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廖文華牧師:我們要學習以撒,在信心的裡面有超越的眼光。即便外在物質環境如此失敗、缺乏,他仍然不限制自己,去擴張、去開展。(圖/台北真道教會 提供)

台北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廖文華分享創世記26:1-6、12-14,以撒在荒年撒種、耕種,神祝福他有百倍的收成。農業社會的饑荒就是現今商業社會的經濟不景氣,當以撒面臨經濟不景氣、養家困難的情況,他的回應、處理可作為我們的榜樣。

一、安靜的聆聽

面臨困境,以撒第一個反應就是-「自作主張」想下到埃及,但上帝對以撒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參創世記26:2)聖經讓我們看到在困難中,要「安靜聆聽」神在當中給我們的引導、策略。

 

我們常常會像以撒一樣,想用自己的方法、經驗、智慧去處理問題。「埃及更肥沃,而且有糧食、經濟更好...」,這不僅是以撒的想法,可能也是其他面對饑荒的人共同的想法。但聖經告訴我們,在饑荒中不要自作主張,也不要盲從群眾

 

身旁的人所說的不一定是對的,自己裡面的想法也不一定是對的,因此,在困境的危機中,我們很需要:

 

1. 安靜聆聽神的聲音:要明白神的指引、啟示及策略。

2. 堅持神的呼召與命定:當神顯明這是祂對你的呼召、計畫、命定,那就必須堅持在這件事情上。

3. 對神的同在有安全感:在創世記26:3,耶和華說祂必與以撒同在、賜福給他。所以,我們要有安全感,因為知道,神必定也同樣與我們同在、賜福給我們。

 

二、超越的眼光

以撒因為有超越的眼光,才會在遍地饑荒,土地荒涼、乾裂的情況下還去耕種(參創世記26:12)。

 

如果我們的眼光看見的只是物質界、自然界...等外在環境,那我們就不可能像以撒一樣在饑荒的時候去撒種、耕種。從傳道書11:4-6我們可以知道,看風的不撒種、望雲的不收割,是因為他們都還在等待「好時機」。如果那個「好時機」一直沒來,是否就什麼都不做?

 

傳道書11:6勸我們-「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當我們不知道何時是好時機的時候,那就無論何時都要努力、投入

 

以賽亞書54:2-3說到「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的幔子)、「向左向右開展」,但當我們仔細去看它的前、後節(以賽亞書54:1、4)就會發現,其實狀況糟透了,「不懷孕」、「不生養」、「沒有丈夫」、「蒙羞抱愧」等。然而,即便外在物質環境如此失敗、缺乏,他仍然不限制自己,去擴張、開展、去衝、去拚

 

我們要學習以撒,在信心的裡面有超越的眼光,以撒知道雖然他現在是寄居的,但將來神會將這地給他及他的後裔,所以他不離開,他留下來耕種。

 

三、撒種的行動

1. 事業的種子

名列金氏世界紀錄「全世界最偉大銷售員」的喬.吉拉德(Joe Girard)有一個250定律─每個顧客背後都有一個250人的影響圈。這告訴我們即使在荒年的時刻,仍然可以經營你現在的顧客,給他們好的,很可能每個人會再為你打開250個客戶。另外,他會建立顧客的檔案,因為如果想跟顧客建立長期的關係,就必須要深入的了解他。

 

2. 財務的種子

「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加拉太書6:7

我們想在財務上蒙福,我們就必須先十一奉獻,這不是一種交換的心態,因為耶穌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在十架上,他付出一切的所有,祂的愛是不求回報、無條件的愛,無論我們給什麼都無法回報千萬分之一。所以,不是因為我們所奉獻的金錢讓我們蒙福,是因為我們遵行神的律例、典章,「尊榮神」而讓我們蒙福

 

3. 福音的種子

廖文華牧師表示,在冠狀病毒的疫情和經濟衝擊裡,很多人的心是焦慮無助的,他們需要從神而來的安慰、盼望和力量,這是人心思考生命意義的時候,也是最向神敞開的時候。因此他鼓勵弟兄姊妹去帶下神的盼望、神的愛、神的安慰和力量,去和人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

 

4. 家庭的種子

廖文華牧師建議弟兄姐妹在夫妻關係、親子關係上撒種:分擔家事、捨得花錢減輕家事負擔、給太太有個人空間和時間、管理你上網和使用手機的時間、良好的個人衛生與形象、態度柔和及正確用詞、夫妻共同建造家庭、安排約會時間、學習聆聽孩子說話、肢體的接觸、陪孩子玩樂、夫妻相愛、全家一起做家事、家庭傳統共同儀式、禱告祭壇。

 

讓神的國在我們身上萌芽、長大

牛津大學知名神學家邁克爾.格林(Michael Green)提到馬太福音裡撒種的比喻時曾說,「那個農夫」(指神),他帶著種籽(指神的話)出現,而那些種籽能為土地(指你我的生命)帶來改變,當泥土和種籽彼此結合時,天國便來臨。

 

當「泥土」接收神話語的種籽,成為它的一部分時,神的國便在它身上誕生,跟著它開始萌芽、長大。同樣地,讓神的國在我們身上萌芽、長大。

 

撒種者仍然是那一位,種籽仍然是那些。結果如何,是在乎那些土壤,以及我們如何回應那撒種者和它的種籽。神永遠不改變,祂的話也不改變,關鍵是我們的心如何接受神的話進入我們生命當中,這會決定我們結出多少的果子。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沒有一個罪人是祂無法拯救」 李蒨蓉擁抱悲慘過去,用新生命見證神翻轉大能

妳對丈夫期待過高嗎? 最好重新省思這4件事

「好想回教會!」防疫滿月,有收穫嗎? 合一堂董宇正牧師:要預備「吃苦」的心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