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越來越多失散的猶太人支派回歸以色列。      (照片來源/Shavei Israel)

至今有數百萬猶太人支派失散在世界各國,因此國際上不少人正積極進行猶太人回歸運動。日前耶路撒冷「回歸以色列」(Shavei Israel)事工創辦人麥可(Michael Freund)出席香港一場特會,會中發表4個支派的猶太人回歸狀況。

猶大支派最多人 推力、拉力影響回歸

目前失散在各國的猶太人多為羅馬時期被流放的猶大支派,有8個支派尚未被找到,回歸的4個支派中,最多的仍屬「猶大支派」,其他則是從美國及俄羅斯回歸的「利未支派」,及從埃塞俄比亞回歸12萬人的「但支派」及「瑪拿西支派」。

在「回歸以色列」事工成立的十多年來,幫助數千名猶太人回到以色列,麥可認為信仰帶來回歸的「拉力」,同時反對猶太的勢力將猶太人「推回」以色列。像法國反猶勢力上升,促使回歸人數每年達到近2千人;但像美國,就比較少人願意放棄擁有的一切回歸,北美每年回歸人數不到4千。

失散的中國開封、印度猶太人 多年努力終回歸

麥可在2005年前往中國大陸開封與波斯猶太人見面,當地的猶太人祖先因為在絲路經商而定居開封,直到兩百多年前最後一位拉比過世,猶太會堂毀損於水災中,在漢文化同化下幾乎沒有保留任何猶太傳統。半年後,麥可即幫助開封4名女性回歸以色列,現在回歸人數已累積達到14人。

位在印度內,大約還有7,200名瑪拿西支派的猶太人尚未回歸,多年來「回歸以色列」事工不斷禱告並且向以國政府爭取,終於確定今年底以前,這些人都能回到祖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