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譚秀麗女士總是面帶燦爛笑容,退休後仍隨丈夫四處奔走、傳福音。(圖/台東基督教醫院臉書粉專)

動人事蹟列入台灣國小教科書、台東基督教醫院創院院長譚維義醫師(Dr. Frank Dennis)的夫人譚秀麗女士(Sally Dennis,人稱「譚媽媽」),在美國時間4月26日凌晨兩點安息主懷,享年91歲。譚媽媽一生助人無數,晚年雖中風行動不便,仍喜樂伴夫四處奔走服事…

台東基督教醫院創院院長譚維義醫師,與身為護理師的夫人譚秀麗,可謂名副其實的「天作之合」,結婚超過66年。(圖/台東基督教醫院臉書粉專

義無反顧遠渡重洋,來到陌生的台灣

譚秀麗女士年輕時畢業於護理學院,看見同校、正在專心禱告的譚維義後一見鍾情,透過哥哥介紹後雙方認識交往,1953年結婚。1961年夫妻倆帶著四個年幼的孩子、全部家當及醫療器材,從美國搭貨輪來台服事;由於最小的孩子剛滿周歲,在沒有拋棄式尿布的年代,譚秀麗每天在船上洗尿布,非常幸苦。

 

貨輪歷經三週抵達台灣,他們先學習中文,期間譚維義醫生常撥空至台東義診,後來夫婦倆看見當地極度缺乏醫療資源,便決定在台東興辦醫院,幫助更多貧困的人。於是他們向北美親友、教會、醫院等各界奔波募款,1969年正式創建臺東基督教醫院。

 

進入最偏遠貧困的地區

二人在偏遠的台東,從事山地巡迴醫療和福音工作30餘年,救人無數。1993年,譚維義獲得醫療奉獻獎;1994年,譚維義宣布放下院長職務,返美陪伴長期獨居、年邁的母親。同年,他獲總統頒發三等紫色大綬景星勳章2011年,移民署致贈兩夫婦永久居留證,表彰他們對台灣畢生的奉獻。

 

12年前,譚秀麗首次在家裡中風,導致右半身癱瘓,丈夫譚維義自製36種輕巧的復健道具,讓妻子能夠善用各種空檔練習;在丈夫的悉心照顧陪伴下,譚秀麗的體況逐漸進步,一年內恢復到九成。夫妻倆也接受媒體採訪,把這段經驗分享給更多人。

 

雖行動不便,譚秀麗仍持續陪伴丈夫到各地佈道,全心支持。直到譚女士辭世的兩個月前,也多日在佈道的路途中;雖體況不佳需包裹尿布,夫妻倆體力上都非常辛苦,但他們仍樂意盡全力去祝福更多人。

譚維義醫師夫婦融入台東,會講多種地方語言,捨己貢獻的精神受各方表彰。(圖/台東基督教醫院臉書粉專

前台東基督教醫院院長、現任東基公益總執行長呂信雄弟兄受訪表示,印象中的「譚媽」總是用愛慕的眼神注視著丈夫,兩人非常恩愛、形影不離。後來二人返美,也持續寫信關心台灣的同工,常鼓勵大家愛主,並付諸愛的行動。

 

譚維義醫師在妻子過世後幾個小時內,寫了一封感人的信給他的朋友們,根據北美路加醫療傳道會」臉書粉專摘要翻譯如下:

 

親愛的朋友們,

在1929年的一個星期日,有一對雙胞胎姊妹誕生;在2020年的一個星期日,四月26日清晨兩點左右,其中的一位,也是我的愛妻Sally Annette Watkins Dennis, 回到主耶穌基督的懷裏。在那裏她期待見到主耶穌,她的父母,兄弟,還有許多在那裏等著她的朋友們。

 

Sally在二月29日那天在Phoenix不慎跌倒傷到上臂有骨折,雖然在醫院和復健中心待了11天,但對她整個身體健康狀況似乎沒有很大的影響,回家後繼續休養,也沒有什麼異樣。一直到有一天早上她沒有照時間醒來,呼吸困難,左臉有麻痺的現象,但還能吞嚥流質的東西。在家裡繼續照顧她一個禮拜後,情況有改善,可以講話,也繼續做復健治療。她的記憶力有明顯退步,當時覺得是輕度的中風,可是因為COVID-19的關係,也沒有帶她去醫院做進一步的診治。

 

一週後的一個早上她又沒有醒來,顯然是又一次的中風,送到醫院做了MRI顯示了兩次的出血性中風。醫生判斷是不能有任何有幫助的治療,建議回家接受安寧療護。

 

Sally 是在受難日(Good Friday)那天回家,有時還會有一些反應,認得一些人和照片,也會和我一起哭泣,但是無法用言語表達。除了在中國的女兒女婿以外,我們的孩子都回來了,我們一起唱詩時,她的嘴唇會動。科技的進步,也讓她可以在iPad上見到所有的兒孫和曾孫。她在家安寧照護一共16天,開始有用鼻胃管進食,最後因情況惡化決定停止。

 

看到她身體一天一天逐漸衰弱,神智也越來越不清楚,的確是很難過。終於在26日星期天早上她脫離了身體的綑綁,回到天家。經歷了極度的哀傷,也禱告,也哭了,我終於可以放下讓她走了,讓她可以脫離死亡的軀體,進入在基督裡的新生命。我的女兒女婿從印尼Bali趕回來,兒子媳婦也從Indiana州回來,他們幫忙照顧母親,也是我最大的支柱。

 

這封信並不是我想要寫的悼文,只是要向大家報告現在的情況。我覺得我一生中一直在給上帝聖經中常提到的「感謝的祭」,卻沒有仔細去想過這到底是什麼意思。我必須說此時此刻當我失去一位和我最親密的人時,要感謝神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一直盼望我們66年的婚姻還可以更久一點,還可以一起做一些我們喜歡的事情。當Sally 在12年前第一次中風後,我對神的服事就是照顧她,讓她可以和我一起到許多華人教會服事,甚至多次應邀一起回到台灣。我還是要為過去這段我們可以一起服事的時間來感謝神,並將往後的日子交託給神,信靠祂,讓祂帶領。

 

我也要感謝你們為我要做的一些決定來代禱,我往後的日子會和以前很不一樣了。我有很多朋友和親人也都經歷過這樣的處境,也能靠著神的幫助而走出去。也許唯一的例外是我的伯父 Jack,在他的愛妻過世後開始酗酒,失去了他所有的一切。然而藉著救世軍(Salvation Army)的幫助,讓他重新仰望基督的十字架,他以後也帶領很多人在基督裡找到真理。

 

多年來,Sally一直是我侍奉的動力,不斷的鼓勵我。今後我必須學習如何過沒有她的日子,請為我禱告。

Frank 譚維義

譚爸與譚媽伉儷情深。(圖/台東基督教醫院臉書粉專北美路加醫療傳道會

譚爸與譚媽2013年結褵六十年,再次舉辦甜蜜的婚禮。(圖/台東基督教醫院臉書粉專

譚維義醫師曾在佈道時,語重心長地勉勵:要當個「有活力的基督徒」,去幫助別人,不要最後「空手」到天堂。而一生捨己擺上、服事最弱小弟兄、與丈夫同心為主奔跑的譚秀麗女士,可說是最美好的見證!燦爛的笑容讓每位接觸的人留下深刻印象,如今雖回到天家,卻在世上留下了最寶貴的愛,成為眾人的激勵。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葉明翰牧師今安息主懷,看見眾天使相迎 從算命師到忠心主僕,傳奇一生安詳落幕

曾為靈媒以為事奉上帝,卻「讀不下」啟示錄 掀開帕子才知被魔鬼利用

作好時間管理,別陷入「空轉」! 試試7種充電方法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