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劉彥志:神幫助我有一顆寬容的心去看待別人的錯誤。(圖/特約記者 光晞)

在毫無自我價值感中直線墜落,劉彥志傳道經歷神無條件的愛,也因著神在一路上所預備的師長給予支持與幫助,走過長達4-5年的憂鬱期,他說:「改變要從接納和喜歡最爛的自己開始」。

我是沒有價值的,陷入憂鬱裡

在傳統保守家庭中長大的劉彥志,他的父親從小吃了很多苦,後來因努力通過了中醫特考,所以期許孩子也能有好的成就,就能過上好的生活,甚至能繼承家業,於是父親把許多的期許都放在劉彥志的身上。「我沒有一次在成績上面達到我父母親的要求。」從父親失望的眼神中他開始認定自己是沒有價值的。

 

在高三那一年沒有預期地陷入情緒的低谷,大學聯考失意,重考的兩年中陷入憂鬱狀況裡,困在嗜睡、腦袋中盡是負面想法和想要自殺的意念,並且足不出戶。

 

第二次重考仍不理想,劉彥志心想:「如果我回到家,老爸說任何一句負面的話,說考這什麼學校,我就決定要去自殺了。」結果他回到家,父親竟然沉默不語。「這是第一個神蹟,神保了我的命」,他進了大學就讀。

 

改變從接納最爛的自己開始

大二時經由國中同學介紹進到團契,認識了神。劉彥志發現團契裡的弟兄姊妹跟他以前所遇到的人都不一樣,過去的同儕總勾心鬥角、排擠、難以信任,在團契裡彼此相愛的氛圍讓他可以放心表達,心中感受到平安,對人開始產生信任。

 

大二因為功課壓力接踵而來,憂鬱症狀又轉回來。當時的他不敢在房間放任何刀片,不敢靠近陽台,他深怕自己一失去理智就衝動傷害自己。

 

當時,心中有個聲音對他說「去心理諮商」,他鼓起勇氣進到學校輔導室,遇到第一位天使,裡面的諮商師耐心傾聽,釐清他所有非理性信念,無條件地陪伴成為他最大的支持。有一天老師問他:「彥志,你要怎麼樣才能放自己一馬!」這話敲醒了他,他突然驚覺是他不接納自己,他說,「改變要從接納和喜歡最爛的自己開始。」

 

在饒恕中與自己和好,與父親和解、建立家室

在一次參加學園團契舉辦的門徒營中,講員問大家有否最想饒恕的人,他心裡面一直以為是父親,在聚會中醫治呼召時,當他走向前時竟然開口說是自己。劉彥志才發現,原來他最需要饒恕的是他自己,是他評價並論斷了自己。這樣的饒恕除去了他眼中的蒙蔽,他發覺父親其實是很愛他的,他主動與父親和好,常常陪父親去騎腳踏車。

 

劉彥志畢業之後,神呼召他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在神學院的三年期間,遇見神為他預備另外一半,一個人走進神學院,二年級時結婚,三年級得一女,三人一起畢業。太太讓他享受關係中的美好,也成為他最好的朋友與支持。

劉彥志喜樂的一家人。(圖/劉彥志 提供)

憂鬱是神給我的禮物

「我知道陷在憂鬱裡那種走不下去的苦痛和深淵為何,我深刻體會過。」劉彥志走過覺得自己一事無成、毫無價值的狀況,他說:「這一段長時間的憂鬱期是神給我的禮物。神幫助我有一顆寬容的心去看待別人的錯誤,尤其投入關懷每個受傷的青少年,別人覺得不可能改變的,我覺得神都可以改變我了,那就沒有任何人神不能改變。」現在的他在教會學生牧區服事,帶著基督的愛接納包容各式各樣的學生,盼望成為青少年們最好的陪伴與幫助。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如何面對「後疫情」時代? 臺東縣基督教女青年會線上座談:回到人與人之間的真實

四個秘訣重拾喜樂! 郭俊豪牧師:上帝希望給你喜樂,越是低落越要操練

渴望婚姻中常保親密火花? 你可以做這十件事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