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葉明翰牧師退休後,仍在世界各地服事奔走。(圖/本報資料照片)

有「民俗國寶」之稱、從算命師變成上帝僕人的葉明翰牧師,今(4月27日)於馬偕醫院安息主懷。家屬表示,葉明翰牧師在最後階段告知,看見周圍有天使來接他,因此已經做好準備,今早在睡夢中安詳離世,享壽80歲。

天使四圍環繞

葉明翰牧師2019年同期曾動手術切除膽,今年2月初因身體不適,到馬偕醫院作詳細檢查,發現肝臟部位的惡性腫瘤;經評估認為手術成功率高,術後也恢復良好。但3月準備出院前,因傷口感染,導致鉀離子偏高,引發急性腎發炎,情況惡化於是進入加護病房救治,當時家人也曾發出代禱信。

 

在加護病房中插管多日,葉明翰牧師以寫字的方式告訴家人,他已經看到很多天使在周圍,知道時間到了。家人用白板寫字,詢問他希望「回家」或「天家」?葉牧師選擇了「天家」,因此家人與醫院溝通,不繼續侵入式治療,讓葉牧師能感到舒服一點。

 

拔管後,原本預計只能支撐2小時,但葉牧師40小時後始離世。「也許留了這段時間,是讓葉牧師與師母,能有一段最後的談話、分享吧!」繼子蔡榮耀弟兄表示,最後幾小時葉牧師的身體指數恢復正常,直到睡夢中平靜安詳離世。因疫情期間,目前告別儀式從簡,其餘尚未確定。

葉明翰牧師近期住院,透過家人向弟兄姐妹報平安和感謝代禱。(圖/蔡榮耀弟兄臉書)

出生即被宣判「剋星」,耶穌斷開一切綑綁

葉明翰牧師的一生頗具傳奇色彩,曾在自述見證文和佈道會提到,當他出生前準備取名時,算命師表示這個小孩剋父、剋母、剋兄、剋弟、剋妻又剋子,是標準的「剋星」,所以一出生後,家人就把他隔離在奶媽家三年。

 

他的哥哥和姊姊,在母親懷他的十個月裡,相繼得了急病身亡;母親則是臨產前因重病差點喪命。之後連續生了四個弟妹,但沒有一個人活下來,也就是十個兄弟姊妹中,有六位短命。

 

葉明翰牧師十歲時,父親得了癌症,為治病在五年內耗盡家產仍過世,留下母親、兩個稚齡的妹妹與尚在襁褓中的小弟。幼時活在死亡陰影中,而親朋也以異樣的眼光看他。面對接踵而來的災禍和「剋星」這個莫須有的罪名,為了尋求突破命運,他開始潛心研習算命學、拜師學藝,也當過業餘算命師。

 

幾年後,他竟然得了與父親一樣的病,萬分絕望的他準備自盡時,突然想到父母從小教導他要敬拜的上帝,然而以前卻因生活太悲慘而對上帝反感、逐漸遠離神。這時走到了盡頭的他,開始向上帝禱告說:「我父母所相信敬拜的上帝啊!如果你是真神,又是慈愛的上帝,就向我顯現吧!不然,我會無怨無悔地結束自己的生命。」

 

話還沒說完,一道光照得他張不開眼睛,然後聽到有聲音說:「誰教你這樣做?」葉明翰像挨了一記悶棍,說:「主啊!從來沒有人教我用這樣殘忍的方法,來結束自己的生命。」但同時,他又恍然大悟地回答:「有!有!是撒但。」

 

上帝讓他看清是撒但的詭計,然後這股黑暗力量、重擔和綑綁,瞬時從他身上消失。接著聖靈光照他看清自己的罪,便跪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接受耶穌所賜的新生命和命定,自此從「災星」翻轉成為帶給別人祝福的使者。

 

1959年他領受五個印證後回應呼召,開始全時間事奉主,1970年受按立為牧師,1975年被設立為宣教師,先後差派到巴西、巴拉圭、阿根廷及美國,傳道牧會共42年;退休之後,他仍然經常到世界各地佈道可謂「活到老,傳(福音)到老」,一生為主擺上。
 

葉明翰牧師以台灣民間習俗與信仰、婚姻協談、婚前指導與培靈佈道見長,特別在有關「基督徒的祭祖」、「向民間信仰的家人傳福音的方法」等議題上,研究特別深入。

2019年5月,葉明翰牧師於台北復興堂分享信息。(圖/本報資料照片)

緬懷

葉明翰牧師去年曾在台北復興堂分享信息,表示蒙恩得救的基督徒,息了世上勞苦後會到「耶穌所預備的地方」(約翰福音14:3),他認為:「所有的神明都叫你看自己的造化,只有耶穌說『我帶你去』,只有耶穌是我們的救主。

 

近日曾與葉明翰牧師一起拍影片的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牧師,今日於臉書PO文表示,當得知敬愛的葉明翰牧師離世的消息,令他淚流不止,並懷念他爽朗的笑聲。形容葉牧師:「是我們的國寶,是傳福音不遺餘力的神國大使,一生無數的佈道、領人歸主,成為我們後輩最好的典範。」

 

葉牧師的元配數年前離世,與丈夫過世多年的曹節子師母,為傳福音結為連理、彼此扶持,兩人相識已久且曾一起同工。曹節子師母本身是教會長老,兒子蔡榮耀弟兄表示,目前母親雖難過但心情平靜。葉牧師日前在加護病房中,仍惦記著孩子們和教會,前幾天還特別提醒來探望的蔡榮耀弟兄:「要去教會。」因葉牧師擔憂因疫情使許多教會改為線上聚會,使得信徒們因此鬆懈。

 

2019年12月在土城真理堂,是葉明翰牧師最後一次佈道會,「80歲的葉牧師一輩子努力做工,現在天使接他回天家,我們應該要為他歡喜!」蔡榮耀弟兄說,對民俗傳統研究深入的葉明翰牧師,近年來特別著重從民間信仰引導至基督信仰、以尊重不批判的方式傳福音,相信這種方式能夠拯救更多靈魂,期待未來能有更多人傳承此精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