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臺東縣基督教女青年會昨(24)日晚上8點於臉書直播「在家新常態」線上座談會。(圖/臺東縣基督教女青年會FB直播影片擷圖)

4月24日為「世界YWCA日」,臺東縣基督教女青年會每年都會舉辦活動慶祝,但今(2020)年因疫情影響,改為在臉書粉專舉辦直播座談會,邀請該會首任理事長、前台東縣長夫人陳怜燕,及家立立基金會執行長吳方芳、臺東大學幼兒教育系主任陳淑芳,共同來討論疫情下的「在家新常態」。

當我們「宅」在一起

為了防疫,我們僅量不去人多的地方,下了班也不在外逗留,甚至在家工作、學習,與家人相處的時間「被迫」拉長,「如何與家人相處」成了重要課題。

 

吳方芳執行長表示,第一件事是要改變觀念,這是一個「存款」的好時機─感情的存款、關係的存款。當一家人「宅」在一起的時候,最大的敵人不是你頑皮的小孩,是你自己的情緒。要把自己的情緒管理好,有難處時找個人傾訴,或幾個好友固定時間網路通話彼此關心、發洩一下情緒。

 

當你把自己整理好的時候,小孩子也就會安頓、從容,而不是活在一個緊張的家庭氣氛下。吳方芳也提醒家長,當和孩子宅在家裡時,不要時刻擔心孩子功課寫了沒,這些最好都「放慢一點」,把功課的量訂少一點。當父母和孩子之間關係的存款足夠時,孩子展現出來的爆發力及成長,是家長想像不到的

 

而夫妻間的關係,更要好好經營。愛的五種語言:肯定的言語、服務的行動、真心的禮物、精心的時刻、身體的接觸(擁抱、牽手等),找出配偶最喜歡的「愛的語言」,安排一場「家中的約會」,同時也與孩子們安排個別的精心時刻,讓夫妻及親子關係都得到恢復。

 

如何在家工作又兼顧小孩?

陳淑芳教授表示,這非常有難度,但她建議既然全家都「宅」在家裡,父母要在家工作、孩子要在家學習,那就要跟孩子建立起「在家生活的規律」─假裝也是在上學。

 

跟孩子解釋,家裡就是一個小學校,早上吃完早餐後要做哪些事,時鐘的短針指到幾點的時候,小孩要去學校(指定一個區域)、父母要去上班(指定一個區域)。甚至可以事前準備超大紙箱,作為孩子的教室,讓孩子自己去規劃、去設計自己的座位。同樣的,先放慢腳步,不要想一下子就能進入工作狀態,先花時間與孩子相處,安撫情緒

 

藉由親子一起準備的過程,在專屬孩子上學的角落裡擺上他愛讀的書、愛玩的玩具,建立好規範,何時該看書、寫作業、吃飯、吃點心。她也建議,讓孩子們參與一同準備每餐的食物,洗菜、摘菜、擺盤等等。讓午餐時間也成為促進親子關係的「精心時刻」。

陳怜燕、吳方芳、陳淑芳(左起)。(圖/臺東縣基督教女青年會FB直播影片擷圖)

如何調整心態,面對後疫情時代?

冠狀病毒究竟會對經濟、家庭、社會造成多少衝擊,目前仍未可得知,面對未來,我們該如何調整心態、做好準備?

 

陳淑芳教授認為,現代人忙於賺錢、花錢,沒有時間回歸生活,冠狀病毒幫我們「踩煞車」。因疫情關係很多經濟活動都要暫停,相對的收入也減少,但「停下來」就是讓我們可以重新檢討,要怎麼過生活、如何分配時間、是否要改變經營型態(建立網上通路)等。

 

吳方芳執行長也表示,此次疫情教了人類很多功課,它教我們反璞歸真、回到起初、回到單純,回到人與人之間的真實;它也讓我們認清「家」才是首要珍惜的。當大家都因疫情而「宅」在一起時,若沒有把「家」安頓好,我們就無法從家出發、真正的走遠這是一個整理自己跟自己的關係、跟上帝的關係、跟配偶子女的關係很好的時刻。

 

至於單親家庭,在經濟情況不樂觀的情況下,單親爸媽可能在家也要工作,又沒有人手幫忙照顧小孩,因此陳淑芳教授特別呼籲,單親爸媽要適時向外「求助」,善用社會資源來度過這段特殊的時期。

 

陳怜燕理事長則表示,疫情考驗的就是「自由vs.自律」,自由意志是上帝賜予人類的禮物,但同時祂也給予我們最崇高的人性─「愛」,若把愛放入自由意志,產生的結果就是「自律」、節制,也就是凡事會先替別人著想,而不是「我想怎樣就怎樣」。

 

陳怜燕分享,冠狀病毒已成全球共同課題,其考驗難在於「不是你一個人考第一名就過關了,而是要大家全部都過關我們才安全」,只要還有一個破口、還有一個國家在流行(冠狀疫情),我們就仍然不安全,沒有人能獨善其身

 

因此,應當以上帝的眼光看待這次疫情的考驗,放下自私、驕傲、指責,不輕忽、不恐懼,負責任的做好防疫工作,同時別忘了幫助別人。「我們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相信上帝必幫助我們,因祂是將咒詛變為祝福的神。

如何面對「在家新常態」?吳方芳:這是關係的存款時刻,要放慢珍惜。陳淑芳:創造個別的角落和全家共同的活動。陳怜燕:把上帝給我們的自由意志,加上愛,用「集體自律」把病毒打敗。(影片/台東YWCA YouTube)

 

 

精選要聞》

天父聲聲呼喚,終放下優渥收入全職事奉 以「銅板的信心」興起破碎青年成為世代領袖

十災擊敗埃及眾假神、紅海曠野掌管大自然律 出埃及記譜成歡慶凱歌—《耶和華比萬神都大》

2021為國禱告 | 為萬華、雙北疫情禱告會》萬人「禱告大軍」同心站在破口,渴求瘟疫止息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