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Tam Wai Jia醫師投入跨國公益服務多年。(圖/Tam Wai Jia醫師臉書)

曾當選新加坡傑出青年、創辦國際非營利組織「Kitesong Global」的Tam Wai Jia醫師,多年來致力於服務弱勢婦女和兒童。本月23日她投稿刊登於《SALT & LIGHT》網站,分享在新冠肺炎期間,禱告後自願重返第一線醫療崗位的掙扎,以及出乎意料的恩典...

Tam表示,自己已離開臨床醫學工作7年,這幾年從事公共衛生和教育工作,然後又生了一場大病,手術後在家休養。當她看著各種新冠病毒疫情的消息,認為自己雖擁有一些成就,此時卻無法做些什麼,因而內心非常痛苦。在耶穌受難日的前一天,她開始為此流淚不止,於是知道是上帝呼召她,是時候重返醫療崗位了。

 

但在此之前,她有諸多挑戰必須先克服。在心理上的恐懼,包括回想起曾被主管大罵笨;也遇過原本狀況穩定、準備迎接康復的病患,卻突然惡化死亡,讓她愧疚不已......等陰影。此外,丈夫因肝癌移植手術,導致免疫力下降,加上兩個小孩都不到三歲,若自己投入醫療會增加家人染病風險。

 

她也質疑自己,隔了這麼多年,到底還有沒有辦法行醫?會不會成為別人的累贅?但面對國家這麼重大的災難,Tam流淚求上帝指引和使用她,並進一步希望能去幫助這段時期受災最嚴重的族群—移民勞工宿舍區。

 

有人告訴她不可能,因為這些宿舍區已被管制隔離;但奇蹟接著發生,Tam先與一個關懷移民者的非營利組織聯繫,當天正好她一位醫學上的老師,受命帶團前往一間移工宿舍,兩個組織竟順利連結。在耶穌受難日當天、也就是Tam禱告的隔天,事情就成就了,速度之快令Tam震驚。

 

如今,Tam與團隊成員已在新加坡最大的移工宿舍中服務。原預期僅進行看診,到現場竟發現設置了臨時診所和藥房;Tam的老師給了她一套醫療防護裝備,她滿臉問號,老師微笑地說:「妳和我是這裡唯二的醫生。」戴上護目鏡和N95口罩,Tam感受到上帝告訴她,她的禱告已經成就。

Tam Wai Jia醫師與丈夫投入公益。(圖/Tam Wai Jia醫師臉書

再次回到醫療第一線,她最初很不熟悉且常出錯,特別是在疫情嚴重區域,須穿上層層裝備,更是不習慣。第一天下工途中,Tam感到沮喪而淚流不止;回到家她謹慎地盡量不碰任何東西並馬上消毒衣服。淋浴時她繼續哭泣,但想起耶穌在十字架上完全的順服,以及上帝使用軟弱的器皿。

 

路加福音21:1-4記載的寡婦,雖然捐的金額少但上帝悅納。自認臨床經驗有限、信心低落,以及過去失敗經驗造成創傷的Tam,想起這個寡婦的故事而受到鼓舞。當天晚上老師傳訊息告訴她,她能貢獻的還有很多。接下來幾天,政府部門陸續接上線,丈夫也全力支持她。

 

SALT & LIGHT文章末了,Tam表示她深深感受到,當一個人有「願意全然被上帝使用」的心志,上帝能夠加添超乎常人所想的能力和幫助。「當上帝呼召我們來到前線,不論是幫助控制移工宿舍疫情、向無家可歸者開放家庭、幫助年老的鄰居買生活用品等,我們都能確定上帝已經在前線與我們同在,祂只是邀請我們體驗與祂同工的喜樂。」Tam相信上帝親自為我們爭戰,沒有任何在第一線的付出是「微不足道」的。

 

23日據《路透社》報導,因新加坡移工宿舍區的新冠病毒確診病例激增,大量外籍勞工被政府隔離或要求待在家中防疫,加上許多移工財務有限,因此Samuel Gift Stephen牧師與雇主合作,為住在宿舍的新加坡移工送餐,每天至少兩次,移工宿舍經營者對此表示歡迎。在全球疫情危機的時刻,許多人不單顧自己的事,為著別人的需要正努力奔走,實踐聖經中「愛人如己」的教導。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耶穌所說的「末世」是甚麼? 神學家羅格.巴瑞埃爾博士提出10個觀點

罹癌不能抵擋愛的行動,因神都預備好了 王建煊:人有一天會死,但「愛」可以留下來

30天內11位會友喪生於新冠肺炎 美國浸信會牧師:痛苦難以言喻,但依舊懷抱信心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