒全球蔓延,打亂了平時大家習以為常的作息與方式,其中最明顯的包含清明掃墓與敬祖活動...

預測不久的未來,因為家族聚落的結構改變與環保葬使用率逐年成長,兩大催化變數的影響,將面臨無墓可掃、不知如何清明祭祖追思的窘況。

 

清明是自然節氣,同時也是傳統春祭的節日,兼具自然與人文兩大內涵,是華人數千年來留下的優良傳統。掃墓則源於飲水思源,慎終追遠之美德,於清明時節掃墓,藉以表達孝思及對先祖的敬愛與懷念之情,是一種美好的傳承,人之常情,是很好的家庭教育。但是傳統的掃墓儀式夾雜著許多亡靈崇拜的因素,如燒香,叩拜等,導致基督徒無法參與而背上不孝的汙名。

 

基於清明的核心意義是慎終追遠,是值得延續的美德,推薦以現代化的清明敬祖來因應。無論有墓可掃或無墓可掃,都可以齊聚家人一起,透過三個代表飲水思源,承先啟後,光宗耀祖的倒水禮,獻花禮,燃燭禮,反映生命關懷與陪伴的內涵,在追思中體悟臨終關懷與自我生命教育要從珍惜光陰開始,篤實踐履。

 

具體的做法如下:

※ 飲水思源敬祖感恩禮:由家中的長輩宣講家族歷史,提醒飲水思源。引導家人一起將手中的杯水倒入水盆。

 

※ 承先啟後祖德流芳禮:由家中成員分享自己體驗或了解的祖先的嘉言懿行,提醒要承先啟後,發揚光大,讓祖德流芳。引導家人一起將手中的一朵鮮花插在家族的盆花中,構築成更豐盛美麗的盆花。

 

※ 光宗耀祖生命發光禮:由家中的長輩鼓勵家中成員,自由分享惜福與感恩的領受心情,自我期許要生命發光,亮己助人,薪火相傳,耀祖光宗。引導家人將手中的蠟燭點燃,再構築成家族大愛心之光。

 

※如果是基督徒可以在三禮的基礎上,增加詩歌、經文及禱告。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