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有時抒發情緒也是解決問題的需要,對方可能不希望我們做什麼實質回應,只需我們專注地聆聽。(圖/shutterstock)

「傾聽」很簡單,也很困難。羅馬書10:17說「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由此可知,我們的信仰是從「傾聽」而來。

「天啊,是說完了沒?」、「你能不能說重點?」很多時候事情一多,我們很容易缺乏耐心,急功近利的心態使我們只想盡快結束話題、解決問題,忽略了神要交給我們的功課,以及服事人的機會。

 

大衛.馬蒂斯(David Mathis)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的執行編輯、城市教會(Cities Church,位於明尼阿波利斯/聖保羅都會區)的牧師、伯利恆學院與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的兼職教授。他在網站上引用德國牧師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和作家鄧恩(Janet Dunn)的書中內容,分享6個傾聽的智慧和技巧。

 

1. 傾聽需要耐心

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牧師曾在個人著作中寫到,如果話還沒聽完,便已猜到對方要傳達的意思,這其實是一種不耐煩,因為我們沒有專注聆聽,只是在找尋插話的機會,或是心裡已經在思考「等等要怎麼回覆」,注意力容易分散。

 

鄧恩(Janet Dunn)也提到,許多人會忙著想如何反駁,進而忽略對方的話語訊息,但其實「聽」比「說」來得更重要。雅各書1:19,「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良好的傾聽需要接收對方的訊息原貌,如同一名演講者在演說時,大多不會將重點作為開場白,我們需要秉持耐心聽到最後一刻。

 

2. 傾聽是愛的表現

善於傾聽,能使對方得到安慰;不善傾聽,容易讓對方的情緒越來越糟。潘霍華分享,如同神願意無時無刻垂聽我們的禱告一樣,我們也必須學習傾聽弟兄姊妹的想法和煩惱。

 

腓立比書2:4-5說「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哥林多前書13:4「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當我們願意體現耶穌基督的愛時,便能真心地傾聽每個人的需要。

 

3. 傾聽會引導對方更敞開分享

箴言中多次提到溝通的智慧,(18:2)愚昧人不喜愛明哲,只喜愛顯露心意。(18:13)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20:5)人心懷藏謀略,好像深水,惟明哲人才能汲引出來。

 

善於傾聽,能使人更敞開地分享,有時我們不需要提供完整的回答或看法,而是能夠以同理的角度,有技巧地開導對方、給予肯定的言語,避開對方不想分享的細節,這樣體貼的愛能夠幫助對方找尋新觀點。

 

4. 傾聽是事奉

「很多時候,『聽』真的比『說』好!」潘霍華牧師強調,上帝渴望我們花時間陪伴、關懷羊群,對受傷的人伸出援手,傾聽和滿足他們的需要。「有時抒發情緒也是解決問題的需要,對方可能不希望我們做什麼實質回應,只需我們專注地聆聽。」作家鄧恩也提到,神提醒我們要用愛來為彼此服事,傾聽便是關懷系統中的重要一環。

 

下次在傾聽時,可以多給予對方肯定的眼神和言語,以取代高談闊論的答覆,讓對方從與我們的對談中,感受到愛和憐憫。

 

5. 傾聽使我們能有智慧地應答

「我們一天中所做的最好的事工,可能就是傾聽別人的痛苦。」筆者大衛提到,傾聽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保持安靜,並等待神賜給我們智慧的言語,在最適合的時機點傳達給對方。

 

箴言18:13說「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愚昧人習慣急著回答,智者則不隨便發表意見,直到聽完事情的前因後果,再給予正確回應。

 

6. 傾聽反映出我們與神的關係

如果我們無法好好傾聽他人的聲音,很有可能也聽不見上帝的聲音。潘霍華分享,當我們急於反駁、與對方起爭執,極有可能用相同的態度去面對我們與神的關係。有些人會過於珍惜自己的時間,而不願花時間陪伴肢體、不願花時間親近神,把「自己」的順位擺在上帝與肢體前面。

 

在真正的基督徒團契中,傾聽是很重要的一門功課,祂是神祝福我們的管道,也是神透過我們去祝福他人的管道。掌握6個小技巧,幫助我們更熱切地愛神、愛人吧!

分享
意見反應