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墾丁除了水上活動,還能安排深度的人文歷史之旅!(圖/馮修德弟兄 提供)

今年清明連假第三天,指揮中心發布國家級警報,被點名為疫情高風險區的墾丁,觀光業績大受影響,儼然進入又一波寒冬期。本報專訪數間恆春觀光業者:民宿、餐飲、生態旅遊、海上活動和比基尼專賣店,分享這段期間的真實狀況;奇妙的是,他們不僅因各種巧合「躲過」風暴,還能樂觀以待!

「Land of Joy比基尼服飾店」經營者余鳳書,以及海底、美人魚攝影作品。(圖/余鳳書姐妹 提供)

泳裝服飾店、海洋攝影-合宜的時機點進場

Land of Joy比基尼服飾店」經營者、同時也是「墾丁海女阿書-專業完拍團隊」負責人余鳳書,來到恆春已10多年。她觀察2017年的「天價滷味事件」,是近年墾丁觀光第一次崩盤;但感謝上帝的是,她一開始雖先在墾丁大街擺攤,後來讀完兩季神學院後決定轉換跑道,開始拍海洋寫真,所以在滷味事件前就已結束大街的生意,正好「躲開」風暴。

 

余鳳書的12歲兒子是衝浪選手,兩年前她開泳裝店時,雖墾丁消費依舊低迷,但因搭上「自由潛水」風潮,代理的幾個品牌在衝浪界也頗具名氣,所以生意逆勢暴漲。此外,因墾丁近年酒駕嚴格執法,所以旅客將重心轉為戶外活動,成為他們的客群。

 

近來疫情對業績雖稍有影響,但可說是微乎其微。余鳳書笑說:「人潮減少,海邊就我們自己用!」她坦言前陣子人潮驟減時難免會擔心,但很快就調整心情;身為教會執事的她,倚靠上帝便得到「安息」,可以享受晚一點上班或早一點下班的度假步調,也多些時間陪伴兒子衝浪。

 

余鳳書表示:「我發現身邊基督徒都有被神保守,上帝對我們很好。台灣人很幸福,仍能在島內自由活動,所以要把焦點放在好的事情上,把每一天的事做好即可,維持喜樂的心,因為上帝一定會讓我們有飯吃!

「喜樂之地-烏布會館」經營者之一,也是爵士鼓老師的黃凱倫,與客人歡樂合影。(圖/黃凱倫弟兄 提供)

精緻民宿-先把「傳福音」放心上,其他上帝早預備好了

「墾丁很多民宿都暫停或結束營業;感謝上帝保守,我們業績雖有小小下滑,但經營上沒有太大變化。」恆春精品民宿「喜樂之地-烏布會館」經營者之一黃凱倫弟兄表示,清明節後墾丁觀光人潮大跌時,他也曾一度覺得快撐不下去;但在整理民宿時,上帝感動他:「我還有給你其他的路走下去,你一樣能維持不錯的生活。」

 

當下他百思不得其解,於是在每週一對一門訓時詢問牧師。牧師要他繼續禱告,上帝接下來一定會用其他方式解答。幾天後,牧師在教會證道信息中談到:「上帝的子民只需要做好三件事:讀經、禱告和傳福音。當我們把傳福音的主業做好,上帝一定會眷顧我們的副業(職場收入)。」

 

這段話很觸動黃凱倫的心,他想到前陣子因為民宿生意太好,反而忘記最初開店是為了「傳福音」的初衷。教會執事提醒他:「上帝給你的『恩賜』要分享出去,然後上帝就會給你更多。」某次主日敬拜中,擔任鼓手的黃凱倫赫然想起:從沒學過樂器的他,進教會後才開始學鼓,原來這就是上帝早已給他的恩賜和預備的「另一條路」!

 

他跨出信心的一步,開始招生教爵士鼓,沒想到短短幾天就報名滿堂了!上課地點就在恆春轉運教會裡,許多學生因此人生首度踏進教會。「民宿接觸外地人為主,但真正傳福音的對象應該要是當地人,所以透過教鼓,我能與土生土長的在地人建立更深入的關係。」

 

如今黃凱倫一邊教鼓一邊經營民宿,上帝也祝福民宿的生意,與其他業者相比之下,收入算是很好了。如同最初上帝給他的感動,現在他確實維持著不錯的生活狀態,因此也深感:「遇到任何事,緊緊抓住上帝且要有信心,因為事情的另一面一定是好的!」

「給愛麗絲青年旅宿」全職管家邱馨潁,是海底活動愛好者,觀察到近來海洋生物蓬勃繁殖。(圖/邱馨潁姐妹 提供)

青年旅舍-上帝不要我太累,海洋也更美了!

擔任「給愛麗絲青年旅宿」全職管家的邱馨潁分析,墾丁住宿業大約在四年前,呈現M型走勢,因此他們四年前進場時,便鎖定背包客和低價市場;而疫情期間,受災最大的屬中價位住宿業者,所以目前自家旅宿業績較不受影響,只比去年同期稍低一點。

 

不過在清明連假期間,原本生意忙到「昏天暗地」的他們,在政府發出警示簡訊後,墾丁瞬間變空城;至端午節前的訂單,也一直接到退房通知。當下邱馨潁一度感到慌亂,加上主打浮潛跟自由潛水客,平常外國人多,如今各地都鎖國或不敢搭飛機,頓失龐大客源讓她生起了轉行的念頭。

 

於是她先一邊回到從前曾待過的墾丁大街受雇擺攤,排了一個月的班,終於能比較安心,但第6天老闆竟告知生意太差,無法繼續聘僱她。同時間,邱馨潁一邊進行禁食禱告,不斷領受上帝要她「放心和交託」。所以在她結束墾丁大街擺攤的隔天,給愛麗絲青年旅宿竟迎來了「久違的爆滿」,業績瞬間衝高

 

「原來上帝不要我這麼累,要我好好守住民宿的產業就好。」邱馨潁表示,最初團隊創立民宿時,就曾經歷許多神蹟的供應。如今因疫情,許多人放無薪假,反而使背包客增加,這些散客補回了流失的外國客群的缺口。

 

邱馨潁也因此多了些時間,能去浮潛跟自由潛水。她發現這段期間海中的生物大幅增加,是近年來恆春半島海龜最多的一年;海底美到不可思議,並真實感受到這些生物的喜樂,讓他們這群潛水者也很開心。身為「發現恆春吃喝玩樂」版主之一,他們也將一幅幅水中美景上傳到該臉書社團。

 

在疫情期間一度焦慮,到如今的全然交託、領受上帝的信實恩典,邱馨潁敞開地分享:「我一開始以為上帝不會救我,那種感覺很可怕!真正可怕的病是『心』病了。所以不要讓魔鬼將猜忌懷疑放入我們的心中,要保守自己的心。」

擔任恆春生態旅遊企劃的馮修德,也是淨灘組織「海漂電台」主責之一。(圖/馮修德弟兄 提供)

生態深度旅遊-靜下心來提升品質,居民凝聚力更高

由「墾丁生態旅遊聯合發展協會」經營的「恆春半島慢慢遊」,專門介紹地方觀光和特有玩樂項目,以深度的生態旅遊規劃為主。在此擔任行銷企劃的馮修德表示,墾丁長久以來都是話題焦點,所以整個恆春半島居民其實很努力,從各面向改變負面印象,例如發展恆春鎮古城、地方人文、深度體驗等。

 

該協會目前已輔導11個社區,成為生態旅遊形成的一環,並將收益回饋社區投入環境教育、長輩關懷據點等工作,而解說員也以當地長者為主,藉此也鼓勵年輕人返鄉就業。

 

近來疫情導致許多學校和公司大型團體,紛紛取消或延期遊程;協會將重心調整為透過網路推廣地方小農產品,像是每年5~6月飛魚季,今年無安排遊程,改為販售特產飛魚乾和港口茶等。

 

「相信上帝的安排,不必太擔心,上帝一定會預備更美好的恩典在未來!」馮修德表示,過去墾丁觀光太蓬勃,反而容易太偏向速食和商業化;疫情讓大家靜下心來,許多店家認為要更積極、讓地方走向「共創」,因此互相成為朋友,一起開會討論能如何在環境和制度上進步,心的距離更凝聚貼近。

 

對馮修德個人而言,這段時間讓他有更多靈修時間,也在復活節前認真執行40天禁食禱告,期間看了兩部福音電影《受難記》和《夢想心樂章》,都深觸其心並淚流滿面。「將自己的目光回到主的目光,好好關心自己的人生,生活才會真正地豐富和成長。」

頗具名氣的文青涼麵店,目前經營者是轉運教會主任牧師黃大洲牧師和謝孟芝師母。(圖/伍號糧倉 提供)

文青涼麵小吃店-雖有衝擊,但恩典更大

伍號糧倉」的年輕老闆夫婦外表很「有型」,讓人想不到的是,他們還有另一個身分-連續多年主辦「墾丁海洋敬拜」的轉運教會牧師和師母!謝孟芝師母表示,因這間小吃店的7成客群是當地人,所以業績雖掉了2成,仍能維持一家人的生計。

 

疫情期間的外帶和外送訂單明顯增加,店內也備有酒精和洗手乳,臭氧機持續運作殺菌。趁生意不忙,正好研發構思已久的新菜色,短短一週完成了新菜單,客人反應也很好。

 

必須一邊開店做生意一邊牧會,不禁令人好奇如何分配時間、體力上能否負荷?謝孟芝師母解釋,因會友來自外地、從事服務業居多,流動率比一般教會高,加上近年墾丁觀光業受打擊,相對拾一奉獻金額不穩,扶養三位小孩的他們已半年未支薪。

 

但感恩的是,上帝讓他們還有這間店面,「我們希望這裡不只是個麵店,也是人們相聚、有小組聚會和家的感受的地方!」去年底正式接手經營後,師母負責白天,牧師則晚間為主,並輪流照顧小孩。「對我們生活腳步衝擊很大,夫妻間發生很多磨合,但也突破彼此的境界。」

 

謝孟芝師母說,雖然每天體力上疲累,但因本身喜愛烹飪,所以每天上班都很開心,也感謝丈夫願意支持,開始學習照顧小孩。每天開店前,他們會與另一位同工先QT禱告;若遇到教會有需要,則會以教會為首要而當日暫停營業,或請工讀生協助。他們深信,先做好服事上帝的主業,其他副業包括經濟來源,上帝都會保守。目前營運狀況穩定,業績也蒙神祝福。

 

當我們先在意上帝的事,就知道上帝也在意我們一切的需要,將祂的兒女藏在翅膀蔭下保護,得享出人意外的平安和豐盛。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沒有一個罪人是祂無法拯救」 李蒨蓉擁抱悲慘過去,用新生命見證神翻轉大能

妳對丈夫期待過高嗎? 最好重新省思這4件事

「好想回教會!」防疫滿月,有收穫嗎? 合一堂董宇正牧師:要預備「吃苦」的心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